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22-02-07 02:19:00

浅析企业文化建设

浅析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手段,是企业加快发展的最经济的战略资源。在矿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某某矿作为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试点单位,怎样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打造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是当前亟待解决的课题。本文结合我们矿文化创建和外出学习考察的实际,就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浅谈几点体会。

一、制约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瓶颈”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高层次的管理手段,正被人们所认可并广泛应用于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就白庄矿而言,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努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并初见成效。但还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制约企业文化发展的主要“瓶颈”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职工对企业文化的内涵和本质还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人们往往把企业文化简单地理解为单存的文体活动或者一般性的亲情、教育,没有真正理解和认识到企业文化是激发员工内在动力、推动企业发展的一种管理手段和行为规范这一深刻内涵和本质。这种观念上存在着对企业文化理解程度的局限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文化建设。二是规范化运作机制尚未建立健全。在这方面,尽管也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和规范,但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运行机制和闭合体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文化建设。三是企业文化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

二、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几点体会和建议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应纳入企业的战略规划,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企业文化作为一种高层次的管理手段,其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它既反映企业员工的企业观念、行为准则、集体意识,又反映企业宗旨,体现企业价值观和伦理观,是企业员工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目标、行为准则和制度规范。因此,只有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树立“抓企业文化也是抓生产力、抓效益”的思想,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才能有效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白庄矿自被集团公司确定为企业文化建设试点单位以来,矿党政高度重视,把企业文化建设提上重要日程,特别是今年四月份矿党委班子调整以来,以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座谈会为动力,以岗位创建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了文化创建力度,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公共场所员工文明行为规范及考核办法”,强势推行了区队班前礼仪,分批次对全矿干部职工进行了军训,并加大投入,绿化美化了矿容矿貌,硬化了工业广场和宿舍区路面,为全面提升文化建塑水平奠定了基础。

二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范畴的文化,具有时代性和先进性,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对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说到底,企业文化是被广大员工所接受并共同遵循的、具有先进性和价值观的行为规范。我们的企业文化能否为广大员工所接受并共同遵循,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因此,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企业文化理念的宣传灌输,使之逐步深入到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头脑中,成为他们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努力营造一个人人关心企业文化建设、人人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人人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要注重联系企业管理实际提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思路。企业文化既然是一种管理手段,就必须融入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结合企业管理实际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然而,不同的企业又有不同的管理模式,只有企业综合管理素质达到一定层次,才适用于企业文化这一现代管理手段。如果眉毛胡子一起抓,无目的地一味追求企业文化建设,不见得起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同时,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又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思路,有计划,有步骤,逐步深入,不断完善。为此,白庄矿党委结合企业管理实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自上而下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一年全面起步,两年升华发展,三年形成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和思路,并列入党委工作要点,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特别是矿党委班子调整后,进一步明确了创建思路和目标,提出了“创出白庄煤矿特色,打造集团公司亮点”的创建目标,把企业文化建设贯穿于文明创建的全过程,融入到全矿各系统、专业、岗位。这一目标、思路和要求,既符合上级提出的“用企业文化打造高标准文明煤矿”的要求,又符合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发展的实际,为提升企业管理素质,实现企业管理向更高层次发展指明了方向。

四要结合行业及企业的特点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每个企业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培育自己的企业文化,但要形成优秀的、有个性的企业文化,必须体现出本行业、本企业的特色。煤炭企业除了具备其他企业所共有的一般属性外,还有着自己的行业特性。煤炭企业文化建设,要根据煤炭自己的行业特性来进行。如煤炭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城乡结合,相对封闭及井下作业又累又险等行业特点,决定了煤炭企业推行文化建设的难度更大,任务也更艰巨。因此,煤炭企业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进行合理的扬弃和大胆的创新,从企业文化的各个层面作全面、科学的规划,突出企业文化的个性和可操作性,构筑起一整套有行业、企业特色的文化体系。就我们白庄矿来说,要创建具有煤矿特色的企业文化,必须注重企业文化理念的整合、提炼与创新,把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民主意识、法制观念等思想文化意识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尤其是要在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以及促进管理上水平、企业增效益、职工群众既能受教育又要得实惠上下功夫。以正规操作、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服务质量、诚信经营、敬业爱岗、遵纪守法等工作为重点,展开深层次的探讨、研究,切实制订出一套标准明确、易懂易记、操作规范、有利推广、促进各项管理工作有新提高、职工群众精神面貌和行为方式有新变化的企业文化建设管理模式,经过较长一个时期的实践和推广,真正达到推进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协调发展的目的,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五要通过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企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顺利地解决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我们在确立新观念、出台新政策、推行新改革时,都需要破除传统思想的束缚,需要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从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和保证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因此,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支持和经验,企业文化建设才有它的“市场”。随着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日益多样化,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和方法已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需要,这就要求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手段现代化、形式多样化上下功夫,以提供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应有的作用。“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六要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运作机制。一个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是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证。作为正处于企业文化建设探索、起步阶段的白庄矿来说,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运作机制对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至关重要。首先要健全制度。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和管理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项企业管理制度,切实形成一个责任明确、考核具体、措施有力、奖惩分明的企业文化建设制度体系,使企业文化渗透到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其次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办事机构,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精心策划,制定措施,认真实施,保证企业文化建设深入扎实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