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地建设企业文化

时间:2022-08-24 10:26:00

有效地建设企业文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一步认识到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之一,众多的企业家开始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各地区、各行业、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企业都在着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制订企业文化战略,实施企业文化工程,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推行力度和广度。这种情况反映了中国企业从主要注重短期利益向重视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相结合的方向发展,体现了中国企业力求做强、做大、做久的发展愿望,同时也表明了企业对管理的认识已由技术层面向制度、精神层面转变,开始关注文化管理,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企业文化建设应从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有效组织、流程规范原则

成立由企业一把手为领导、行业专家为指导、由公司多个部门和基层单位,老、中、青年三代中层、基层干部参加的企业文化建设小组,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计划,以分散工作、集中封闭讨论为工作方式,遵循市场调研、评估系统评估、提炼、讨论、审阅、梳理、形成、实施规划的科学流程。使得企业文化建设领导重视、专家住持、全员参与、科学规范、有条不紊的进行。

2、要遵从绩效是企业文化的结果,制度是企业文化的外化,精神是企业文化的内核的原则

倡导鲜明、具有感召力、震撼力的企业精神,注重用企业文化来有效地激活企业资源、凝聚力量、发挥整体效应、从而实现高绩效,提高绩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以相应科学、规范、具有激励效能的制度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刚性保证。

3、要注意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发展中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结合学习我国先进企业培育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海尔文化”、“万科文化”等,提炼出企业的精神,极大地激发广大职工积极进取、振兴企业、报效祖国的热情,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

4、要体现了优秀企业文化的时代性、先进性

要让企业从战略高度认识到转变企业经营理念的重要性,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改革和加强管理相结合,努力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维模式和经营方式,逐步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价值观,提炼和培育具有时代气息和各具特色的经营战略、宗旨和理念,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

5、企业文化建设应注重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不断创新

遵循以积极的姿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经营战略,在参与市场竞争与合作的同时,使企业文化建设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不断创新,把外来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在一起,在外地市场激烈竞争中赢得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潜力,融合双方文化传统,逐渐形成核心价值观和独特的企业文化体系。

6、企业文化建设要促进员工素质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使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相结合,制度刚性与管理人性化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育人活动,将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渗透到管理过程的细节之中,不仅有效地规范管理,增强执行力,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而且能造就一批优秀的经营管理者、培育一支优秀的“四有”员工队伍。

7、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提高企业产品、价格、服务、尤其人才的竞争力,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改善企业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了人,而同样又必须依靠人。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让企业注重以人为本,以顾客为中心,努力服务社会,同时,平等善待员工,平衡相关者利益,提倡团队精神,并鼓励创新。公务员之家:

8、结合实际,开拓创新,为企业创建具有自身个性的企业文化

体现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活力的内在源泉,是企业制度与企业经营战略得以实现的重要思想,是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理念基础。使企业拥有自身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要在企业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使企业持续发展,保持竞争力,保证企业长久性。在企业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要从企业自身实际出发,创建有个性的文化:一是要致力于建立适应自身特点的文化体系,根据员工所能接受的方式,整合出自己的文化内涵;二是协调各方面力量,按照“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方针,建立规范性的企业文化,使员工既有价值观导向,又有制度化规范;三是培养发挥每个职工聪明才智的创新文化,用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合力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

9、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

遵照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企业在追求效益增长的同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把商业道德,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使企业发展不仅要关注经济指标,而且要关注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保证企业真正做到依法诚信经营,关心和保护劳动者权益,注重环境保护,热心公益事业,促进社区发展,真正赢得社会的尊重,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文化,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解决环境问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使企业把循环经济、绿色GDP的理念贯彻到每一个决策,每一个流程和每一个环节,渗透到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

10、建立健全实施系统,稳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要做好企业文化的实施规划,科学地划分实施阶段,旗帜鲜明地明确每一阶段的任务,把任务具体分配到部门、把事落实到人,使企业文化尽快地落地,产生轰动效应,不断梳理、完善、提升,发挥其作用,为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