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制度

时间:2022-02-21 09:55:20

肺炎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制度

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我街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实行领导带班,全体干部轮流值班制度

为提高应急指挥能力,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根据市、区有关文件要求,街道机关、各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职责如下:

机关值班领导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担任,各社区值班人员由“两委”委员轮流担任。主要职责:

1.认真履行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带班职责,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督促值班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2.带班期间,对应急情况及时进行先期协调处理,并上报。

3.及时报告和传达上级应急工作的指示、指令和部署,对应急事项提出处置意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4.审定、呈送或签发应急文电和应急处置情况的上传下达和下情上报。

二、值班室工作流程

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及规定执行应急处置工作。

(一)应急事件处置流程。

1.值班人员接到应急事件信息要及时记录,将有关信息报当日值班领导,并按领导批示快速传达到有关单位进行处置。

2.值班人员按照领导批示对应急事件信息处置之后,必须与派出人员或发生应急事件的单位保持联系,详细了解和掌握应急事件的发展势态和处置情况,按照时间顺序记录清楚并及时上报。

(二)信息报送流程。

在值守期间,如发生影响安全等事件应在紧急处置的同时及时报告。

1.报告程序:值班人员要及时填写报告单,报请带班领导或负责事件处置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同意后按规定报街道主要领导。

2.报告时限:必须在半小时之内报告。

3.报告内容:主要应包含事发时间、地点、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事件发生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三、值班要求

1.机关及社区必须全部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宿并设专用电话一部。专用电话及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保证联系畅通。

2.机关及社区要制定值班表,严格按照值班表排班,无特殊情况不准随意串班。如若串班,提前向当日值班领导报备。

3.值班人员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值班领导,值班领导按要求报告主要领导。

4.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和传染病疫情,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否则将依法追究责任。

5.街道纪工委将对各社区值班值宿情况进行抽查,对于执行值班值宿制度不力的社区及个人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