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管理制度及目标管理制度

时间:2022-12-28 09:45:58

干部管理制度及目标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严肃干部纪律,在全乡形成团结、奋进、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经乡党委研究,特制定本办法。

一、乡机关干部管理制度

(一)工作制度

乡干部除下村、外出办事外,必须实行在办公室办公的上下班制度。每周一至五上班时间为冬季: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4:30至17:30;夏季为:上午8:30至12:00,下午为15:00至18:00,其余时间不得远离乡政府,做到随喊随到,随时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每个干部的职责必须进行公示并佩证上岗。要认真实行首问责任制、主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1、按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和旷工。

2、工作人员须接受分管领导的工作安排,并认真搞好自己的业务,业务工作被县以上部门通报批评的,给予相关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处罚。

3、严禁上班时间不准打牌、上网、打游戏、喝酒、网购、耍手机,不准做工作以外的私事。

4、上班时间坚守工作岗位,除下村、开会、出差外,一律到办公室办公。乡干部进城办理业务工作须向分管领导(必要时向主要领导)报告,并同时报办公室备案,否则作为早退处理。

5、工作人员(包括领导班子)因工作及纪律被县级以上通报批评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二)会议制度

1、周一例会制度。每周星期一15:00时(冬季季14:30分)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干部汇报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周工作安排,包村干部汇报包村工作,听取党委、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办公室负责严格考勤,做好会议记录。

2、按要求参加会议,不得迟到、早退或者无故不参加会议。

3、遵守会场纪律,手机调为振动,不随意走动,严禁在会场内期间吸烟。

(三)请销假制度

工作人员因事不能来上班的,2天以内向分管领导(党委副书记)书面请假,同时报办公室备案。3天及以上必须书面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报书记或乡长签字同意,请假条交办公室留存。病假需有医院证明。因急事假条后补。所有请假须同时报乡纪委和党政办公室备案,凡不报乡纪委和办公室备案和无故不假者,作为旷工处理,党政办公室负责请销假登记。严禁不假外出、少请多耍、先斩后奏。

(四)节假日及周末值班制度

星期六、星期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实行轮流值班制度。星期六和星期日必须有党政领导干部带班并且留适当数量的干部值班,其他未值班的干部必须在星期一上午10时前返岗,并统一考勤,其他法定节假日也必须按要求安排带班领导和一般干部值班尤其是在抗灾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下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凡被县级或县级以上督查通报的,不在岗人员,写出书面检查,并由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五)联系村制度

村是乡干部的重点工作地区农民是主要服务对象。乡干部每年要用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村寨农户调查了解民情,切实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乡干部每周要有1天以上时间下村,全体领导干部下村时间每月不得少于4天。联系村干部负责该村全部业务,对民事纠纷调解等,如调解确有难度,需交乡上调解的,联系村干部必须参与调解,干部不参与的,扣年终考核奖金。稳定、安全、计生等工作以单项考核为准。

(六)财务制度

1、严格实行乡长“一只笔”,所有开支前应向主要领导汇报,征得同意后,方可开支。

2、倡导勤俭节约,严禁大吃大喝、铺张浪费。

3、除在定点的餐饮店接待和相关分管领导、办公室等指定人员外,不得在外挂账。每次开支,原则上自己先垫支,最迟1月之内凭票报销,每次接待费用控制在50元内。

4、重大开支和重大资金(5000元以上)安排须经乡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方可签字报销。

(七)后勤管理制度

1、乡政府机关内部应经常打扫,随时保持清洁。各办公室和分管领导负责本区域的卫生清洁。

2、乡干部在用电、用水上要厉行节约。办公室的用电设施要随时检查,人离开时关掉一切电源。

3、材料打印管理。首先要保证党委、政府的材料打印;不得在外私设打印点,需要在外打印的须事先请示,否则不予报帐。

4、物业管理。

(1)办公用品管理。凡需购买办公用品必须先请示,领导同意后再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统一购买,私自购买不予报销。

(2)耗品管理,全部耗品由办公室统一集中购买。

(3)所有公家的桌椅、文件柜、电脑等原则上不得私自搬进自己寝室,要加以爱护,若有损坏将加倍在年终奖金中扣回,并严肃处理。

(八)首问责任制

群众到政府询问的第一名干部作为首问责任人,该干部应肩负起为当事人服务的职责,确保当事人满意。属自己业务或分管的,应及时给予办理,不能立即办理的,应向当事人说明情况;不属于自己业务范围的,应带到办理该项业务的办公室向有关工作人员交涉好。

(九)限时办结制

群众来机关办事,有关工作人员不得推诿、拖拉,应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办结,因特殊情况需延期的必须向当事人说明理由,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办的,按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十)干部廉政“十不准”制度

一、政治坚定,不准信谣传谣,煽动闹事;

二、光明磊落,不准贪污受贿,腐化坠落;

三、工作扎实,不准虚报浮夸,争名夺利;

四、接待有度,不准大吃大喝,铺张浪费;

五、厉行节约,不准公款娱乐,败坏形象;

六、办事公道,不准吃拿卡要,徇私枉法;

七、热忱服务,不准推脱延误,互相扯皮;

八、艰苦朴素,不准大操大办,见机敛财;

九、行为检点,不准淫秽,吸毒贩黄;

十、团结共事,不准阳奉阴违,打击报复。

(十一)“四不准”制度

不准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场所打麻将、“”“抓鸡”;

不准在下基层工作期间打麻将、“”“抓鸡”;

不准与管理和服务对象以打麻将、“”“抓鸡”等形式输赢钱物;

不准以打麻将、“”“抓鸡”或者其他形式进行。

二、乡干部考核办法

(一)考核原则

坚持民主、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分类、综合考核办法,以干部履行岗位职责为基础,突出工作实绩,着重考核业务工作(含工作纪律)、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

(二)考核对象

乡机关全体干部。

(三)考核办法

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分业务工作考核、重点工作考核、日常工作考核三大块。以100分为基数,其中业务工作60分(工作纪律30分,业务工作30分),重点工作30分,日常工作10分,实行积分制。一月一统计,统计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扣减资金余款按得分情况实行二次分配。

(四)考核计分

1.业务工作考核(60分)

(1)工作纪律(30分):

工作纪律积分由上班考勤、参加会议及学习、值班考勤三部分组成,具体积分标准如下:

①严格执行上班签到和请销假制度。按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和旷工。乡纪委每周不定期抽查至少一次,凡抽查每迟到或早退一次年终考核时扣0.5分;旷工一天扣1分;不假外出一天扣1分;不能按时销假一次扣0.5分,(所扣资金于年终目标考核奖金中扣除)。

‚自觉参加各种会议、学习活动。按要求参加相关会议,凡迟到或早退一次年终考核时扣0.5分,缺席1次扣1分。

ƒ做好周末和节假日值班。每班由党政领导带班,对旷工、迟到人员报党委办和纪委处理。对未请假而不值班的人员发现一人次扣1分;凡被县级或县级以上督查通报的,不在岗人员,写出书面检查,年终考核扣分5分,并由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④严格遵守机关管理制度,上班时间严禁上网聊天、玩游戏,如经发现,每人每次扣3分。实行工作查岗制,工作人员下村、开会、外出办事必须向分管领导说明,抽查时不能说明情况的,按早退一次扣1分。

2.业务工作(30分)

(1)不能按时报送工作小结、工作计划、信息简报、相关统计数据和汇报材料的,缺报一次扣2分。

(2)工作人员须接受分管领导的工作安排,并认真搞好自己的业务,业务工作被县以上部门通报批评的,扣相关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年终考核奖扣5分。

3.重点工作考核(共30分)

不能按时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的,每项扣5分。该项考核扣分上限为30分。

4.日常工作考核(10分)

(1)凡应上报上级的表册、资料迟报1次扣2分、缺交1次扣5分;

(2)因工作失职、延误而被上级督查通报的,分别扣分管领导和工作员3分;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造成工作被动或较大工作损失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各扣10分。

(3)对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无特殊原因拒不接受的,每次扣4分,未按时完成的扣2分。

(4)按照联村工作安排,每月下村在规定次数内少一次扣2分;因情况不清、信息不灵、措施不力,导致村出现1例群体性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每次扣5分。

(五)奖惩考核

1.加分标准

(1)个人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按项加10分;受州委、州政府表彰的按项加6分;受县委、县政府表彰的按项加4分,受乡政府表彰的按项加2分。表彰以批准单位的文件、奖状、奖牌、证书、表彰通报为准。同项内容按最高级别加分一次,不得重复加分。

(2)业务工作业绩在全县排名第一的加10分,排第二、第三名的加5分。

(3)对全乡整体工作有创新性的意见并被采纳的,由党委政府根据实际按每项1—3分的标准加分。

(4)其他乡党委政府认定同意加分的酌情加分。

2.扣分标准

(1)工作作风及工作态度较差,受群众投诉,经查情况属实,每次扣0.5分。

(2)受县(含县级各部门)通报批评的,按次扣5分;受州级(含州级各部门)通报批评的,按次扣10分,取消本年度考核定级资格。

(3)业务工作业绩在全县排后三名的扣5分。

(六)考核职责

上班、值班考勤:纪委书记负责考核;

会议、学习考勤:党政办负责考核;

在岗情况:党委副书记负责考核;

业务工作:分管领导负责考核;

重点工作:主要领带负责考核;

日常工作:党委副书记负责考核;

驻村工作:人大主席负责考核。

(七)相关说明

1.本办法中各项扣分,按照四舍五入的办法,均保留至小数点后1位。与年终目标考核奖相挂钩。

计算方法:年终目标考核等次×在编职工数÷所有职工总分数×个人得分数。

2.考核结果的运用

(1)考核档次:共分4个档次即优秀(91以上)、称职(81-90分)、基本称职(71-80分)、不称职(70分以下)。

(2)奖惩兑现:年终乡党委政府将根据每位干部职工的得分情况进行奖励和确定考核等次。

3、因为工作性质决定不能参加考核的人员,绩效工资按全体参与考核人员平均标准发放。

(八)本实施细则为暂行办法,如需修改,由党委研究后进行修订。

(九)本实施细则由乡党委政府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