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度

时间:2022-04-13 10:03:14

党组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度

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内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增强党组班子团结和统一的重要制度。党组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一)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的情况,贯彻落实县委重要决策决定的情况。

(二)检查党组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群众路线,遵守党的纪律,廉洁自律,改进领导作风等方面的情况。

(三)上级党组和纪委要求列入民主生活会的其他内容。民主生活会要根据上级领导机关的要求,针对党组班子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选择1至2个重点作为会议的主题。

二、民主生活会的程序

(一)召开书记办公会,确定会议主题和开会时间。

(二)征求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单位各股室干部群众的意见。

(三)会前10天向上级党组和纪委、党组组织部门报告会议时间和会议主题。

(四)会前5天通知各位党组成员。

(五)向党组成员通报党内外干部群众意见。

(六)围绕会议主题学习有关文件、材料。

(七)党组成员围绕会议主题汇报思想、交流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八)针对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措施,责成有关部门抓落实。

(九)主持人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小结,并组织参会人员和列席人员对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进行测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加以公布。

(十)会后15天内向上级党组和纪委、党组组织部门报送会议情况和会议记录。

三、民主生活会的纪律和有关要求

(一)党组成员在接到开会通知以后,必须围绕会议主题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会议。因故缺席人员须提交书面发言。会后由主持人(或委托他人)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二)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发扬民主,本着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体现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既不回避矛盾,敢于开展批评,又要满腔热情地帮助有缺点的同志,总结经验教训。

(三)严格保密纪律。未经党组授权,任何人都不能将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向外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