企业企务公开看法

时间:2022-08-27 11:54:00

企业企务公开看法

企业实现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企务公开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企业各级领导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企务公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实行企务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提高民主意识,尊重职工直接参加企业管理的民主权利,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加快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进程,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企务公开制度。也是企业科学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作为基层工会的一名工作人员,现就企务公开工作谈几点粗浅看法。

一、企务公开工作要走向制度化建设的轨道

必须积极深化、不断完善企务公开工作。企务公开工作要切实做到求真、求实、求效。

把企务公开的重点建立在制度的管理之上,一是企务公开工作要制度化。企业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用科学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公开的全过程。做到企务公开的内容由一般性的公开向解决深层次矛盾拓展,公开的程序由公开结果向公开全过程拓展,公开形式由单一、单项向多层次、多渠道拓展,保证企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二是企业党委和行政应高度重视企务公开工作。要相应成立企务公开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各业务部门具体承办,纪检监察、工会组织协调运行和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制定详尽工作方案,提出具体实施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将企务公开纳入议事议程,落实各项制度,使企务公开工作不断得到规范。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是企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坚持和完善职代会制度的基础上,还要建立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团(组)长和职代会专门工作委会员会联席会议的制度,建立企业领导收入申报、礼品登记、重大事项报告的制度,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和企业领导接待日制度,设立公布栏把企务公开的内容向职工通报的制度等。实施过程中,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对有关制度和规定进行修改,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

二、企务公开的内容应是职工迫切需要知道的问题

进一步提高企务公开的实际效果,为了增强企务公开的针对性。企务公开要做到真公开、敢公开企业的重大问题和敏感问题,特别是职工最关注的财、权、特等企业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不但要把企业经营决策、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等企业重大问题公开,而且要把职工关心的干部招聘、工资奖金分配、住房制度改革、业务招待费使用和大宗物资采购等问题予以公开。特别是涉及投资较大的项目的公开,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发扬民主,防止失误,减少企业损失。

把企务公开延伸到生产经营工作之中,企务公开一定要紧密联系企业的实际。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可信性上下功夫,注重取得实效。比如企业原材料及大宗物资的采购、废旧物资处理等,容易因价格、质量引发出拉关系、收回扣等问题,这是职工关注的焦点问题。为了杜绝物资采购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堵塞管理漏洞,保证采购质量,企务公开时不仅要把采购的程序、办法公开,而且要把采购的源头公开。实行招投标的项目,要把过程公开。

三、企务公开要重视发挥工会和职代会的作用

拆掉职工和领导之间的隔心墙”具有重要作用。工会和职代会是企业领导和职工之间的连心桥”推行企务公开工作中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企务公开对于密切企业干群关系。需要与组织人事、纪检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企务公开工作,保证企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工会和职代会要主动向企业领导提出建议,组织职工对企务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及时把职工群众的意见反馈给企业领导和有关部门。工会要注重抓好自身建设,加强工会干部的培养,提高工会干部的维权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法制意识,开展企务公开工作的同时,应加强对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重要性的宣传,使职工弄明白公开的各个指标的涵义。教育和引导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企业,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支持企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和职代会在企务公开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