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制

时间:2022-08-03 02:32:53

乡防汛防旱工作责任制

一、乡防汛防旱指挥部职责

(一)负责全乡防汛防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对全乡防汛防旱行使统一指挥权。

(二)负责全乡水源调度及防汛抢险组织、防汛物资储备使用、防汛防旱经费的使用管理等指挥协调工作。

(三)掌握全乡水情、工情、险情,研究制定全乡防洪预案、水源调度方案和乡管的水利工程抢险应急方案。审批各村、居、场和各部门防汛防旱工作计划,落实各项防汛防旱措施。

(四)协调与邻乡(区)间在防汛防旱工作中出现的矛盾。

(五)加强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建设,保证办公室正常开展工作。在汛情紧张时,指挥部领导要坐阵指挥,确保抗洪抢险工作顺利开展。

(六)及时准确地向县防指以及乡党委汇报防汛防旱、抗洪抢险工作情况以及重大问题,当好参谋。及时做好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乡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防汛防旱工作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事关经济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防汛防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分指挥部要按照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和《防洪法》的有关规定,根据分工,各司其责,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共同搞好防汛工作。

(一)乡人武部

根据汛情旱情需要组织民兵抗洪抢险、营救群众、转移物资、抗旱救灾等工作。

(二)财政所

负责及时安排和调拨防汛、抢险救灾、防汛岁修急办及除险加固工程配套经费,督促村级自筹配套经费及时到位,并监督使用。

(三)派出所

1、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确保汛期抗洪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

2、依法查处盗窃、哄抢防汛物资及破坏水利、水文、通讯设施的案件,打击犯罪分子,协助做好水事纠纷的处理。

3、遇特大洪水,协助防汛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保护滞洪区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协助做好河湖清障及抢险救灾通讯工作。

(四)民政办

负责洪涝旱灾地区灾民的生活安置和救灾工作。

(五)农经中心

掌握农业、水产灾害情况;负责灾后救灾、生产恢复以及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负责抗旱排涝机械设备的供应和调配。

(六)卫生计生中心

负责组织灾区卫生防疫和水污染防治以及医疗救护工作。

(七)供电所

负责维护输电线路,保障排涝抗旱用电,保证滞洪区滞洪撤退时的正常供电。

(八)电信支局

做好应对特大洪水通讯准备工作;负责所辖通讯设施的防洪安全,确保汛期通讯畅通,及时、准确传递水情、险情、灾情和气象等防汛信息。

(九)广文中心

负责组织广播电视的防汛抗旱宣传工作。

(十)城管环卫服务中心

负责镇区排涝工程的建设与管理,确保镇区排涝工程畅通,加强汛期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搞好镇区防洪规划及防洪工程管理。

(十一)国土所

负责因暴雨洪水引起的地质灾害防治;制定实施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方案。

(十二)城管队

负责镇区抗洪抢险和清障工作。

(十三)安全办

负责防汛防旱重点工程建设管理的安全监督。

(十四)水务站

1、负责防汛抗旱工程的行业管理。提供雨情、水情、旱情,搞好防汛和抗旱水源的调度;制定全乡抗灾工程措施。

2、负责流域性水利工程的防汛检查,组织防洪抢险及水毁工程的修复。

3、提出防汛抗灾所需经费、物资、油料、电力、设备计划方案。

4、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负责乡属工程运行安全。

5、负责水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并实施一体化管理。

6、负责汛情、工情、灾情的综合汇报以及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防汛分指挥部职责

(一)淮北大堤防汛指挥部

遇建国以来发生过的最大洪水:

1、保证淮河北大堤、大柳巷船闸防洪安全,保证镇区水系和下水道畅通,保证政府机关及镇区不积水。

2、保证滞洪区的滞洪安全。

3、做好迎淮、淮建、新淮、雪四、潼河、中潼(七咀)等村的境内河道畅通和农田、村庄防洪排涝工作

4、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工作。

(二)老淮河左堤片防汛防旱分指挥部

遇建国以来发生过的最大洪水:

1、保证老淮河堤防及穿堤建筑物的防洪安全。

2、保证滞洪区的滞洪安全。

3、做好园区、淮胜、淮丰境内河道畅通和农田、村庄防洪排涝工作,保证雪枫圩电站、雪枫圩机电站正常排涝。

4、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工作。

(三)怀洪新河右堤防汛分指挥部

遇建国以来发生过的最大洪水:

1、保证怀洪新河堤防及穿堤建筑物的防洪安全。

2、保证滞洪区的滞洪安全。

3、做好雪四、雪一、雪五、雪三、雪二、园区境内河道畅通和农田、村庄的防洪排涝工作,保证淮洪站正常排涝。

4、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工作。

(四)漴南三圩片防汛防旱分指挥部

遇建国以来发生过的最大洪水:

1、保证走廊沟堤防及穿堤建筑物的防洪安全。

2、保证滞洪区的滞洪安全。

3、做好养殖一场、养殖二场、中潼(七咀)村、潼河村境内河道畅通和农田、村庄防洪排涝工作,保证漴南三南站、北站正常排涝。

4、保证地表水厂安全度汛。

5、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