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机关内部工作制度

时间:2022-07-04 05:14:28

县审计局机关内部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和加强机关干部管理,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促进工作有效落实,项目有力推进,审计形象明显提升;加强财务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使用效益;加强物品管理,做到规范有序,发挥最大功效。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局工作制度,请认真执行。

第一章干部管理

一、管理体制。实行分级负责制,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和人员负责,股室、分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具体负责各股室(分局)工作和人员。

二、廉政纪律。审计干部要讲政治、讲纪律、重品行、作表率。认真执行《审计法》、《公务员法》、《廉政准则》、《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纪律八不准”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须做到:

(一)不准擅离岗位、玩忽职守;

(二)不准办事推诿、拖拉;

(三)不准违反法规政策和办事程序处理公务;

(四)不准在被审计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五)不准以权谋私,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

(六)不准私自参与或干涉政府项目招投标;

(七)不准在上班时间打牌、上网聊天、玩游戏等。

三、议事决策。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管理的实施意见》(青纪〔2012〕30号)精神,凡涉及“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须经局长办公会议定后实施。

四、学习会议。严格执行“干部小讲堂”等学习制度;每周一上午为政治理论、业务学习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每年每位干部要学习2本业务书籍;学习必须有记录、有安排,办公室负责学习内容的收集;保持会议安静,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工作。纪检组负责考勤、记录,办公室负责执行。

五、坚持值班。实行节假日值班制,由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原则上不得代班,保证电话畅通,不得擅离职守。

六、联系服务群众。每位审计人员每月深入联系村(社区)不少于1次,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帮扶贫困学生等;完成好联系任务,记好民情日记,撰写调研文章。

七、干部请销假。

(一)职工请假。实行事前报告制度,并填《请假审批表》,如遇特殊情况来不及办理请假手续的,应在假后的半日内补办手续,否则按旷工处理。

(二)职工销假。职工假毕,要在次日内以电话或当面销假。假毕应按时上班,未按时上班,超过时间按旷工处理。如请假外出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返回,请假人以电话向审批人说明情况,审批人决定是否延假。

(三)请假事项包括: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产假、病假、事假、丧假,除病假、事假外,均按国家有关政策执行。

(四)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产假、丧假:须报股长、分管领导审签意见,由局长审批。副局长、纪检组长、总审计师请以上假的,由局长审批。

事假、病假:请事假半天,经股室(分局)负责人、分管领导同意;事假、病假1天以上,经股长、分管领导签注意见,由局长同意;其中病假3天以上需持医院证明。

八、安全卫生。小区院坝安全由小区门卫负责,各位领导干部、股室负责人对各自办公区域的工作安全负责;机关院坝公共地带(含院坝、绿化、楼梯等)、会议室的清洁卫生由门卫负责;各股室(分局)的办公室卫生自行负责;要爱护和合理使用办公用品,做到厉行节约和办公场所清洁,室内物品和文件摆放整齐、美观、规范。

第二章财务管理制度

九、收支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严格财经纪律,不准私存私放公款,严禁违规收取任何费用。财务开支做到经济、民主,大额度资金使用须集体研究,经费支出要先请示,经局长批准后实施,否则不予报销,坚持局长“一支笔”的审批制度。

十、政府采购。

(一)电器和办公家具的采购,报局长办公会议同意后,由办公室负责按程序采购和管理。

(二)日常办公用品的采购和接待用烟、用酒由办公室负责,实行定点采购,各股室、经济责任审计分局人员按要求领取。

(三)电脑的维护由政府指定的电脑维修公司进行维护,维修前告之局办公室,维修后由各股室(分局)自行签字,由财务人员统一结账。

第三章物品管理制度

十一、印章档案管理。印章(含电子印章)由办公室主任保管、监印;财务印章由财务人员保管;按规定正确使用印章,谁盖章谁负责;认真履行用印登记手续,完好保存用印相关资料和所出具的介绍信存根,以备查验;档案室的档案由办公室保管,按档案管理规定办理。凡违规动用印章者和档案移失、损毁者,视情节轻重,对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由此造成的法律责任和经济纠纷及赔偿,由当事人依法承担相关责任。

十二、物资、资产管理。局办公室每年对本单位物资进行核实清理;对新增物资及时进行登记,属固定资产的由财务人员及时入固定资产账;对固定资产的核销,由财务人员按程序办理;全体审计干部应妥善保管好各自的公家物品,如工作变动,应与办公室办理好财物移交手续,如有损坏,按折旧后的金额赔偿。

十三、保密制度。不准携带涉密文件和资料回家和出入公共场所;不准擅自翻印及对外透露审计工作秘密;在离开办公室前,必须将文件、资料入柜上锁,关好门窗;妥善保管好重要文件资料和U盘,特别是重要资料等要及时归档;对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十四、公车管理使用制度。由办公室统一派车;公车由专职驾驶人员负责车辆日常维护和保养;及时购买相关保险并进行年检;公车原则上由确定的驾驶员进行驾驶,如遇驾驶员有事不能驾车,由办公室协调处理;严禁酒后驾车,保证行车安全;公车应及时入库,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入库,专职驾驶员应及时通知办公室;严禁公车乱停乱放,严禁停放在娱乐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