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章制度

时间:2022-12-18 09:06:05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章制度

一、依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为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二、加强办公用品管理。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文件修改、公文传输、表格原则上采用电子方式进行。文印室打印复印材料必须经办公室签字,除清样要求单面打印外,其余全部双面使用纸张。严格控制一次性水杯、签字笔、塑料袋等的使用,特别是办公用笔要换芯使用。规范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等,延长使用寿命,墨粉用完要重新灌装。笤帚、簸箕、拖把、脸盆等其它用品,也要尽可能长时间使用。所有办公用品都要建立财产登记制度,加强管理和维护。

三、加强电话管理。严禁个人私事使用单位电话,公务事项做到言简意赅。使用传真须经办公室同意。

四、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和以各种名义私借单位车辆;严格执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定点保险制度;压缩车辆修理费、燃油费等支出,严格维修报批和报销手续,坚决杜绝私车费用在单位报销现象。严格执行出差、报销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差旅费标准执行,不得超标准、超范围支出。

五、加强节电节水节粮管理。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尽量减少电脑、饮水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待机能耗,下班必须检查关闭电源。使用节水型龙头和节水卫生洁具,杜绝出现跑冒滴漏现象。洗漱、打扫卫生要注意节约用水,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长流水”现象。机关伙食团就餐原则上实行“光盘行动”,杜绝铺张浪费。

六、加强会议和文件管理。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提倡多会并开、开短会、发短文,提高效率。严格执行会议开支范围、开支标准,严格控制会期和参会人员,节约会务开支。严禁组织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游览活动。

七、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乡镇民政干事来局工作,一律安排在局机关伙食团就餐。凡属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以及外地相关单位来宾的接待,按其业务性质、工作范围,实行归口接待。餐饮、住房、陪同人数等严格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一切接待不得提供香烟、高端酒水和礼品。

八、加强公务活动管理。所有检查、会议、活动等不得悬挂欢迎标语、摆放饮料、水果和其他接待品。凡可通过电话、网络沟通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安排出差。上级要求参加的活动及培训,要按标准食宿和乘坐相应交通工具。

九、加强办公用房配套设施管理。所有办公用房严格按规定标准分配使用,超过规定面积占有的,立即予以腾退。办公室内的办公桌椅配备做到简朴实用,并且要逐一登记造册,记入固定资产账目。

十、加强经费管理。严禁局机关、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挪用经费,严禁私设“小金库”,严禁用公款购赠年货节礼、有价证劵、各种购物消费卡,禁止违规发放奖金、礼品、物品及外出旅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