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管理工作制度

时间:2022-04-28 09:15:32

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管理工作制度

为全面推进节约型部门建设,切实做好我局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增强部门工作人员节俭意识,加快推进节约型部门建设,科学合理利用水、电、办公耗材等各种资源,减少资源浪费;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请遵照执行。

一、节能的分类动态监督管理

(一)用电管理

1、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除夏、冬季需要时,其他季节不能使用空调,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非工作时间、节假日不开空调。提倡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

2、办公室、功能用房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

3、电脑、打印机、传真机、饮水机、摄像机、投影仪、电视等设备要随用随开,计算机不使用时要设置自动进入低能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源消耗,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

4、对复印机、传真机及其他办公设施设备,要正确使用和操作,避免因使用或维护不当引起的不必要损耗。

5、关注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照明,做到无人时随手关灯。

(二)用水管理

1、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并且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避免“长流水”现象。

2、拖地、打扫卫生要尽量节约用水,禁止用桶装矿泉水洗茶具、洗手、浇灌花木、泼洒地板等。

(三)办公耗材管理

1、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领用。

2、强化文印耗材的管理工作。推行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处理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信封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不使用时关闭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3、文件的发放。严格核定印发的份数,尽量避免多印,平常工作文件提倡双面印制,严格控制文件的发放数量和使用传真的频率。

4、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数量;一次性签字笔做到换芯不换壳。

5、减少浪费。摄影摄像耗材、网络配件能再次利用的要充分利用,不得随手丢弃;单位资源不做私人之用。

(四)公务经费管理

1、降低办公电话费开支。自觉利用内部集群网通话,严禁使用办公电话闲聊、娱乐、信息咨询、网上注册、充值活动,严禁私人电话与办公电话捆绑,节约通讯费用。

2、减少办公经费开支。规范公用经费预算管理,严格公用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从严控制办公经费支出,严禁以办公用品名义列支其他费用。

3、严格控制报刊书籍订阅量。充分利用网络资讯条件,把握必需、必备、有用原则,减少报刊书籍订阅量;充分发挥书籍的共享功能。

(五)抓好公务车辆节能

严格执行公务车辆购置审批制度,控制车辆编制和规模;加快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步伐;倡导单位和个人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严格公务用车使用范围,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封存制度;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实行定点保险、维修、加油制度;规范公务车辆管理,实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

(六)加强会务费和接待费管理

1、降低会议成本。控制会议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尽量不开,能压缩会议规模的尽量压缩规模,能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开,能用电话、传真、行文说清的事情尽量不开会。对确需举办的会议,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统筹安排会议地点和有关会务事项,杜绝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努力降低会议成本。对需要出县参加会议的需经局主要领导审核批准,严禁借外出开会、学习等名义变相到异地办私事或旅游,公出时不得入住豪华旅馆,进高档饭店。

2、控制接待标准。公务接待实行派餐单制度,凡接待上级机关、兄弟单位人员,对口科室需到局办公室领取派餐单,经局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安排到指定定点饭店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控制陪餐人数,避免少客多陪。公务接待要坚持热情、周到、节俭的原则,接待过程中讲究文明礼貌,不要硬性劝酒,反对铺张浪费。凡违反规定接待的,单位一律不予结算。

(七)节能产品的采购

严格遵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的通知》,严格按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目录进行采购,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能型设备和产品。

(八)废品的回收利用。

部门各办公室、功能用房产生的废品,能利用的继续利用,不能利用的,设置分类回收器具,由部门安排专人定期处置。

二、监督检查

(一)节能工作的管理和具体实施。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下属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机关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到位、运行顺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节能宣传教育工作。做好部门的节能工作,需要全体成员高度重视,广泛参与,形成合力。要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实际,组织成员认真学习上级部门关于节能的政策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教育成员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支笔、一分钱,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公物的良好习惯。组织好节能宣传活动,通过网站节能宣传专栏开展宣传工作,形成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努力使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三)节能工作的督导检查。信息处全体成员都应遵守本制度,处节能工作负责人对节能降耗情况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落实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

(四)节能统计报告。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要建立起公共机构能源消费计量和统计制度,加快建立起能耗监测体系,搞好对能耗数据的采集、监测、诊断和分析。以年度为统计周期,将资源能源消耗数据统计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