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制度

时间:2022-12-01 09:53:06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监督制度

为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加专项资金安排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本制度所称专项资金是指本级财政安排、上级财政补助用于我局各项事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财政性资金。

一、监督节点

(一)资金申报

局相关各业务科室,直属单位根据每年建设厅及省财政厅的下一年度专项资金申报通知,按照所确定的下一年度专项资金支持重点、申报原则、申报范围、资格条件、申报时间、支持方式等审核、申报专项资金、各科室上报局党组通过后,上报县财政局。

(二)资金使用

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按照下达该资金的指标文件确定的范围确定。不得用于补充人员经费、津补贴、运转经费等经常性支出,以及楼堂馆所等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建设支出等。专项资金的使用,按照下达专项资金的指标文件,由相关业务科室按照资金支持方向,提出使用计划并提供相关依据,报主管局长审核,经主管局长审核后,报计划与财务科,由计划与财务科报局党组审核通过后,报县财政局备案,并按相关规定执行。

(三)资金管理

我局作为专项资金使用部门的,严格按照预算、按进度、按程序拨付和使用,坚持先批后用,先审后用。

(四)监督检查

计划与财务科会同各相关科室对项目进展、资金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根据需要组织或委托有关机构开展专项检查。

二、监督对象

项目资金申报、使用、管理、检查过程中涉及的所有工作人员。

三、监督措施

1#廉政风险点

风险等级:

风险描述:未按专项资金支持方向(范围)申报,未按流程申报专项资金。

监督防控措施:在申报过程中,严格执行省、市、县文件,各科室(单位)上报项目要报请主管局长审核,上报局党组,党组审议通过上报有关部门。

由局党组负责监督,局纪检监察室适时介入。

2#廉政风险点

风险等级:

风险描述:未按专项资金指标文件分配专项资金、挤占、挪用、截留等。

监督防控措施:各有关科室(单位)严格按照专项资金指标文件使用方向制定资金分配方案,经主管局长审核后,由计划与财务科提请局党组审议。

由局党组负责监督,局纪检监察室适时介入。

3#廉政风险点

风险等级:

风险描述:局本级作为专项资金使用部门,未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监督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相关制度及内部审计制度,计划与财务科负责局本级专项资金管理并对所属单位定期进行内部审计。

计划与财务科负责监督。

4#廉政风险点

风险等级:

风险描述:检查过程中不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律法规。

监督防控措施:计划与财务科不定期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财经法律法规。

计划与财务科负责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