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政务微博管理办法

时间:2022-07-22 11:52:52

统计局政务微博管理办法

第一条根据县政务公开办关于推进信息公开的要求,为切实发挥政务微博在信息公开、舆论引导、沟通大众、释疑解惑、塑造形象、服务大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局机关各股室、站、中心。

第三条指导原则。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拓展统计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权威统计信息,妥善回应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关切,快速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树立统计部门求真务实、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营造有利有序的舆论环境。

第四条政务微博内容。

1.统计工作信息。主要最新统计工作开展情况,重大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情况,介绍统计部门的重大活动,如举办新闻会、在线访谈、大型普查、统计开放日等。

2.统计数据信息。主要可公开的统计进度数据,特别注重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数据信息。

3.统计知识。主要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基础知识等。

4.及时通知和预告有关新闻会、普查等重要工作和会议的计划安排。

第五条政务微博形式。包括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网络可以实现的形式。

第六条日常维护与管理。由局数管中心负责日常维护与管理。各单位指定1名同志担任信息员,负责报送上博信息、开展舆情监测、参与舆情回应。

第七条安全保障。严格执行微博信息先审后发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关于加强微博客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要求,确保信息传播内容准确、适时、安全。

第八条本规定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解释,自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