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企业文化管治反思

时间:2022-08-18 03:40:00

单位企业文化管治反思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逐渐突出,作为最能体现企业经营和管理本质特征的企业文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受到人们的关注视,它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力量,成为企业潜在的资源。塑造较好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就必须加深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和理解,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一、建设现代企业,必须明确企业文化的内涵

我们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单位在国家建设的前期工作中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激励职工接受新事物、新的理念,能够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同时要发展壮大队伍,企业文化自然成为我们必须研讨的课题。

那么什么是企业文化?我从一些材料上看到学者有这样的观点,感觉学者的观点很有见地;一个企业的文化是一定经济和政治建设在企业职工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共有的信念和价值观的表现形式,是企业内部的行为规范,是企业的灵魂,是一种真实而有力量的存在。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是这个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凝结、积淀下来的一种文化氛围,精神力量,经营境界及广大员工认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它的任务是用来构筑员工的价值观,培养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讲求的是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奉行的是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追求的是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统一,团队之间,团队内部的完美组合,是一种民主、向上、自主的管理文化。

企业文化有三个层面,一是表层物质文化;二是中层制度文化;三是深层精神文化。其中塑造企业共同价值观的是精神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最高境界,也是衡量企业文化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作为上层建筑,文化对经济工作有反作用,但这种反作用要有一定的条件,并不是说加强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企业就一定能好起来。企业文化建设只是企业管理的一个侧面,还有很多的重要因素,如市场预测、投资决策、发展战略等。只有其他诸多方面不出错,文化才能如虎添翼。因此,我们在对企业文化的认识上切忌绝对化,要全面理解,辨证认识。在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经验时千万不能只学皮毛,忽略实质。只有在管理上突破,让企业精神、经营理念、企业价值观等内容,在企业员工心目中扎下根,成为企业员工共同认识和行为准则,才能推动物质生产的发展,收到实质性的效果。这既是企业文化的本质属性,也是价值观塑造与发展规律所要求的。

了解企业文化,我们还要了解什么是核心竞争力,那么到底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位知名的专家说,它就像一个建筑物一样,第一个层面我们称之为产品层的竞争力,因为企业都要做产品和服务,它包含哪些要素呢?第一个要素就是它的服务,第二个要素是它的质量,第三个要素是它的成本,还有营销、技术和生产能力。这六大要素综合在一起,我们称之为产品层的竞争力,也叫表层的竞争力。企业之问的竞争一开始肯定是产品之间的竞争,发展到后来,人们。又意识到还有第二个层面的竞争。包含一些什么呢?第一个要素是结构,第二个要素是机制,第三个要素是规模,第四个要素是战略,第五个要素是资源,第六个要素是关系,第七个要素是企业制度。我们把这七个要素综合在一起,称之为支撑平台的竞争力。这个支撑平台竞争力就是制度层的竞争力,后来人们又发现除了产品、制度以外,还有一个最基础、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我们的第三个层面,就是品牌文化,包括企业的理念系统,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的形象,企业的创新和企业的伦理。

二、目前我们勘测设计单位企业文化的现状

看看我们勘测设计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究竟是什么情况,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严格的说,目前我们勘测设计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还是比较薄弱的,特别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一层,也就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几乎没有或者说很少,主要原因是存在有很多误区,其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误区一,很多勘测设计单位因为工作特点和环境,往往把企业文化简单的等同于文化体育活动,于是企业文化建设便成为了运动会、歌咏会、演讲会等,出现企业文化的表层文化现象。企业文体娱乐活动有益于职工的身心健康,看的见,摸的着,应该搞好,但这只是企业文化建设外显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企业文化建设好坏的最根本标志。企业文化的最根本的标志是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的创新、品牌等等核心内容的培育和企业员工思想道德风貌的提高。误区二,有的单位把企业精神概念空泛化,没有什么实质内容,有的很多是停留在标语、口号上,没有落实到广大员工的行动上,没有进入企业的管理中。一个企业的企业精神,必须是从自己创业、发展、壮大的实践中概括提炼出来的,能够体现单位特点的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同时也能够体现勘测设计特色和魅力的内容。误区三,把企业文化等同与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功能是政治导向,是用先进的意识形态提高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培养四有新人。而企业文化则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艺术,其目标是企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员工的最大程度的满足,实际上二者无法相互替代。

从企业文化在勘测设计单位的现状看,很多单位往往是把管理抛开,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现在很多企业要么把企业文化简单化,要么就是和思想政治工作分开不结合,要么就是单纯的就企业文化论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建设成为企业的文体娱乐活动,没有新意;要么是企业精神与价值观没有联系,要么就是管理和教育分开,用教育手段去解决管理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教育问题,最终是解决不了问题,出现不和谐的现象,失去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单位对员工失去凝聚力。

三、企业文化建设对我们勘测设计企业的重要影响和作用

企业文化在企业中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渗透在企业运行的各个方面,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的人文环境、企业和职工的人文精神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凝聚力的核心内涵,也是企业能否健康、持久发展的动力。市场经济的建立,客观上要求企业必须有自己的产品、服务、信誉、人员素质、发展战略、精神面貌等展示给社会,取悦于用户,确立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首要任务就是要有一套适应市场的精神和意识的充分准备,培养出独具特色的企业精神,形成企业整体的价值观、道德观、行业标准,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通过文化建设这个载体把正确的价值观灌输给企业员工,使之成为员工共同的追求和精神支柱。

(一)、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勘测单位走向市场以来,实践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企业的发展改革都依赖于企业先进文化的推动。以前,我们经常认为我们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队伍在新疆是老大,总认为新疆的水利前期项目开发上,我们的勘测设计水平最高,技术力量强,高高在上,等业主来找我们。市场敞开了,外面的队伍来竞争了,我们才发现我们没有太多的强项,我们的产品质量不是特别突出,我们的市场在逐步的萎缩,技术人员收入低,要求调动去外面的技术人员增多,我们的实力在减弱,我们的技术水平与内地有了明显差距。我们今后的出路在那里,这个问题摆在我们勘测设计人员的面前。怎么办,单位领导班子经过调查研究后,既然承认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那么我们就从人的问题上解决。经过领导研究、职工讨论后,出台了《项目承包管理办法》《车辆承包管理办法》等多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根据质量、效益确定收入,职工的收入提高了,队伍稳定了。经济效益好了,又出台了给有贡献的高级职称人员购买住房进行奖励的方案,同时出台了许多的管理规定和工作责任制。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我院的经济建设有了快速发展,勘测设计精品也越来越多,社会影响也不断扩大,院容院貌、职工队伍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9月在我院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我们的员工通过文艺演出展示了我们新疆院勘测设计人的精神风貌和风采;经过我们勘测设计建成的大坝、电站等宣传展板,又展示了我们新疆院50年的成就。原水利部长扬振怀在庆典讲话给予我院高度评价;原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现水利部部长陈雷也到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肯定了我院对新疆水利水电发展50年做出的突出贡献,激励我院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先头部队的作用,为西部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水利部和自治区领导对我院成绩的肯定和提出的希望和激励使我院职工有了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坚定了献身水利事业的信心。

(二)、先进的企业文化是知识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要求

知识经济的显着特征,就是先进文化对社会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先进企业文化所形成的文化动力,既智力、凝聚力、创造力等,已经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知识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求新、求变、追求卓越,使创新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保证。只有在这种文化氛围中的企业员工,才具有强烈的危机感、凝聚力、自律力,把不断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手段,使自己的产品在更新换代中获得新生和发展。为了应对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与兴衰越来越重要,也就是核心竞争力必须要有。企业的科技创新越多,技术水平越高,企业的形象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就更加突出。客观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我院地质所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举办了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培养了33名高技术人才;,我院又和大连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参加学习人员有40多人,目的就是提高人员素质,提高技术水平,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具体一点说,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促进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科技文化的投入在产品产出中的贡献率越来越大,智力优势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企业形象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更加突出,所有这一切都对企业领导和员工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观要求我们必须在科技兴企文化兴企上深入开发,必须提高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文化地位。

(三)、先进的企业文化能够塑造品牌效应

企业是品牌成长的母体,品牌是企业综合素质的体现。企业需要从各个方面渗透品牌意识,当品牌竞争在质量、价格、服务等物质因素上有了突破的时候,一种非物质的因素一企业文化便被引入竞争。这种竞争的实质与其说是经营管理的竞争,不如说是渗透于经济管理之中更深层次的文化竞争。品牌战略的核心问题是追求自己产品对消费者最大限度的满足,这种最大限度的满足,蕴藏着很深的文化因素。象海尔那样,创出人们公认的品牌,取得骄人的业绩,关键是企业是否有那么一种先进的文化,并将这种文化寓于产品之中,只有这种先进文化,就能鼓舞和推动企业创出品牌。就拿我们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来讲,我们通过引进人才,走出去,请进来,贯彻实施is09000质量体系,在经营中围绕业主需求,争创优秀勘测设计产品,使我院有许多项目获得国家、水利部、新疆自治区等授予的科技进步奖、优秀勘测设计奖,赢得了业主的满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展现了我们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人的风采。实践使我们感受到,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就能使企业成为一个人人都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命运共同体。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能建设高素质的企业,谁就拥有强劲的竞争优势。

由此可见,经济只有文化的支撑才能有长足发展,文化只有植根于经济发展之中才有强大生命力。企业文化对人心具有凝聚力,对于思想教育具有感染力,对于人才成长具有熏陶力。文化是经营管理中一只看不见的手,它通过人的公识,对管理系统产生调节力,对管理要求产生协调力。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能够造就高适应性、高凝聚力、高美誉度的企业,造就智慧的群体。

四、勘测设计单位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应高起点塑造企业文化

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是不断创新的过程,要想高起点塑造现代企业文化,就必须与时俱进,与勘测设计单位的实际密切结合起来。要重点做到两个结合,运用三种途径。

一是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

二者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要求,也是社会主义企业的显着特征。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更有结合点。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企业文化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和科学理论保证。同时企业文化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的途径。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嫁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使企业文化更具有生机和活力,保证价值观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而思想政治工作也有了更加具体操作化的载体,增添了新的内容,为人和人的思想交流提供宽松的环境,成为更加形象更容易接受的方法,以真正达到二者优势互补。

二是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结合。企业管理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企业文化建设重在管理,这是企业文化价值观发展规律决定的。因此,任何企业绝对不可超越管理的可行性和合理性而谈企业文化建设。公平管理、目标管理、制度管理和项目承包管理等是管理文化中的内容。比如开展职称评聘公开、单位重大改革事项公开、年终分配方案公开、住房分配方案公开、仪器设备采购招标公开以及领导任前公示等公开活动,推行体制、机制的改革以及组织方面的创新活动等,都能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的促进企业管理。

在勘测设计单位要塑造高起点的企业文化,要采取以下三个途径。

一是通过自上而下的灌输来塑造企业文化。文化的载体是人,文化是人去创造的,而且总是先由少数优秀分子,如企业经营者、领导者、党员、劳动模范、技术带头人等,其高昂的归宿感、积极性、创造性等常常是自觉养成的,但对于普通员工,却未必如此。这就需要自上而下的灌输,在实践中通过报告会、树典型等形式形成企业精神、企业形象和企业目标,培养员工的凝聚力、积极性、创造性、归宿感以及高昂的士气,从而建立起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强有力的文化。榜样的作用是很大的,我们要弘扬先进,用先进榜样的精神来激励我们勘测设计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水利事业和企业建设。

二是通过制度化建设来塑造企业文化。

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是一种更该层次的途径选择。因为自上而下的灌输是单向的,而制度化的建设则有一定的强制性和约束力,采用以上途径来塑造企业文化,企业员工可以说基本上是被动的。而这第三种途径,却力图化被动为主动,运用行为科学,通过一些寓于情感的活动来感召员工。比如我们在员工家庭有困难的时候进行帮助,关心职工家庭,对其孩子上学、就业进行联系、协助,当职工生病、住院时进行看望,婚丧嫁娶进行帮助;在节日对职工家庭进行慰问和到野外项目慰问职工,举行参观、学习和郊游等团队活动等。此外我们鼓励员工参加继续教育和学习,帮助解决部分学习费用。所有这些看似细微,却是春风化雨的活动,从细微之处把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内化到了每一个员工的心里,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

企业只要有良好的文化氛围,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有凝聚力,有敬业的员工,那么企业发展壮大就可以实现,企业就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勘测设计人就可以勘测设计出精品,就能够让客户满意,就能够树立我们的企业形象,就可以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