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办法

时间:2022-12-27 04:28:36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办法

一、考核目标

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与签约服务质量、数量和签约对象满意度等挂钩,保障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组织到位、经费到位、工作到位,夯实分级诊疗工作基础。2021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常住人口签约率达42%以上,十类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以上;其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签约率达80%以上;困难人群(低收入人群)、计生特殊家庭应签尽签。以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核心,对不同人群实行分类管理和精准服务。

二、考核对象

县域内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及成员单位。

三、考核内容

(一)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浙卫发〔2018〕20号)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遂政办发〔2016〕141号)文件,确定考核内容,制定《县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综合考核细则》(附件1)、《县家庭医生有效签约服务考核评估表》(附件2)和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指标说明(附件3)。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的规范使用。

四、考核方法

(一)签约考核开展形式。

以平时工作和年终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通过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核实、签约居民电话问卷等形式,根据《县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综合考核细则》,确定考核结果。

(二)规范及有效签约考核。

考核分两个层次进行,包括县级基本公共卫生绩效评价组考核和委托第三方公司电话测评考核。

1.县级基本公卫绩效评价组考核。结合年终县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现场绩效评价时进行,由承担基本公卫绩效评价的局公卫科和县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相关人员负责考核,每个单位随机抽查5名老年人、5名高血压、5名糖尿病、5名孕产妇和5名其他签约服务对象,根据《县家庭医生有效签约服务考核评估表》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汇总至县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科。县级基本公卫绩效评价组考核结果占考核结果50%。

2.第三方公司电话测评考核。以丽水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内2021年已签约名单为基数,以签约家庭医生机构为单位,中期考核随机抽查签约对象不少于4%,年终不少于6%。同时要达到以签约家庭医生为单位,中期考核随机抽查签约对象不少于15-40名签约对象,年终不少于25-50名签约对象。抽查对象必须包含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孕产妇以及低保、残疾等,由第三方按照《县家庭医生有效签约服务考核评估表》进行电话测评。第三方公司电话测评考核结果占考核结果50%。

3.县域医共体是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指导各基层成员单位制定内部绩效考核方案,定期对各基层成员单位的家庭医生签约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各医共体成员单位至少每季度对签约服务工作情况进行1次内部绩效考核,每次考核覆盖每位参与签约服务的全科医生及团队。

4.核实签约服务经费是否足额发放到位,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现象,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现象。

五、考核结果及应用

(一)结果判定

1.规范签约人数核定:根据《县家庭医生有效签约服务考核评估表》进行评分。其中:是否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为一票否决项,如抽查对象回答“没有”考核将不再往下进行;前四项考核得分计算(总分6分),得分≥4分即为规范签约,规范签约率=规范签约人数/辖区当年常住人口数×100%,规范签约考核认定人数=规范签约人数×(县级基本公卫考核组结果+第三方抽查结果)/2。

2.有效签约人数核定:符合《县家庭医生有效签约服务考核评估表》条件的即为抽查有效签约。有效签约考核认定人数=规范签约人数×(县级基本公卫考核组结果+第三方抽查结果)/2。

(二)结果应用

1.规范签约服务和有效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情况考核纳入县对乡(镇、街道)政府目标任务考核及县卫生健康局对医共体牵头单位(成员单位)的目标任务考核。《县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综合考核细则》考核分数作为系数直接和签约服务费挂钩拨付(90分及以上按全额拨付;低于90分按比例核减人数(核定规范签约人数*考核实际得分/90、核定有效签约人数*考核实际得分/90);60分以下为不合格,当年规范和有效签约人数为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以《县卫生健康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文件规定的当量标准进行核算。

2.经费拨付和使用:基层医疗机构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的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人数,根据《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实施细则(试行)》(遂卫发〔2019〕47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按照规范签约为4个当量,有效签约为2个当量计算服务经费,结合考核分值进行核拨。2021年1月1日-6月30日开展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当量按服务月份统计,7月1日前未按要求完成的单位倒扣0.2个工作当量,8月1日前未按要求完成的单位扣相应0.5个工作当量,9月1日前未按要求完成的单位扣相应1个工作当量(当年出生的婴幼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当量按服务月份统计)。乡村医生以签约团队成员形式参加签约服务工作的,根据工作承担情况从签约服务经费中进行补助,签约服务经费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遂政办发〔2016〕141号)标准,按照规范签约考核认定人数*30元+有效签约考核认定人数*20元计算当年经费。

六、有关要求

(一)严格专项经费使用。签约服务费主要用于对家庭医生经考核认定提供规范和有效签约服务的报酬。考核结果与各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财政经费补助和绩效分配挂钩;项目经费运行补助经费采用标化工作当量法,按县卫生健康局与县财政局核定的单位当量价格,结合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配。医共体牵头医院要加强经费管理,及时下拨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提高群众感受度。

(二)规范签约考核。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等专业机构对相应签约人群的真实性和规范性核对;各医共体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要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加以研究解决,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对签约服务工作考核成绩优秀的个人,在年度评优评先或职称评定时给予优先考虑。

(三)及时做好数据上报。各医共体牵头医院及基层成员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签约服务报表上报工作,按时按要求填报省基层卫生网络直报系统中的《新1-5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展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