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构建安全企业范文

时间:2022-08-27 11:30:00

安全文化构建安全企业范文

人是第一要素,坚持“以案说法”奏响警示教育最强音。防止事故的发生。要实现持续的安全生产,必须解决人对“事故”解、认识和掌握问题。事故也是一种蕴含着大量信息的有待挖掘的宝贵“资源”通过对这一“资源”学习和利用,客观地总结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和规律,对安全生产大有裨益。为此,矿把向事故学习列入安全学习的重要议事日程。一是结合事故案例学习,将建矿40年以来所发生的工亡事故案例进行认真整理,编写印发了事故案例汇编材料,为广大职工提供一本向事故学习的好教材。二是借助各种活动学习,充分利用周五安全学习日、每月一次的安全电视大课、每季度一次的不忘昔日教训,把握今日安全”事故案例展,还利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宣传站等形式向事故学习。三是利用宣传阵地学习,利用“一台、一站、一刊、一栏”等宣传教育、舆论工具,介绍本矿发生的重大事故,起到每日一提醒、天天学事故”作用。四是结合安全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违章实例,开展大讨论,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先后开展了没有压力是最大危机”不违章能不能干好工作、多出炭”对违章人员执行铁的纪律是爱还是害”专题大讨论,自己的问题自己讨论,自己的错误自我纠正。五是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的过程中,增设了事故案例专题课”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岗位、不同人员,选用不同的事故案例进行培训学习。通过学习起到警戒和防范的作用,让员工远离事故。目前,矿广大职工已经感受到安全管理工作的温暖感和亲情感,逐步营造出心态、行为、景观、物态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文化,突出体现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用知识和文化的力量整合人的思想,规范操作行为,塑造安全生产环境,为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是一项理论化、系统化的工程,打造特色安全文化。贯穿于安全生产的一条主线,企业和职工利益的保障体系。寻求安全文化管理的内在规律,发挥安全文化的强大优势,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

唱响生命无价主旋律。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是自上而下

一、坚持正向引导教育。职工被动接受而不是主动参与,没有切实解决好内在动力问题。某矿在对传统安全管理进行剖析、反思的基础上,从坚持“以人为本,文化领先”角度入手,突出“以我为中心”安全管理理念,注重引导、培植广大职工对安全与健康的自愿、自需、自求意识,教育职工在从事各种安全生产时,都会带着这样一种思维:这样做是否违章?否威胁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从而使看似狭义、实则广义的安全与矿井安全紧密结合在一起,并及时把这一安全新理运用在安全教育工作中去,创新实施“正向引导教育”运用这一全新安全教育形式,教育职工时刻关心“自我围绕“本质安全、珍爱生命”这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极具“人情味”教育命题,比如:要维护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是对家人的犯罪”本质安全才是真正的爱”等。对职工进行正向引导教育过程中,突出五个特点:一是教育活动自下而上进行,从工人到班组、区队逐级进行座谈,充分谈思想、谈认识,让每一个职工都来关心“自我并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二是辅之以必要的教育形式,先后开展了亲情规劝”座谈、安全系万家”和“对安全负什么责任”不违章是不是会少出炭,少进尺”大讨论等活动,通过系统追问不断强化职工对生命价值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中的权力和义务。三是正向引导教育与各专业、区队、班组及每个职工的本职工作相结合,从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个生产环节上对照规程和标准,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因人而异、因岗而异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切实让正向引导教育产生作用。四是正向引导教育与抓好职工安全培训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分阶段、分层次制定实施了培训计划,同时,抓好职工对《安全生产法》新版《煤矿安全规程》和安全业务技能知识的学习并严格考试考核,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五是正向引导教育与严格奖惩相结合,不断加大对“三违”人员和事故责任者的惩罚力度,先后推行了三违”治理每旬履职督导谈话制度等,谁完不成“三违”治理指标就是履职不到位,谁就要丢面子、丢票子,严重地还会丢位子。自去年8月份集团公司开展“三违”治理活动以来,全矿已有5名科区级领导干部因“三违”治理不力、安全效果不明显被解聘或免职。正向引导教育开启了职工固有的安全需求思维,改善职工安全心智模式,引导职工将其本能性的安全要求固化在生产实际操作之中,使“自己的安全自己管”成为每个职工的迫切愿望和需求,实现了安全管理的无为而治,亲情管理,也是本质化”管理,更是安全“文化”体现。

精细化引领新思路。

二、坚持“4TS管理。某某矿全面推行以“思想标准化、语言标准化、行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为主要内容的4TS管理,建立标准分析、标准制度、标准学习、标准执行工作流程,实现了标准闭环、定位到人,创造了全新的安全、生产、人文、生活环境。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为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全矿范围内推行“精细化”作业、创建“精品工程”大力倡树做标准人、上标准岗、做标准事、干标准活,考核从严从细,工程精益求精。今年以来,某某矿还坚持因势利导,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系统学习《细节决定成败》等管理书籍,注重安全生产管理细节,做到时时、处处、人人、事事”有标准、有考核,使标准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延伸,全矿推行了952工作面、2601溜子道现场观摩考评等活动,抓好创建试点,推动创建工作的整体推进。根据基层单位的现状,选出采煤五区、采煤七区、掘进六区等单位作为创建安全学习型区队的试点单位,努力培育成为管理理念先进、学习力、创新力强、组织结构科学合理,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示范样板,积累经验,全面推进。采煤七区在创建过程中,从建立安全学习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形成愿景体系等方面,精心构建“1041体系及“六个一”活动,1041体系即“10项安全学习制度、4项工作载体、1套愿景体系;六个一”学习活动即:一月一考试、一月一座谈、一月个人一小结、一日一题、一人一笔记本、一季一人一建议,都是很好的做法,进一步推动了全矿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近两年来,还大力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先后举办了3期基层干部品行习练集训班,6期职工品行习练集训班,全部请部队现役官兵当教官,受训干部职工总人数达1099名,通过品行习练规范行为,养成良好习惯,使干部职工在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氛围中文明操作、文明行事、文明做人,以高品质人品出产品精品,打造本质化安全矿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