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

时间:2022-05-05 03:09:54

移民局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反腐败工作党委(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工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现根据《市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述责述廉对象

市移民局主要负责人

二、述责述廉主要内容

㈠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1.按照党章要求规范自己言行情况;

2.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

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部署要求,加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

3.抓班子、带队伍,监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廉洁从政情况;

4.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

㈢选拔任用干部情况

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及市三十条规定和市委若干规定,反对“四风”等情况

㈤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情况

1.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中央和省、市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

2.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情况;

3.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执行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廉政谈话等制度情况。

㈥涉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方面需要向组织说明的情况

㈦个人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情况

三、述责述廉形式

述责述廉对象每年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上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行述责述廉,并向市委述责述廉,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㈠向市委述责述廉

述责述廉对象每年1月向市委提交上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市委领导审阅后,有明确批示意见的,要根据批示精神认真办理,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向市委汇报。

㈡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

1.按照市纪委要求,在市纪委全会上进行口头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

2.述责述廉准备。接述责述廉评议通知后,述责述廉对象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准备,接受评议。

3.大会述责述廉

⑴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

⑵述责述廉后,接受现场质询,并做出解释;

⑶接受市纪委全会测评。

四、相关要求

述责述廉对象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