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法则企业文化案例

时间:2022-08-24 09:20:00

长青法则企业文化案例

【长青之缘起】

1985年的夏天,烈日灼人。在高中运动会5000米的跑道上,奔跑的选手们挥汗如雨,跑道两旁的观众呼声鼎沸,此起彼伏。离终点还剩最后一圈,此时的崔维星已经气喘吁吁,汗水也渐渐模糊了视线。但一个声音却始终在他脑海里回响:坚持,坚持,坚持……

崔维星开始了冲刺,积聚的力量瞬间爆发,将一个个竞争对手抛到了身后,此刻的崔维星心里想着“一定要拿第一,一定要赢”。坚持……冲刺……拿第一,比赛的结果已成定局。终点的哨声响起,和以往一样,崔维星又一次第一个冲过了终点,又一次实现了拿第一的目标。

2007年3月的某天,在他物流不足二十平方米的总经理办公室,崔维星陷入了沉思。此时的他物流已经开始了全国扩张的步伐,过往一些被视为标杆的同行企业已经被远远的甩在后面。卓于同行的业绩并没有让崔维星止于现状,此刻的他想得更加长远:如何让他物流快速发展以应对未来国际物流巨头的竞争,如何让他物流的事业长青不衰……崔维星清楚地知道,一场更加持久、更加激烈的“长跑竞赛”正在悄然进行,要想赢得胜利,所有的他人必须全力以赴。

“坚持,是我的性格。从小爱长跑,跑最长的,高中跑5000米,大学跑10000米。每次比赛都竭尽全力争取第一名。我喜欢长跑,因为它不但拼实力,更要有耐力以及合理分配体力的长远策略。办企业和长跑一样,也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长远发展的眼光。”

面对着皮肤黝黑、貌不惊人的崔维星,倾听着他的艰难创业故事,我们清楚地感觉到这位“他物流”的创始人,在几经沉浮和挫折后,已经给这个发展迅速、实力强劲的物流企业打上了鲜明的个人烙印。这个烙印是什么?它的辐射力多强?如何将这一烙印体现在全体他人的日常工作行为中?……这些问题对我们同心动力他物流项目小组而言,将是一个挑战。

【走进他】

走进他,是为了清晰他的组织文化基因和关键成功要素,更是为了解决管理问题、实现战略共享。通过问卷和访谈调研,我们实现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通过企业内外部访谈,我们力求内部与外部相结合。充分的调研是我们解读他企业文化核心的关键,更是后期文化管理手册撰写的实证基础。

1、清晰梳理他物流文化发展历程,提炼文化基因

近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他物流从一个小的门头,发展到网点遍布全国、正在迅速扩张的大型企业。其文化历程也随着企业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即:萌芽、雏形和成长阶段。在这三个文化发展阶段,分别形成了以下的特色文化基因:

第一阶段文化萌芽阶段

这一时期他物流表现出的文化特征是灵活求变,员工具有强烈的创业激情和进取心。在该阶段,“创新、拼搏、奉献、激情、进取”文化开始萌芽。

第二阶段文化雏形阶段

这一阶段他物流传承了萌芽阶段的文化核心因子“创新、拼搏、奉献、激情、进取”,表现出的文化特征是注重员工能力提升和发展,严格管理,规范控制等。员工进一步增强了创新意识、激情进取意识。

该阶段“服务、规范、人本管理、目标管理”的文化开始形成,“创新、拼搏、奉献、激情、进取”文化因子得到继承,从而他物流的文化初现雏形。

第三阶段文化成长阶段

这一时期他物流继承了文化雏形阶段的文化核心因子“服务、规范、人本管理、目标管理”,表现出的文化特征是进一步的规范和控制、精细管理、有诺必践、旨求长远,同时规范意识、服务意识、人本意识进一步增强。

该阶段“诚信、精细、客户导向、长远发展视角”的文化形成,“规范、服务、人本、目标管理、创新、进取、激情”的文化因子得到提升。

另外结合他物流的关键成功要素的提炼、整理,最终我们总结出他物流的文化基因如下:员工激情进取、拼搏奉献;实行人本管理,关注员工的能力提升和发展;求变创新,持续改进;客户导向,有很强的服务意识;规范、精细管理;始终以长远发展视角来看待公司发展。另外,从中我们也分析得出,在内部沟通和团队协作方面,他物流作的不够好,需要进一步加强。

2、细致调研外部认知,深刻认识客户反馈

外部认知部分的分析主要依据对他物流外部客户的访谈调查,通过对这些调查的整理和分析,归纳出公司外部对于他物流的认知与期望。

同心动力坚信,任何一个组织的工作内容一定包括两个重要部分:内部运营和外部发展,其中外部发展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客户(业主)对于他物流的认知和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公司未来文化的定位。

细致调研外部认知,深刻认识客户的反馈是本次项目的重点。调研得出的结论,外部认为他物流在以下方面做得比较好:

他物流的品牌做得好,感觉公司很有实力,对他物流很放心;

他物流的时效性较好,速度比较快;

诚信,承诺的事情能够做到;

公司的信息化程度高,能提供货物跟踪服务;

公司创新性好,能提高较多附加服务;

公司比较注重长远利益;

服务比较好,索赔等处理的比较恰当;

员工年轻有激情,比较上进;

公司管理比较规范、精细,比如店面形象和货物摆放都很好;

外部客户认为他物流需要提升的方面包括:

服务不统一,在不同网点提供的服务有差异;

网点形象不统一;

价格较高;

货物破损比较严重,某些外场装卸的时候动作太大;

填单较为麻烦,字太小看不清楚,容易出错;

3、关注员工期望,界定个性特征

全体员工的期望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他物流未来文化的重点。

调研发现,员工期望他物流的未来包括以下文化元素:

诚信,客户满意度是衡量工作绩效的最重要指标;

团结和谐、激情四射、有上进心;

不断变革、持续改进;

一切用业绩说话,讲究快速和效率;

更加的规范和专业;

务实稳重、可信赖;

实现员工价值,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

百年基业、国际化、旗帜插遍全国;

员工期望的文化类型是:以团队支持导向为主导,层级规范导向次之,市场绩效与灵活变革导向均衡发展的企业文化。即员工期望能够更多地参与公司的管理,得到更多的信任和授权,希望他物流培养团队意识,实行亲情化、人本化管理,加强有限公司和分公司之间、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协作。另外公司要进一步的完善和健全公司的制度、流程,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合规意识。进一步的规范、精心化管理。

综合自我认知、外部认知和期望认知,对于他物流企业文化个性特征进行清晰界定,即:客户导向、规范精细、长远视角、持续改进、激情进取。

需提升的个性特征:团队意识、标准规范、服务意识。

这些文化的个性特征其实就是他物流价值观的真实反映,是在公司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而如何让广大的员工认识并认同这些价值观,则是他文化管理的重点所在。

【长青法则】

在以上的调研结果基础上,项目组对他文化的认识已经趋于一致,并初步将其命名为《他长青法则》,原因有二:

一、基于企业个性特征提出“长青”的概念。从该企业创始人崔维星的成长历程和性格,我们可以判断他是一个有长远战略眼光且严格的企业家,而在他访谈过程中,我们发现,他已经将自身的性格和特征融入到了他未来的发展中。可以说“长远战略眼光”已经在他每个人的身上留下了烙印,在公司发展战略中也体现无遗。

二、基于企业自身文化管理现状提出“法则”的概念。在访谈中我们发现,虽然该企业自己先前进行的文化建设工作系统性不强,但还是借鉴了《华为基本法》的结构和行文方式,并在员工中形成了较好的指导规范作用。因此他项目组因此原因,而提出“法则”的概念,与之前已经深入人心的“他基本法”见而呼应。

通过对他物流的历史文化基因、员工的敬业程度、文化核心的认知度和认同度、现状文化类型、期望文化类型、主要管理问题对文化的需求、外部客户对文化的需求、竞争环境和战略对他文化的需求等进行综合分析,项目组提出以下文化体系的核心内容:

使命:为中国提速

其内涵有四:

为客户:以优质服务体现客户的购买价值;更重要的是,要利用特色服务项目和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的运作过程中,帮助客户创造、提升货物的有形价值与无形价值。

为员工:创造坚实的员工职业发展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和简单的人际关系,让大家舒心工作。

为股东:让股东的资本持续增值,实现股东的长远利益。

为社会:他物流立志成为更为卓越的企业公民,承担更多的企业公民责任,以此为中国物流发展和经济发展提速。

愿景:中国人首选的国内物流运营商

对愿景,我们做了以下描绘:

我们的企业在国内物流行业成为中国人的首选。在陆运和空运领域里,他成为物流的代名词。在中国人心中,他物流是国内物流行业最值得信赖的品牌。公务员之家:

我们拥有国内最杰出的物流人才队伍,他物流真正成为培养物流人才的“黄埔军校”。

我们的网点遍布全国各省市,并逐步向地、县级地区发展,发挥出集团网络专线的巨大优势,利润持续、稳健增长,股东收益不断提高。

我们的物流技术以信息化和网络化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更加丰富的服务。

我们优秀的企业文化、专业的管理团队、集团化运作的网络以及信息化的技术,形成了企业强大的竞争优势。

我们的员工都以成为他人而倍感自豪。

价值观:

成就客户--竭尽所能满足目标客户

卓越运作--没有好的运作,一切都是白费

创新发展--要做创新的人,不做教条的猪

长远视角--30年后成功才算成功

激情进取--绝不被淘汰

在文化体系中,项目组对他物流以往的文化进行了去糟取精的工作。以下的话语在他员工中广为流传,并在工作中身体力行,因而做为该公司的警示语被保留了下来:

人品出问题,一切都是多余的

思路决定出路,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理由

【未来之路】

他的企业文化管理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心动力在访谈中,对比以往服务过的客户,发现他物流有很多优秀的因素,比如:具有比较强势的企业文化,员工对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和认同度;战略比较简洁与清晰;公司注重长远的发展;员工对企业具有较高的认同度和归属感,愿意与企业一起发展;与同行业其他物流企业比较,他物流具有较高的员工敬业度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基础管理比较细致……

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物流的未来之路会更加光明。同时,面对这样优秀的企业,同心动力的紧迫感更加强烈,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同心动力始终秉持“问题不完,服务不止”的原则,对他物流的企业文化后期深植工作也将全力以赴,以期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