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与客户企业文化

时间:2022-08-24 09:56:00

员工与客户企业文化

企业管理面对的利害关系人有很多,除了投资人以外,有两个极其重要,必须搞清楚。一个是客户,另外一个是员工。那么客户与员工相比如何呢?

本来嘛,客户是上帝!这个思想甭管真的还是假的,已经深入人心了。可是咱们就是敢想!上帝算什么东西,上帝也不意味着就是老大!天王老子----我才是真正的老大。

马云曾经说过“员工第一,客户第二”,后来又改成了“客户第一、员工第二”,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改,只能猜可能是企业的战略变化引起的。不管真相如何,员工与客户谁第一,这是企业文化中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

究竟应如何看待这个课题呢?

笔者认为,一定要排个第一与第二,这就是个假命题!客户与员工本来不存在第一与第二的问题,正如左右手,请问谁第一?!

客户是企业利润的实现源泉,是衣食父母。没有客户,员工都没有饭吃。没有客户,企业也就没了。所以,客户至上,好似天!

员工是企业绩效的直接创造者,员工绩效的好坏,直接决定企业绩效的好坏。员工的学习与成长水平,直接决定企业的成长与竞争力。没有员工或员工水平低下,也就没有了客户,或有了客户,一笔交易下去,没有第二次,最终企业也得完蛋。所以,员工是本,好似地!公务员之家:

因此,员工与客户,不是第一与第二的问题,而是起点与终点的问题。员工是起点,客户是终点。没有起点,也就没有所谓终点,没有终点,又谈何起点?二者是一种“前后相随,音声相和”的辩证统一关系。

综上,在企业文化大纲中,员工与客户的关系具体可以描述为“客户至上,以人为本”,联想的柳传志是这么认为的。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仅有恰当的文字描述还远远不够,就以人为本来说,有些企业的现状是把以人为本当成了时髦用语,因为什么叫以人为本,或者你的企业里的以人为本内涵到底指什么?不同的人说出来的东西差别很大,那这不是企业文化,最多只能算是墙皮文化,而如果是墙皮文化的话,还不如不要,省得再次粉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