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制度

时间:2022-08-09 09:50:24

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制度

为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纪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班子成员自觉履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实行环保局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制度。

一、述职述廉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会议有关精神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以及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规定为依据,通过班子成员述职述廉,进一步加强环保局自身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工作的落实,树立环保机关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为富民强县、加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述职述廉的对象、方法

每年年底环保局班子成员进行述职述廉,届时邀请县纪委监督实施。述职述廉后,由全体工作人员对述职述廉对象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

三、述职述廉内容

根据《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以及近年来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规定,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廉洁奉公,忠于职守情况。检查是否做到不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市场经济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利益;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物馈赠和宴请,不接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外商、私营企业主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不利用工作之便占用外单位及其人员的交通工具、通信工具;不借过节和婚丧喜庆之机敛取钱财。

2.对照检查是否做到个人不私自经商、办企业;不违反规定从事有偿中介活动。

3.遵守有关财务管理规定的情况。对照检查是否做到不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不借开会、学习、考察名义公费旅游;不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和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

4.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办事的情况。不在干部考察工作中隐瞒歪曲事实真相,或者泄露讨论干部任免的情况;不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任人唯亲、封官许愿、营私结党舞弊,搞团伙帮派,或者打击报复。

5.坚持奉公守法的情况。对照检查是否做到利用职权用公款支付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学习、培训的费用;不为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不为其他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条件。

6.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情况。对照检查是否做到不在国内公务活动中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不违反规定配备、使用车辆;不到企事业单位报销个人通讯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