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务公开引进理念

时间:2022-08-27 11:52:00

企务公开引进理念

必须严肃企务公开工作纪律,推行企务公开过程中。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企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近年来,坚持企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制度,落实责任,定期检查公开情况。矿纪委、工会等组织,一方面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另一方面注意检查公开内容落实兑现,全矿基层单位建立了34个区务公开监督小组,设立固定区务公开栏和流动牌板,定期组织检查公开情况。实际工作中,还注意抓住典型,正确引导,推动区务公开活动的有序开展和不断深入。矿工会对全矿34家车间工会进行了建家考核验收,并把区务公开纳入考核内容,检查小组严格按照《某矿车间工会建家考核细则》和区务公开的要求对各车间工会进行了系统的检查,共评出20家模范职工之家和14家先进职工之家。企务区务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增强了企业管理的透明度,从源头上杜绝了暗箱操作,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损害职工利益、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增进了干群团结。

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如何深化企务公开工作。从而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笔者认为,深化企务公开需要导入创新理念。

不断创新公开形式

一、坚持职代会制度。

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并严格落实好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企务公开的关键所在而坚持职代会制度是企务公开的重要形式。

把企务公开与企业的改革发展相结合,某矿坚持把企务公开纳入职代会制度建设之中。通过企务公开,引导职工理解、支持企业改革,促进企业改革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劳动用工、分配、住房、人事制度等改革。为赢得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事先把改革的方案、原则、程序、方法步骤全部公布,保证改革在公开、公平、公正中进行。所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均要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以保障职工行使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权利。同时,还不断创新公开形式,通过企务公开栏、民主议事会、职工点题公开、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实施企务公开,消除了职工疑虑,化解了矛盾,职工对企务公开的满意度大大提高。还将企务公开向企业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延伸,向基层单位、机关部室、外出创业队伍和班组延伸,把各基层单位区务公开纳入月度、季度和年度考核的范围,直接与经济考核挂钩,促进了各基层单位区务公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阵地健全、运行规范。各单位全部实行公开牌板管理,形成了两级公开”网络体系,保证了企务公开工作的协调有序开展,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矿大部分基层单位还在企业内部网络上开辟民主管理专栏,把二次分配方案、职工奖罚、考核记分、职工工资、评先评优、困难职工的救济补助等内容在网络上公开,职工及时沟通信息,实现了公开形式的进一步创新。

不断拓展公开内容。

二、贴近企业实际。

目的发动和组织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企务公开是企业决策层加强与职工沟通的方法和途径。依靠职工办企业。因此在实施企务公开过程中,除了抓好企业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以及干部廉政建设的情况公开外,还要结合企业不同时期的情况,不断拓展公开内容。一是向外出创业项目部拓展。矿走出去创业人员达800多人,为加强外出创业队伍的民主管理工作,矿工会先后健全了黄陵项目部、白石崖项目部和金源项目部三个工会组织,做到创业队伍走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民主管理就落实到哪里。同时加强对外出创业项目部的部务公开管理,制定了落实措施,把民主管理的一些内容纳入项目部承包方案条款,进行考核。如对项目部发生的有关费用,实行行政领导和职工代表联签制,方可入帐报销。评先、工资分配等方面实行公开,张榜公布,做到部务公开不留“死角”对稳定外出创业队伍起到积极作用。二是机关重组过程中引入公开竞争机制。按照矿党委的文件要求,新组建的部室工作人员均通过笔试、面试、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形式公开竞聘上岗,所有程序及竞聘结果全部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整个机关改革工作按计划顺利完成。三是对我矿部分基层区队整合和新成立单位,矿工会及时组建车间工会和民管组织,保持了区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四是针对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如恢复通勤车等问题,全矿公开进行了问卷调查,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除此之外,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企业改革、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职工工资分配、住房、干部任用、干部下井、组织发展、评先评优、三违”曝光及事故追查、废旧物资出售、计划生育等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也都坚持做到及时公开,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

不断完善公开机制。

三、加强监督检查。(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