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案件研商工作制度

时间:2022-01-08 10:26:42

疑难案件研商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疑难案件查办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案件调查、认定、裁判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预防各类风险,及时化解矛盾争议,提高疑难案件的质量。经研究,决定建立疑难案件研商制度。

一、研商小组成员

组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区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

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员: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法律顾问。

研商小组办公室设在劳动监察大队,负责日常工作。主要是会议议题收集、会议材料准备、会务安排和会议记录纪要等相关工作。

二、研商小组职责

主要是通过召开研商会议等形式,学习交流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对疑难案件进行集体研究,共同协商梳理疑难案件的性质。对今后类似案件的调查、认定、裁判提出指导性意见,切实提高案件的质量,促进疑难案件工作的规范开展和顺利进行。

三、疑难案件类别

工伤认定案件、监察案件、特殊工种认定案件、劳动争议案件。

四、研商组织程序

由疑难案件(工伤、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负责人提出研商议题,经分管领导审定后,研商小组办公室召集小组人员,根据案件需要召开研商会议,形成研商意见,实质性解决疑难案件的问题。

五、会议职责

(一)对认定性质把握不准的疑难案件,提出指导意见,为疑难案件调查、认定、裁判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研究协商案件调查、认定、裁判过程中,适用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等的情况。

(三)研究案件办理后出现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相关法律程序的问题。

(四)其他需要会议研究的事项。

六、工作要求

(一)疑难案件负责人提交议题,应提交议题单(附件一)。

(二)研商会议应如实记录,参会人员均应签名认可。

(二)研商会议达成的一致意见或基本一致意见,可以形成研商会议纪要,为疑难案件查办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