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起风帆一路远航企业文化

时间:2022-08-24 09:17:00

诚起风帆一路远航企业文化

【背景】

上海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集团和上海沪东造船集团合资经营的、以国内外各类大型船舶的修理及改装为主的企业。公司地处上海港入口处,面临长江主航道,凭借优越的地理水域、完善的陆上设施,公司已承接20多个国家、地区的各类船舶修理及改装工程,并以合理的价格、可靠的质量、较短的周期、优质的服务在中外修船界创下了良好的业绩和声誉。公司拥有先进的技术、完善的生产质量管理机构,并获得了美国船检局颁发的ISO9001:2000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证书。十年的历程,大东已经跻身中国修船行业前五名,成为行业先锋之一。

【引子】

十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带来了公司业务量的飞速增长。公司拓宽市场,提高经营总量,实现品牌效应与规模效应,充分发挥2300米岸线的资源优势,为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而实施了重大的战略举措。2006年“三坞五泊位”生产格局的形成,使该公司的硬件达到了一流修船企业的水平,具备了年修理万吨级以上船舶200艘左右的能力,不仅为公司在当前航运市场中大量承接修船订单提供了先决条件,而且为公司实现规模生产、提升品牌效应、增强抗风险能力、使增量增效同步大幅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管理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中层管理人员的能力明显跟不上公司发展的步伐,“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方式还没有建立起来,以及其他方面的一系列管理问题的凸显。

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是战略规划不切实际,还是执行方面存在偏差?经过同心动力的调研分析发现,问题的根本在于文化的问题:飞速发展的公司,随着规模的扩大、战略的调整,以前的文化已经不能适应公司现在的发展,需要对文化进行相应的定位和提升,从而适应现在的发展。这个问题是大部分民企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之路,所以这个问题是一个典型的文化转型与提升的问题,作为一个案例在这里讨论,是非常有必要的。

以企业文化为纲,统领企业内部管理诸方面之目,做到纲举目张,是同心动力一直秉持的文化管理理念。企业文化以“有用”为标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己任,在公司发展战略与文化匹配方面是必须要予以关注的。对这个典型的问题,应该怎样解决呢?

一、对公司进行全面系统调研,并对调研结果进行科学分析、诊断、梳理

在同心动力与该公司合作的过程中,同心动力派出了经验丰富的咨询团队,采用国际、国内成熟应用的文化定位模型和同心动力专有的文化测量工具、方法,通过个人访谈、公司探讨、反复探究式访谈、访谈与问卷相互印证等系统分析模式,深度研究该修船企业的文化现状和未来组织文化变革需求。

同心动力咨询团队第一阶段工作中对该公司的领导和员工,按所在部门、年龄层次、工作时间长短等标准,以一定比例进行了抽样调研。该调研样本量充分,内容深入,涵盖组织高、中、基层各个管理层级,做到了科学和系统。

咨询团队从定量和定性两个侧面,测量、诊断、分析和梳理公司的优秀文化基因、组织个性特征、竞争价值文化导向等文化要素,还着重研究组织文化与现有组织战略的匹配度,并系统分析了现有组织管理问题对组织文化的需求。

(一)某修船公司的组织个性特征

1.某修船公司文化基因清晰,具有良好的文化历史积淀

十多年的发展,孕育了该公司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创业伊始,“思危求实创新超越”的企业精神鼓舞该公司全体员工,艰苦奋斗,在一片荒滩上创业,在芦苇荡中艰难发展。在其发展阶段,又不断发展了新的优秀的文化因子,成为整个公司的共识和共有的价值观念:

领导个人独到的魅力;

思危、求实、创新、超越、诚信,敬业;

人性化管理;

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治厂;

永不言败、永不气馁、永不满足、永不停步;

强烈的市场意识和不断增强的客户意识。

2.外部合作伙伴感受到的该公司优秀的文化特征

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很好;

质量好;

规模大,硬件设施一流;

信誉好,诚信、务实;

吃苦耐劳,团队,敬业,奉献,能够一起攻克困难;

市场观念转变快,市场意识较为强烈;

安全管理较为严格;

比较注重结果。

(二)文化冲突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咨询团队发现:由于公司的发展速度过快,造成以前的创业人员的能力跟不上企业的发展,而公司的氛围是宽容的,所以这些老的员工的价值观与公司现阶段要倡导的价值观存在一定程度的冲突。而这些冲突在管理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比如在经营意识、成本控制意识、人员激励等方面。这些文化冲突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组织决策实施的效果,亦会影响战略的顺利实施和成功,影响了该公司企业文化管理的执行。因此文化冲突是该公司必须重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在项目的第一个阶段工作成果总结汇报过程中,咨询团队认为,该修船公司具有优秀的文化基因和良好的组织个性特征,构成了组织绩效的基础。但组织中也存在文化冲突,这些文化冲突无疑会阻碍组织战略的执行和成功,如何传承优良的文化基因,构建支撑战略成功的新的文化要素,解决文化冲突,将是未来组织文化管理的核心任务。

二、凝练组织文化体系,共享组织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

组织文化体系是组织共享文化的基础。在《上海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企业文化调研报告》的基础上,项目咨询团队与组织的高层进行多次反复的沟通和探讨,并通过高层、中层、基层营销管理者集体探讨方法,融合管理者管理思想和组织文化需求,凝练了营销组织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及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的关键理念和行为准则。

1、使命

作为一个修船企业,所涉及服务对象大多涉及国外的船只。修船市场在中国算是起步阶段,与韩国、日本在技术上差距比较大,唯一的优势是人力成本优势。所以我们确定它的使命为:通过发展和创新,使大东成为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具有竞争力和客户高度满意的专业修船企业,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最大化。我们对此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客户是大东的根本,只有客户的满意和认可,才能保持公司快速、健康的发展。提供优质的船舶修理和服务,并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是大东义不容辞的责任。股东是大东的出资者,是企业生存的坚强后盾,只有股东的满意和持续的支持,才能保持公司持续、稳定、和谐的发展。提升股东价值,是大东应尽的义务。员工是大东价值的创造者,只有员工与企业共成长,才能保证大东基业长青。成就员工,为员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实现员工的价值,是大东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前提…”

2、愿景

基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外部竞争导向定位,结合组织管理者的宏远理想,我们提出了该公司的愿景:成为船东在中国首选的修船基地。我们将此进行了阐释:

船东在中国首选:

1).一流的专业人才;

2).一流的施工队伍;

3).一流的管理水平;

4).一流的技术工艺;

5).一流的质量服务;

6).一流的装备设施。

修船基地:

1).常规船舶修理;

2).高技术含量船舶及海洋工程修理;

3).船舶改装。

3、核心价值观

根据该公司的共同认知,即对于组织而言认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成功的、如何成功的基本观念和共识,我们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凝炼为:诚信、敬业、团队、勤俭。同时,将企业领导人的管理思想和理念融合于其中,使其能够有效深植于团队中。我们对核心价值观进行了系统、相信得阐释:

诚信是第一位的,其释义为:对船东诚信,对股东诚信,对员工诚信,对劳务施工队伍及利益相关者诚信。对船东诚信,就是保质保量保工期。对股东诚信,就是按照股东的要求,完成董事会下达的任务指标,更多的回报股东。对员工诚信,就是对员工负责,言必行、诺必践。对劳务施工队伍及利益相关者诚信,就是严格按照合同,重信誉、守信用,互利互惠。诚信是一种境界,一种胸怀,一种品德。诚信就是成功,失信就是失败。只有诚信,企业才能基业长青,才能稳健持续发展。

敬业即为责任心,执行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责任心,就是对人对事负责,干事创业。执行力,就是贯彻落实公司的方针政策、规章制度,把公司的意志深化细化。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技能,就是不断学习,不断掌握先进的知识、技术和经验,干一行爱一行,干一岗爱一岗,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敬业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

团队就是协同,配合支持,顾全大局。协同,是公司的管理模式,需要部门间的协同,协同成了重要的管理技术和技巧,倡导协同作战,达到1+1﹥2的效应。配合支持,就是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互相补位、发扬团队精神。顾全大局,就是从大局出发,以大局利益为重,具有整体意识。

勤俭是艰苦创业、勤俭治企。艰苦创业,就是排除万难、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就是永不言败、永不气馁、永远创业。勤俭治企,就是勤劳、节俭办企业。勤俭,是公司成功走到今天的法宝。过去,艰苦创业,勤俭治企,为公司的生存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更要求公司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高工艺、技术,优化流程,强化管理,加强内控,规范行为;未来,需要创造、需要创新,更需要勤劳节俭。

为了完成组织的使命和愿景,基于核心价值观,融合高层领导的管理理念和价值取向,我们提出了“八大理念”,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4、八大理念

为了对该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进行详细的解读,我们在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针对管理的多个层面,提出了八大理念:

质量理念: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明天的市场

安全理念:以人为本安全第一

服务理念:服务用心服务到心

营销理念:全员营销超越需求

成本理念:降本增效开源节流

人才理念:徳为先能为标

学习理念:全员学习终身学习

环保理念:绿色修船爱护自然

5、公司十戒

高速发展的大东,在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方面是非常欠缺的。为了在这一方面进行弥补,加强员工和公司上下的规范意识,我们针对公司各个生产经营中的关键环节,提出了相应的公司十戒,即行为的“高压线”,触者必伤,以强化规范和执行的力度,从而促进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戒、违规对外提供担保,拆借资金;

二戒、违规对外签订合同或提供放账;

三戒、伪造合同或单据,作假账;

四戒、未经批准擅自在外兼职并领取报酬;

五戒、影响公司利益,私自接受不正当赠送;

六戒、泄露公司机密;

七戒、损害公司利益以谋取私利或利用公职为亲属谋取私利;

八戒、以个人或以直系亲属名义投资注册公司并与大东发生业务往来;

九戒、违规获取或盗窃公司财物;

十戒、故意或过失使他人丧失劳动能力或死亡。

三、从文化手册到文化执行,强调文化实战,解决文化转型的问题

“文化体系要实用,要能够提高组织业绩”,这是同心动力一直秉持的管理观点。即文化体系是为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提升企业的价值而存在的。

组织文化管理不是编写一本文化手册,而是系统分析组织的文化历史,探寻组织优秀文化基因,全面了解组织的文化现状,基于战略的成功寻求组织的未来文化远景,逐步的实施和开展系列的深植活动使组织的文化走向良性的发展轨道,取得外部适应和内部整合之效果,实现战略的成功。公务员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对文化体系的执行落实,已经初见成效。在同心动力咨询团队的协助下,公司制定了周密的实施计划,并付诸行动,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

在文化落实过程中,咨询团队与公司各管理层级一起,共同制定了针对高层、中层和基层的培训方案,使公司员工在共享组织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以关键理念和行为准则作为经营活动的指导思想。

组织文化的提升和实施本身就是组织变革的内容,所以只要对文化进行了提升和转型,组织的变革也会就随之水到渠成。所以,文化体系的实施和深植虽然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但只要坚持务实和创新作风,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必定会深入全体员工的思想中,员工会自觉地将其为工作行为的指导。

四、“软”与“硬”的整合,从文化管理到组织绩效的提升

目前,该公司的组织文化变革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文化变革的不断深入,组织文化已经显示了其特有的价值整合优势,整合并保障了规范化管理流程等管理硬件建设,使其更具竞争力。该公司的文化体系因为植根于科学扎实的调研、严谨务实的分析定位以及文化深植过程的坚定决心和详实可行的计划,所以才在公司的管理中纲举目张,软硬件相互整合,取得了让人满意的成绩。

企业文化的管理过程,是“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艰难之旅,但同心动力和上海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有信心、有能力,在这个未曾探索且充满艰辛的道路上,殚精竭虑,“上下而求索”,共同努力提升企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