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孙子兵法实践建设企业文化

时间:2022-10-16 09:28:00

看孙子兵法实践建设企业文化

孙子曰: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可以往,难以返,曰挂;挂形者,敌无备,出而胜之,敌若有备,出而不胜,难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者,敌虽利我,我无出也;引而去之,令敌半出而击之,利。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以待敌;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险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若敌先居之,引而去之,勿从也。远形者,势均,难以挑战,战而不利。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故兵有走者,有弛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地之灾,将之过也。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卒强吏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凡此六者,败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阨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于主,国之宝也。

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故知兵者,动而不迷,举而不穷。故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

管理启示:企业在管理时,要考虑到地形等地理环境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的总部要设立在地势较高的位置,这样可避免自然灾害洪水、泥石流的侵害。不要设在地震频发地段与地区,这样可避免地震、火山等自然灾害。虽说有保险之类的,但是,如果规划的好,不但能避免各种自然灾祸,而且还能节约成本,减少保险费用,同时,交通要方便,交通交便能利于资源的配置与补给。

管理企业失败的情形发生,不是由于天时地理的等自然条件造成,也不是由于市场变化与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造成,是由于管理者管理错误与失误造成的。当本企业与其它竞争企业实力相当,硬要进攻,那么,就有可能导致失败。员工们强悍,而管理者怯懦,不敢管,不会管,必然指挥不灵,员工们不听命令,整个企业会陷入士气松懈的状态。管理者强悍,而员工们怯懦,必然没有积极性与竞争实力。部门经理们与副总经理们容易愤怒,而不听从董事长与总经理的指挥,对待市场变化与竞争对手只凭一腔热情而胡乱决策与执行,而董事长与总经理不知道他的能力,必然会使企业陷入危机。管理者怯懦无威严与威信,培训教育员工们没有方式方法,致使管理层与操作层关系不正常,管理一片混乱。管理者不能科学、正确地作出决策,不能正确判断市场情况与竞争对手情况,喜欢以少量的资源去与竞争对手竞争,以弱攻强又没有充足的实力作后盾,必然失败。管理者对管理企业的成败要认真考察与研究。

了解顾客的需求与市场的变化,计算成本的多少与资金的利用,判断竞争情况。掌握主动权,调动员工们的积极性,这些都是高明的管理者必须掌握的基本方法。懂得用这些方法去管理,企业就会赢利。不懂得用这些方法去管理,企业就会亏损。公务员之家

所以,管理者对待员工们就像对待婴儿一样百般呵护,员工们就可以与管理者们一起共赴患难。对待员工们就像对待儿子一样关怀疼爱,员工们就可以与管理者们同生共死。如果厚待员工们而不使用他们,爱护员工们而不用规章制度纪律约束他们,员工们违法乱纪而不去惩治他们,那么,员工们就会像娇惯的孩子一样,创造不了多少价值。

知道自己的优劣势,而不知道竞争对手的优劣势。知道竞争对手优劣势,而不知道自己的优劣势。都只能胜一半。只有知道自己的优劣势,又知道竞争对手的优劣势。取胜就不会有差错。再加上知道天时,地利,人和,那么,商业竞争战就可以完全胜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