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制度

时间:2022-10-16 10:25:26

“三严三实”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制度

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研室、县直工委、县委党校、县国资委组成。

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XX牵头负责,各成员单位分管同志按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具体工作。

二、联席会议及成员单位职责

定期研究全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审议全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重要文件;组织推进全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开展督查指导;统筹协调解决全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的问题;负责县委交办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县委办公室:负责县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日常工作及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准备工作;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人大办公室:负责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日常工作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准备工作;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县政府领导干部(含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按副县级配备的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日常工作及县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准备工作;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政协办公室:负责县政协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日常工作及县政协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准备工作;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纪委(监察局):牵头负责正风肃纪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加强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干部的教育,促其整改;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委组织部:统筹负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推进,重要文件和综合文稿起草工作;指导落实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及党委(党组)书记以及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工作;负责统筹提出并组织实施党政领导干部读书班工作;牵头负责督查指导各地各部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牵头抓好“庸懒散浮拖”及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牵头抓好“不严不实”问题尤其是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牵头负责县委常委会“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制定等有关工作;牵头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配套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县管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等工作;负责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及议定事项办理情况跟踪督办工作。

县委宣传部:负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典型选树;负责县处级领导干部“三个专题”学习研讨方案制定及组织实施工作;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委统战部:负责指导派和无党派人士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委政研室:牵头研究制定“八个领域”和“十个方面”配套制度和办法;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直工委:负责指导县直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和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委党校:负责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纳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课程;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县国资委:负责全县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具体承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

三、联席会议工作规则

(一)联席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明阳负责召集。

(二)联席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工作需要可适时召开。

(三)联席会议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提出,报召集人审定,提交联席会议研究。

(四)联席会议议定事项以会议纪要形式印发各成员单位。

四、联席会议工作要求

(一)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加强工作力量,明确1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确定1名中层干部为联络员,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相关工作。

(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做好分工负责工作,认真抓好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