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阅兵看个人责任

时间:2022-08-24 10:56:00

从国庆阅兵看个人责任

在祖国母亲六十年大阅兵当天,当胡主席在受检部队面前发出问候“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的时候,当海陆空三军将士和民兵预备役官兵高呼“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当雄壮之师、威武之师在天安门前接受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各族人民检阅的时候,当我们的装备方阵地对空、、地对地、舰对空、岸舰等战略导弹在世人面前展示的时候,当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和各族人民代表手挽手在天安门广场欢度国庆的时候,我们想到了什么?

胡主席阅兵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人民军队的一种关怀和问候、是对人民子弟兵多年来默默付出的一种肯定和鼓励;中央领导人和各族群众代表的联欢是领导人对全国各族人民的一种关爱,是亲民、爱民的体现,也是祖国六十年生活巨变、民族大团结的展现;我们军人的一声“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为人民、保家卫国的决心和信心;战略武器的展示更是彰显了祖国的强大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责任和应尽义务。这是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军队对党的责任,大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

十月二日,巴西里约热内卢最终击败美国芝加哥、日本东京、西班牙马德里获得2016年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在之后的新闻会上,在里约热内卢奥申委主席努兹曼激情致辞的过程中,巴西总统卢拉泪流满面,不停地用手帕擦拭着泪水。他随后表示:“这是我作为总统得到的最好的礼物”、“巴西人有这份热情和能力,也理应获得这次举办奥运的机会”。卢拉的眼泪是世界人民对巴西人能力的肯定、对巴西的期望所致,这是一种感动,更是一个国家元首对自己祖国责任的感慨。

国家尚且如此,作为企业又应该如何去做?

去年汶川大地震,民族企业多加宝凭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悄然捐助一亿元人民币,“怕上火喝王老吉”也因此做到了家喻户晓,一个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最终得到了消费者的爱戴和肯定。

北京老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服务,“老伴”品牌体现了企业对社会、对消费者的忠诚。这种忠诚像“少是夫妻,老是伴儿”中老伴一样。“携手老伴,奉献到永远”是老伴人永远不懈的追求。老伴体验中心以免费体验的营销模式让大多数没有购买能力却遭受病痛折磨的中老年人享受了同样的健康,这是老伴公司对社会的责任。老伴体验店的服务老师时刻传递着“孝心、爱心、感恩、和谐”的企业文化,这也是国家的主旋律,是老伴的一份社会责任和爱心体现。

有人说“企业的成功在于社会责任”,我想这是不无道理的,一个对社会不负责任的企业终会像“三鹿”一样“鹿死民手”。有机会在08北京奥运会充当最后一个火炬手的李宁,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创造了个人体育事业的辉煌,更是因为他创造了一个报效祖国、将中国体育用品推向世界的民族品牌——“李宁”。可以说,一个对社会负责的企业才可以长久发展、才可以做到可持续发展。

那么作为企业的个体,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对企业负责?

首先,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维护公司整体形象。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企业都有根据自身现状制定的规章制度,作为其中的一名员工,我们应该无条件的遵守。如果你有幸成为一家公司的一员,说明你已经认可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规章制度,那么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就要极力遵守,这样才能使得公司的工作秩序井然有序,做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同时,当企业声誉遭受质疑、形象遭受破坏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做到积极引导,帮助其正确认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和顾客认知的偏见,维护企业在公众面前的良好形象,这是企业每一位员工最基本的责任。

其次,了解部门职责、明确个人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公司由多个职能部门组成,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部门职能的不同,一般会设立总裁办、综合部、教育部、企划部、市场部、招商部、贸易部、客服部、采购部、售后部等等多个部门。我们身处哪个部门,一定要全面了解整个部门的职责,同时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烂熟于胸。一个不知道自己部门有什么职责的员工不会给予部门更好的配合,一个不知道自己岗位职责的员工又何谈各司其责、做好本职工作呢?一个负责任的员工会不断学习、追求上进,积极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以责任提升能力,将本职工作做到完美。

再次,做到首问负责制,全力打造责任共同体。

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都有明确分工,并且在企业中相对独立,但是各个部门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部门与部门之间协调合作尤为重要。在消费者眼里,公司每一位员工都是公司的代表,因此不同部门的员工对外也是一个整体符号。当顾客有需求的时候,顾客接触的公司第一位员工应该积极主动予以配合,在没有相关责任部门接待的情况下,尽力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做到首问负责制。同时各个部门以及全体员工应该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企业责任共同体,把别人的责任当作自己的责任。公务员之家:

最后,恪守职业道德,把主人翁精神落到实处。

无论你所从事的是哪一个行业,所在的是哪一家公司,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顾客、奉献社会是每一位员工应该遵从的职业道德。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对自己的企业负责。责任体现人品、人品决定产品,当每一个员工都以主人翁的姿态面对自己工作的时候,企业在生产管理、经营管理和服务管理等方面必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