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教育实施制度

时间:2022-10-04 02:47:26

法治宣传教育实施制度

加强和谐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法律宣教育队伍的作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切实提高我局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围绕建设法治宣传的工作目标,使法治宣传工作制度化,特制定如下工作制度。

一、宣传时间

每年的“三月”为法治宣传月。“12.4”为宪法普法宣传日。除统一固定的宣传时间外,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围绕“3.8”妇女节、“3.5”消费者权益日、“6.5”世界环境节日、“6.25”土地日、“6.26”禁毒日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宣传内容

认真学习宣传民主法治理论和党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县、关于依法治县的决定,提高我局服务水平。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是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与管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救助、就业促进、劳动合同、劳动争议、土地征收与补偿、安全生产、抗灾救灾、公共卫生,维护妇女、末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等与居民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依据职能,围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这一重要目标、以服务档案建设、规范档案管理,保障我局稳定为宗旨;以指导、协调我局管理创新并提供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为切入点、以提高全局职工法律素质和引导全局职工规范管理为核心,促进管理创新,为实现社会有序管理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三、宣传方式

法治宣传主要采取远程图片展、法治课、宣传专栏、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进行。根据新形势下法治宣传工作的特点,不断探索法治宣传的新方法,结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阶段性工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宣传活动,突出宣传重点、不断提高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积极开展依法治理、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实行政务公开,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以保证我局的政治稳定来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