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矿山文化建设反思两则

时间:2022-08-18 03:37:00

冶金矿山文化建设反思两则

冶金矿山文化建设反思两则

为探讨矿山企业事故频发的原因和特点,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警示和借鉴,日前,笔者对某铁矿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对其建矿20年来所发生的各类事故进行整理归类,权作对冶金矿山安全工作的反思。

一、把握事故案例特点,为安全工作提供警示和借鉴

1、事故案例的典型性,增强了警示教育作用

在该矿所发生的事故中,不少案例颇具典型性。如工亡案例中,“放炮不设警戒,造成一死一残”、“电梯工脱岗,陈某被挤身亡”、“未系安全带,赵某溜井丧生”、“因看回头炮,命丧一瞬间”、“杨某乱戴防护品,皮带机旁生悲剧”;工伤案例中,“点燃火药当照明,左手被炸苦终生”、“断骨十二根的罪魁祸首——班前饮酒”、“班中睡岗,双腿压断”、“挂引线粗心大意,电孤光烧伤三指”;设备事故中,也有很典型的案例,如“排除隐患不认真,铲运机坠入溜井”、“机车违章行驶,撞坏控制底盘”、“因违章指挥,发生7吨电机车坠井未遂事故”等。上述案例,阅其题目,触其灵魂,其教育警示作用不言而喻。

2、同类事故的重复性,为企业安全工作提供了防范重点

所谓重复性事故,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由于同一直接或主要原因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事故。之所以重复发生,一是客观环境,即物的不安全状态使事故较难预防:一是主观上的不安全行为,“前车之辙”未引起足够重视。在该矿发生的25起工亡事故中,8起是顶板冒落伤亡事故;触电和高空坠落事故各有4起。在重复性个案事故中,因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而伤亡者有之;因违章带电作业,触电伤亡者有之;因违章放炮致亡致残者有之;因起重设备隐患和使用不当致人伤亡者亦有之。更有甚者,因管理漏洞,操作违章,思想麻痹等原因致人伤亡事故占全部伤亡事故的28.2%。这充分说明,上述类型事故及致因既是安全工作的教育重点,也是管理监督的防范重点。

3、事故源的多维性,说明安全工作必须是全方位的

所谓事故源的多维性,即指矿山企业由于不同原因,不同的生产工作场所,都有可能发生工伤事故。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指事故原因的多样性;一是指事故发生场所的复杂性。事实上,在冶金矿山,要完全避免因片帮冒顶、触电、爆破等原因发生的伤亡事故确有一定难度。但有些生产场所和岗位发生伤亡事故就令人匪夷所思了。如该矿发生的电梯挤死维修工,巷道内睡觉被铲运机压伤致残,酒后下井摔成重伤,开铲运机人、机同坠溜井致人伤残;停机检修时,因操作疏忽导致提升机过卷等案例,充分表明矿山事故源的多维特性。这一特性要求,抓安全必须是全方位、全过程的,所有管理者和劳动者,要时时、事事、处处如履薄冰,全神贯注,不得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和管理漏洞,否则,事故乘虚而入,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二、对事故案例认真分析,从中理清安全工作思路

1、按发生事故的主客观原因分析

将事故原因归为两大类:一是主观(人)的不安全行为,如思想麻痹,自我防护技能差,管理漏洞,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等;二是客观(物及自然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如设备故障,地质地压、顶板、溜井、照明、通风等状况。这些因素构成了生产过程中的隐患和危险源,是事故发生的基础。按此归类并加以统计分析表明,该矿在25起死亡事故中,由于主观行为或主、客观共同作用而发生的事故有22起,占88%,而属客观(物及自然环境)不安全状态造成的事故仅有3起,占12%。发生的46起工伤事故中,人为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也在80%以上。

2、按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分析

按在事故案例中出现的频率和主次位置不同,依次是:一是工人行为或操作原因。主要是,违反操作规程,违反劳动纪律(如脱岗、睡岗、酒后上岗),习惯性违章作业,巷道施工质量差,检撬顶板不彻底,违反掘支施工设计程序等。二是安全意识原因。主要是,冒险作业,思想麻痹,侥幸心理,精力不集中,自我保护意识差等。三是组织管理原因。主要是,管理漏洞,违章指挥,制止违章不力,教育培训不够等。四是作业环境和施工经验原因。主要是,地质岩种复杂,溜井、顶板活动规律不易掌握,现场变化难预测,对炮烟危害认识不足,对设备运行状况掌握不足,判断有误等。

四类具体原因中,因前三个方面致发的事故,约占全部事故的90%。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在事故类别上,防范片帮冒顶无疑是矿山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触电事故、高空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也是安全防范的重点;第二,安全生产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应该是改善人们的不安全行为,重点是做人的工作;第三,解决广大职工中存在的安全意识淡薄,屡屡违章违规作业及违章指挥等问题,是矿山安全工作的当务之急。

三、抓好几项工作,扭转安全工作的被动局面

1、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要从根本上改变安全工作的被动局面,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彻底消除主观的不安全行为,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在学习教育内容上,除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外,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完善和学习企业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如顶板、溜井、井下照明、设备用电、井下爆破、通风与防尘等管理制度及职工岗位规程等。要宣传、学习各种事故案例,尤其是本企业事故案例。在宣传教育活动方式上,要切实开展好“安全活动月”、“安全活动周”、“每周安全活动日”等。在具体形式上,可利用报刊、有线电视、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文艺表演等。通过宣传教育,要实现两个目标:一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深入人心,全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二是管理者和劳动者对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企业安全规定有了进一步掌握,遵章守制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

2、要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劳动者安全技术素质

要通过技术培训,全面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在培训内容上,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对职工进行与本工种相适应的专门的安全技术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为实际岗位操作打下坚实基础。在操作技能训练中,按照《实际操作训练规范》,进行规范化操作训练,质量标准要高,达标验收要严。对企业各级管理者,尤其是对区(队)、工段等基层行政管理者的培训也不能忽视,以解决管理人员安全素质低的问题。

3、构建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强化管理监督

矿山安全是全方位、多层次的系统工程,客观上要求其监督管理也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一是各级领导要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切实负起监督管理责任,实现齐抓共管。二是职能科室要深入一线,深入各个生产操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综合监督管理和协调作用。三是每个职工都要从维护自己的安全健康出发,从维护矿山的稳定和企业的整体利益出发,参与安全监督。同时,企业各级组织要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授予其充分的安全生产监督权力,使职工群众切实做到自控监督、相互监督,对上(级)监督。

4、认真考核奖罚,严肃责任追究

不可否认,矿山企业都建有一整套安全责任追究、考核奖罚制度。然而,有的单位坚持“四不放过”不够坚决,考核奖罚欠缺科学态度,责任追究时有偏颇,也是各类事故频频发生、重复性事故不断出现的一个原因。为此,要加强以下三点:

一是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要具体细化,对有关责任人的行政处理和经济处罚都要细致明确,以便操作。

二是对事故要进行科学分析,客观准确地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既要克服“上挂下连,人人有份”的做法,又要注意避免只处理事故当事人,而忽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倾向,以解决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

三是对安全考核应严格认真,奖罚分明。企业发生事故,责任人失职、渎职,必须承担相应责任,接受经济处罚。同时,对由于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杜绝了事故的发生,尤其是杜绝了重大事故发生的有功人员,应及时予以奖励。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可以相信,只要我们注重研究分析,从安全生产实践中,从血泪教训中找出主导性、倾向性的问题,科学地确立安全工作的思路和对策,下大气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就能够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扭转安全工作的被动局面。

冶金矿山文化建设反思两则

一、冶金行业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冶金行业兼炼钢、炼铁、轧钢、焦化、制氧等生产为一体。其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原料、中间产物、产品及催化剂,很多具有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险性。生产过程具有高温、高压、生产管线长且复杂、立体交叉作业等特点,不少企业设备已超期服役,腐蚀老化严重。

近10年来,我国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类重大、特大爆炸、火灾、中毒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和社会效应远远超过了事故本身。

虽然大多数冶金企业意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但其管理方式依然是以重大事故、危险为中心,以经验教训为依据,想到危险,消除危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安全工作无系统性,不知其根本在哪里,即使有些企业已推行了一些现代安全管理,但也不全面。随着冶金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实行现代系统安全管理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二、现代安全管理模式

1现代安全管理模式

现代安全管理的任务在于,以专业技术知识为基础,运用系统工程的观点方法和现代化科学技术,按现行法律、标准、技术规范等安全准则,预测、识别、消除或控制可能引起事故的隐患,或者进行安全设计的优化,以及改革安全系统管理工作。

企业现代安全管理模式的实施,应在普及安全系统工程知识,加强传统安全管理基础上,以控制工伤事故为主要目标,以危险源控制为中心,从经验系统化、工作科学化入手,逐步试点推广。

现代安全管理模式采用的方法是以定性分析为主,半定量分析为辅。

2模式主要内容

2.1系统危险辨识

系统危险辨识主要指主体生产系统危险源辨识、辅助系统危险性分析及周边环境分析。危险源辨识包括如下内容:

(1)危险模式。是指潜在危险因素及其被诱发引起事故的触发条件,可能引起事故的类别及后果。其结论是进行人为失误控制和实施动态安全检查的重要信息来源。

(2)固有危险状况。含本质安全化状况,设备、设施、工艺危险状况,作业环境危险状况等。本质安全化状况是指设备、设施先天所固有的(投入使用前已具备的)中断故障、降低危险,避免或减少事故损失的能力。设备、设施、工艺危险状况是指设备、设施、工艺上先天或后天形成的对安全有突出影响的重大问题。主要指:设备、设施有缺陷;工具、附件不合要求;安全装置不合要求;工艺上存在危险性;故障频繁;消防设施缺乏或有缺陷等。作业环境危险因素是指生产作业环境对作业安全有直接或间接影响的重大问题。主要包括以下情况:温度、湿度、噪声不合要求;照明、能见度、视线不合要求;作业场地狭小;安全通道不合要求等。

(3)其它内容。主要有危险源名称、同类危险源个数、危险程度、管理级别等。

辅助系统危险性分析着重分析各有关子系统功能、危险部位、潜在危险因素及其对主体生产系统的影响,拟采取的措施(应急措施和改进措施)。

周边环境分析着重剖析本单位与相邻单位之间、本单位与用户间、本单位内各组成部分工业布局及自然因素等方面存在的危险问题。

系统危险辨识工作应由企业有关领导负责,在安全部门主持下,组织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广泛发动职业发掘危险因素的基础上进行。

班组辨识活动的内容主要有:本班组危险点;各危险点可能发生事故的类别;本班组与相邻作业点接口部位的安全问题;过去事故情况;不安全条件;不安全行为;操作规程不当之处;控制措施。

安全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所参考的危险调查的内容主要有:设备名称、容积、温度、压力及设备性能;岗位日常维护范围;事故类别、危险等级,与友邻相互间的影响及措施;正常操作过程中的危险,操作失误存在的危险,生产工具、附件存在的缺陷;人的不安全行为;工艺、设备的固有缺陷;工艺布局是否合理;工人接触危险的频度;有无安全防护设施,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安全通道是否符合标准;安全操作规程有何缺陷;危险场所有无安全标志;易燃、易爆、有毒物品使用有无安全措施;故障处理措施;事故处理应急方法;过去事故状况。

危险源管理级别应根据危险严重度和危险概率情况,同时考虑各级机构对各危险源实施管理的必要性,可能性进行综合分析后确定。一般将危险源划分为a、b、c、d4级。

2.2安全检查改革及隐患整改

安全检查改革

传统安全检查存在着局限性、重复性、重点不突出、检查不科学等问题。因此,作为安全管理重要手段的安全检查改革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建立检查网络,协调各层次检查内容、周期即危险控制点检查是各级检查的基础;人的不安全因素检查,以班组例行检查和巡查为主;环境、公共通道、能源管线等不安全状态及管理缺陷的检查,以车间、公司例行检查为主;制订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检查表,制定岗位安全检查表应遵循:根据危险源辨识发现的问题,抓要害部位或部件以及对友邻可能造成伤害的环节;与岗位设备点检结合,将安全检查的重要内容在表中列出;检查的项目应是岗位工人便于检查的,最好是1条1个内容,避免遗漏;建立危险控制点检查信息反馈网络,企业应在检查的基础上,及时建立信息反馈网络,这是落实的关键。对发现的问题应尽早上报,争取上级机构财力、物力及技术力量的支持,做到事故隐患早发现早处理。对于本企业无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应邀请有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协助处理。在所发现的问题彻底消除前,应制定有效的临时措施,以避免被触发引起伤亡事故;完善各级巡回安全检查内容,对一些需通过日常检查积累的信息,通过各级经常性的巡回检查获取;各级巡回检查结果应记入各自的巡回检查汇总表,作为例行检查中平常积累信息的依据;进一步加强例行检查,将例行检查分为班组级例行检查;工段级例行检查;车间级例行检查等。

隐患整改

隐患整改就是通过工程技术手段,对所发现的固有危险状况进行处理,使其达到安全要求。根据隐患信息的来源和整改难易程度上的差异,可将其分为一般隐患整改和重大缺陷改造。一般隐患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危险控制点检查和巡回检查。此类整改的目的在于使失去作用的安全防护装置、常用的工具和附件、某些不良的作业环境恢复到完好状态。

重大缺陷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危险源辨识。此类整改的目的在于通过工程技术措施或工艺过程管理,消除或降低作业中的固有危险因素。

标准化作业及危险预知活动

标准化作业程序是在作业系统调查基础上,对现行作业过程和动作进行分析研究,按有关技术及规章制度等科学准则,以安全、省力、优质、高效为目标,形成的一种优化作业方法。通过推行标准化作业,可控制程序性强和有关重要作业过程中的人为失误问题。

危险预知活动包括危险预知训练和工前5分钟活动两方面的内容。危险预知训练利用安全活动日进行。其目的在于发掘作业中的危险因素,并制订控制措施。通过活动主要应明确以下几个问题:作业地点、作业人员、作业时间;作业现场状况;事故原因分析;潜在事故模式;危险控制措施。

工前5分钟活动利用作业前的较短时间在作业现场进行。其活动内容主要是根据危险预知训练提出的内容对本次作业有关的人员、工具、对象、环境进行“四确认”,并将所制定的控制措施落实到作业实际中去。

安全考评

通过考评获得车间、工段、班组3个层次安全管理状况和危险控制水平的动态信息,从而形成一种动态约束机制。

各级考评应以平常巡回检查及例行检查的结果为主要评分依据。考评由工段对班组,车间对工段,公司对车间等一级对一级。

安全管理改革

安全管理改革是对现有安全管理系统的补充完善和优化。这是保障现代化安全管理模式得以推行的前提,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步骤。

冶金行业当前安全管理改革的重点在于:抓好以最小单元(班组)建设为基础的全员安全管理工作;抓好以危险源控制为中心的现代化安全管理;抓好安全信息管理工作。

我们曾在宝钢、武钢、攀钢、湘钢、太钢等冶金企业,选定了几个基础较好的子公司试行,根据对象的实际情况,通过反复的现场调查和推敲,及对有关技术资料进行系统消化和分析,形成一整套安全管理模式。在试点企业中,凡按照此模式运行的企业,均未发生过严重事故。

当然,模式在试行过程中,也遇到过各种问题,如工艺、环境的改变导致危险源的变化,这时就应调整危险源点,将模式进行改变。同时,模式在建立的过程中,一定要与企业现有的情况结合,不能照搬,如检查表,可在原检查表的基础上改进,不能脱离企业实际,完全照搬。

冶金行业现代安全管理模式是安全专业人员经过长期探索,将安全系统工程理论应用于国内企业安全管理实际的产物,该模式的形成,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中总结产生符合国内企业实际的安全管理模式,然后使之重新应用于冶金企业安全管理,经受了检验和补充完善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