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廉政谈话工作制度

时间:2022-05-05 03:10:33

移民局廉政谈话工作制度

党风廉政谈话是党内监督一项基本制度,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手段,是避免干部犯错误的重要途径,是组织关心、爱护干部、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手段,为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特制定此制度。

一、党风廉政谈话的形式

党风廉政例行谈话、廉政警示谈话、廉政诫勉谈话。

二、党风廉政谈话的实施

党风廉政例行谈话由局纪检组组织,廉政警示谈话和廉政诫勉谈话由局主要领导和局纪检组根据群众反映和举报的查实情况,具体组织实施。

三、党风廉政谈话的时间

党风廉政例行谈话一般每半年开展一次。廉政警示谈话和廉政诫勉谈话为警告性、批评教育性措施,因人而定,不定期进行。

四、党风廉政谈话的要求

(一)党风廉政例行谈话内容

1、班子及本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议以及局决定、决议情况;

2、班子及本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本单位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情况;

3、班子及本人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接受党内监督情况;

4、本人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加强本单位建设与管理方面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

6、其它需要相互沟通的情况和需要共同解决的问题。

对谈话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可采纳的应当采纳,能及时办理的要及时办理,并告知谈话人办理结果。谈话结束后要填写廉政谈话登记表,详细记录谈话时间、地点、谈话人、被谈话人,谈话内容情况,存入干部廉政档案。

(二)廉政警示谈话内容

根据群众反映,调查了解有关情况,要求谈话对象作出实事求是的说明,警示谈话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的原则;针对反映属实的问题,引导其提高认识,分析原因,开展批评教育,督促自查自纠。谈话中需要谈话对象对有关问题作出书面答复或说明的,可要求谈话对象提出书面材料。

(三)廉政诫勉谈话内容

针对谈话对象存在的问题和错误,进行严肃批评,敦促其深刻认识,限期改正,并对改正情况写出书面报告,同时就今后廉洁从政和不再犯类似错误作出承诺。配合市纪委对廉政警示谈话、廉政诫勉谈话的整改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谈话要求落实不力或未整改落实的,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直至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