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制度

时间:2022-11-06 04:44:22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扫除黑恶势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认真贯彻《中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的要求,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聚集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紧紧围绕以下方面开展线索排查: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或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欺压残害百姓、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

3、破坏农村治安秩序,通过“霸选”“骗选”“贿选”等方式干扰破坏农村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经济资源、侵吞农村集体财产的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5、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拉帮结派、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强拿硬要、称王称霸,破坏一方治安秩序的黑恶势力。

6、盘踞在各类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暴力收取保护费、看场费、进场费,破坏正常经营秩序的“市霸”“行霸”类黑恶势力。

7、在建筑工地强装强卸,随意殴打、威胁商户及业主的“砂霸”“水泥霸”类黑惡势力。

8、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水利资源等行业、领域,雇黑佣黑,纠集社会闲散人员,恶意竞标、暴力围标、强揽工程,非法占地、非法开采、滥开滥采,暴力拆迁、随意殴打群众的黑恶势力。

9、利用高利引诱、弄虚作假等方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黑恶势力。

10、专门受雇他人插手各类纠纷,采取“摆队形”“占场子”、威胁恐吓、跟踪滋扰等手段破坏社会秩序的“讨债公司”“调查公司”“地下出警队”等黑恶势力。

11、组织、操纵、教唆、利用利益诉求群体,采取堵塞交通,围攻党政机构办公场所等极端恶劣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黑恶势力。

12、组织、经营地下赌庄、网络等涉赌违法活动的黑恶势力。

13、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爆炸物的黑恶势力。

14、暴力传销、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强行拉人入伙、劫掠敲诈钱财的黑恶势力。

15、组织、操纵、教唆、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16、有关领导和国家工作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二、排查方式

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的作用,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与人力情报手段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组织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摸排工作,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围绕上述16个方面重点内容,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逐网格、逐户深入群众调查了解,全面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切实加强对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查暗访,切实加强对刑事矫正、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的检举揭发工作,切实加强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的线索排查工作。

三、信息报送及管理

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线索排查。要严格落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实时报送机制,定期汇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上报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辅以相关简要材料佐证。严守保密纪律,按规定程序处置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对隐瞒不报、不移送或私自损毁的,严肃追究责任。各有关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形成线索摸排工作合力。对专项斗争重视不够、组织不力、不履行扫黑除恶职责,对黑恶犯罪发现不及时、整治不彻底、打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发现“保护伞”线索不追查、不报告、不移交的,依纪依法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