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文化工程奠文化根基

时间:2022-08-27 11:35:00

构建文化工程奠文化根基

特别强调了学习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上的重要作用,学习型健康文化上。电力办公大楼专门留出一层楼供职工娱乐,设立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室。依循“科学健身、亲情锻炼、绿色健康、快乐工作”学习型健康理念,把提高职工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作为“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职工接受学习型的健康理念,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心智模式,营造一种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共同发展提高的人性化工作环境。这种学习型的健康文化氛围中,职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同时也为职工调节工作竞争的压力,实现“快乐工作”提供了一种可能。尽情地享受健康、和谐、富有激情的人生,满足了职工追求健康的心理需求,以良好的心态、健康的体魄,面对所有的挑战,各自的岗位上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的更好。

如何创建学习型企业,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当前各供电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企业精神文明创新工作正在探索的一个新课题。2003年以来,南雄市电力工业局在实施学习型企业发展战略,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做”活动的基础上,把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学习型企业建设的重要支撑,全面启动了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使学习型文化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旋律,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学习型一流供电企业的建设,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一、建设学习型企业文化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必然要求和文化根基

对企业的行为和职工的精神状态起着重要的规范和引导作用。有意识地建设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对于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以及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实施学习型企业发展战略,开展创学习型企业“创、建、做”活动的实践,使我对学习型企业建设与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的关系又有了新的进一步的认识。比如:利用每层楼的电梯口悬挂企业文化的标语,大量购买有关书籍,发放到每一个员工,仅《态度决定一切》一书就购置了四百多本。

以团队学习为特征,实践使我认识到学习型企业是以共同愿景为基础。以增强企业的学习力为核心,以“学习+激励”为模式,充分发挥员工创造性的持续发展的企业。其显著特点就是把学习作为企业的一个发展战略,并结合自身的实际不断地创新。创新是学习型企业最本质的内容,不断超越自己是学习型企业最根本的标准和体现。要始终居于一流企业的行列,就必须不断学习,把企业建设成为学习型的企业。而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创新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学习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因此企业文化建设也必须与之相适应。从根本上说,学习型的企业是具有学习型素质的员工构成的具有学习型素质的员工又是学习型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培育出来的没有学习型的企业文化,就没有学习型的员工;

也就谈不上学习型的企业。只有当学习文化占据了一个企业的主导位置,没有学习型的员工。并成为这个企业广大职工认同和恪守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的情况下,才能形成学习型的企业文化,才能建设成为学习型的企业。学习型企业文化是学习型企业的思想根基和精神支柱,离开这个根基和支柱,学习型企业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和空中楼阁。因此说,建设学习型企业就必须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学习型企业文化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必然要求。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鉴于以上认识。把大力开展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今后深化学习型一流供电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的一个重要课题,并提出了全面打造“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总体构思。

按照“工作相近、时间相同”原则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进行学习。之所以特意提出打造“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构思,打造“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并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早在年我局在基层站、所就推广了集中学习日。其根本立意就是把我实施学习型企业发展战略,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做”活动,重新统一到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的轨道上来,用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指导学习型一流供电企业的建设,把“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五项学习型企业标准,贯穿于“讲求经营之道、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企业文化建设的三项内容之中,扩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丰富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实践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把“学习力”和“文化力”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成为更加强大的学习文化力”为我局的企业文化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使学习型企业文化成为推动和促进学习型一流供电企业建设的引路灯和助推器,成为新时期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的重要载体。

局确立了五个目标:第一,为了加强“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建设。要提高企业职工综合素质,特别是领导班子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认识,自觉地投身到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学习和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中去;第二,要树立新的学习理念,积极推行学习型企业管理模式,促进学习与工作的结合、技能与道德的结合,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结合,全面发展,共同提高;第三,要建立新的学习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职工学习创新的积极性,涌现更多的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跨入学习型一流供电企业的先进行列。尤其在今年对该项工程加大了力度。一是投入了十多万元购置了电脑及有关学习资料,建立阅览室和文化宣传栏。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全年举办或派出参加各项业务培训16次,参加学习培训人员共379人次。三是建立了激励运行机制,对获得上级单位奖励的员工,按等额给予奖励,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职工树立企业形象,弘扬企业文化的积极性。如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有一百多名员工参加了安全生产征文活动,共计33篇文章入选,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四是拓宽各种学习载体,鼓励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函授、进修,并积极输送符合条件的员工到外地学习。近年来,局员工文化素质普遍得到提高,其中本科生7人,大专77人,中专55人;约百余名员工获得初级以上职称及电力行业高级工证书。

为“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建设提供必要的理念支持、制度保证和方法途径。

二、坚持“三新三推进”原则。

坚持了三新三推进”打造原则,打造《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工程》过程中。即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要以确立新的学习理念、健全新的学习机制和开发新的学习载体“三新”来推进企业和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文化力“三力”提高。

抓住了灵魂,理念是文化的灵魂。也就把握了方向。理念建设上,着力确立了五个方面的新学习理念:一是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和团体学习的理念。要求每一个职工都要养

不但重视个人的学习创新,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更强调全员的合作学习创新;二是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理念。要求职工不但要将工作当作学习的机会,还要将学习视为一项必要的工作;三是学习共享与互动的理念。要求职工通过交流相互学习,提高学习的效果和知识的普及与应用;四是开拓学习时空和学习方式多样化的理念。要求职工把学习融会于生活、工作等各种存在方式之中,凡是媒体都有可能是老师”五是心智全面发展的理念。要求职工不仅要有一流的专业技能,还要有一流的道德水准和一流的身体素质。确立学习型企业理念的同时,局还把“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范畴界定为学习型安全文化、学习型服务文化、学习型管理文化、学习型素质文化、学习型科技文化、学习型健康文化等方面的文化建设,为系统建设学习型企业文化,准确把握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学习型企业文化,起到规范与引导的作用。

失去了机制的约束文化就会一盘散沙。机制建设上,机制是文化的保证。把领导、责任、激励、保障视为车之四轮,着力健全新的学习机制:一是建立健全了坚强有力的学习领导机制。把全员培训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培训机制,完善了教育培训制度,填补了职工教育培训体系的空白;二是建立健全了培训、考核、使用、待遇一体化的教育培训激励机制。本局及以上级别比赛、比武活动中取得名次者,给予一次性奖励。三是建立健全了切实有效的全过程学习保障机制,教育培训经费按工资总额的1.5%足额提取,专款专用,如2005年度我局就提取了20万元作为培训经费。

文化只有通过一定形式的载体才能向外传播被人接受。载体建设上,载体是文化的工具。着力开发了新的学习载体:一是创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笔记、定期有交流、组织有考核,做到人员、内容、时间三落实。班子成员带头把学习的收获应用到企业的管理之中。相继提出了实施学习型企业发展战略、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做”活动、打造“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等重大决策,制定和修订了电费回收考核、抄表正确率考核、线路设备维护管理考核、线损考核等一系列企业管理制度。二是创学习型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相继推出了党员担当技术教员”老少搭对”师徒“帮、传、带”等新的学习载体;三是建学习型班组。结合班组实际,开拓新的学习载体,使每一个员工都成为活动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增强了班组建设的活力;四是做学习型党员和学习型员工。通过开展评选“党员示范岗”员工优质服务岗”党员模范岗”活动,发挥了党员在学习型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模范作用,带动和促进了职工的学习与工作。

为“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重点加强符合电力行业实际的企业文化建设。

把安全、服务、管理、培训、科技等这些企业中天天唱的重头戏摆到议事日程,局“学习型企业文化工程”紧紧围绕了建设一流供电企业这个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建设学习型安全文化、学习型服务文化、学习型管理文化、学习型素质文化、学习型科技文化、学习型健康文化等方面下功夫。学习型安全文化建设上,特别强调了学习在人的安全意识中的重要作用,把“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理念支撑,以树立“除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外,通过努力,所有事故都可以预防,任何隐患都可以控制”为信念上。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提高职工的安全修养、改进安全行为,使职工从被动服从制度,转变成主动遵守规章,把安全沉淀于职工的心灵深处,形成了一种自控机制,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并帮助他人规范安全行为,营造了安全第一”安全文化场,建立了全体职工认同和遵守的安全行为规范,同时使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遭到排斥。局坚持把安全管理放在第一中的第一,年初就确立了三个百日”和“十三个不发生”安全长周期的奋斗目标,并将各项安全指标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人。把月份定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了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读一本安全生产知识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写一篇安全生产体会、谈一回预防事故的经过、看一场安全生产录像、上一堂安全生产教育课、当一天安全检查员、参加一个安全生产签名活动”安全教育活动。相继开展了春季和秋季安全大查活动,既要查设备、查制度,还要查学习,安全学习成为专业学习的重要内容。学习型服务文化建设上,特别强调了学习在提高服务层次、提高服务品位中的重要作用,以“客户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我服务的标准。通过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是电力行业的生命线”宣教活动,推动和促进了学习型服务文化的建设。同时召开社会行风监督员座谈会,请行风监督员参观调度室和营业大厅,听取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并发放用户征询意见表3000份,走访100个用户,不断超越自我勇于服务创新,涌现出一些新的服务创新思路和优质服务的好典型。今年6月,南雄经历了一场洪灾,面对灾情,局领导和职工放弃休息,淌着雨水抢修电力故障,谱写了一曲“全力保供电,风雨见真情”优质服务颂歌,充分展示了企业的学习型服务文化底蕴,受到当地市委、政府的好评。学习型服务文化建设使职工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在学习中提升,服务行为在工作中形成,优质服务的旗帜在各个服务窗口上高高飘扬。

特别强调了学习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中的重要作用,学习型素质文化建设上。以“让职工更出色”为基本理念,单位中率先建立了职工培训中心,配置了较好的硬件设施和必要的管理人员。培训方式实现了从“单向传输”向“双向互动”转变,达到知识共享、开发潜能、提高素质的效果。依据“以赛促培,以赛带培”指导思想,采用了互助式”培训模式,促使职工全面掌握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专业技能比武中加入“工作票”操作票”考核项目,既检验了员工日常工作的真实水平,也通过比武促使职工自觉提高遵守规程的意识,将技能比武与生产实际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