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时间:2022-08-11 04:39:47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

为指导和规范全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规范>的通知》(政办发〔2021〕43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意识

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是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集体聚餐具有量大、面广、用餐人数众多、部分聚餐为应急性活动等特点,且举办者和承办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加工制作人员流动性大、聚餐场所环境较差、设施设备简陋、加工操作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彻底扭转,致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较高。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提高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思想认识和指导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底线。

二、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风险防控

各乡镇(街道)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负总责,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属地实际,出台本辖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管理;要厘清工作职责,完善工作制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要确定行政区域内农村集体聚餐报告、登记的范围、内容、时限等要求;要对农村集体聚餐进行综合治理,有效利用农村现有的各种场所,推动农村集体聚餐进入固定场所经营,并持续改善经营环境和条件;要充分发挥乡镇政府、街道食品安全办、村民委员会、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的能动作用,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置、责任落地,实现对农村集体聚餐等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覆盖。

三、强化主体责任,开展示范创建

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负责。鼓励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直接为农村集体聚餐活动提供服务,或与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联合经营农村集体聚餐。鼓励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各乡镇(街道)要明确责任,全面摸清辖区内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的底数,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学习《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及本辖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实施方案,鼓励具备条件的举办者率先实施,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面实施。

四、加强宣传教育,推进信息公示

各乡镇(街道)要紧密结合农村地区特点,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承办者和广大群众宣传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有关政策、食品安全知识等。教育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切实规范加工制作人员的加工制作行为。引导农村群众提高对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制度的认同感,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建立并实施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公示制度,向农村地区群众定期或不定期公示承办者登记、加工制作人员体检培训、依法依规经营等情况,督促承办者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理性聚餐。

五、建立工作机制,做好应急处置

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健全政府规范和行业自律相结合、部门牵头和各方配合相结合、现场检查和指导提示相结合、规范流动经营和倡导固定经营相结合等工作机制。区政府今年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列为对各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绩效考核的指标,并适时组织实地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乡镇(街道)要将本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实施方案、辖区内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的底数情况、辖区内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信息员基本情况以及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于2021年7月1日前报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12月20日前上报本辖区内农村集体聚餐管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