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管理工作制度10篇

时间:2022-12-12 10:46:48

商务局管理工作制度10篇

第一篇:商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

(一)加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群众路线、党性、党纪、政纪、公民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教育,使党组“一班人”和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正确看待和行使手中权力,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廉洁意识,争做严守法纪、廉洁奉公的模范。

(二)身体力行,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禁在丧事活动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严禁借机收敛钱财,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在全体干部职工内部开展会员卡清退,做到“零持有,零报告”;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

(三)明确责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认真贯彻“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四)严格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奖惩措施。成立局党组廉政建设考核领导小组,分别由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对局领导班子,各股室以及局属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党员干部业绩的认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到赏罚分明。

第二篇:商务局目标管理制度

(一)目标管理的原则:有利工作、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分级负责、奖惩逗硬。

(二)目标考核的对象: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

(三)目标管理机构:成立目标管理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负责局机关的目标管理工作,办公室承办目标管理的日常工作。各股室的目标管理实行股室负责人责任制。

(四)目标的制定与分解:按照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程序进行。年初各股室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提交工作目标初步方案,由办公室汇总并报目标管理领导小组审定后,以文件的形式下达各股室。

(五)股室目标的考核:

1.考核内容:年初下达给各股室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勤政、廉洁、出勤等。

2.考核方式:统一考核与股室自查相结合,定期考核与平时抽查相结合等方式。

3.考核计分:年度目标考核实行百分制,半年自查和平时抽查作为参考因素,不计分。年底按各股室完成目标的实绩考核计分,完成的得基本分,超额完成按比例加分,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按比例减分。特色亮点工作由局党组集体研究确定,原则上每项加计0.5分。

4.考核结果的认定:由目标管理领导小组公布各股室得分情况,提交局党组审定确认,并根据考核结果发放工作津贴、绩效目标管理奖。

第三篇:商务局公物管理制度

(一)严格公物及办公用品采购、保管和领取制度。全体职工要爱护公物,不得损坏、丢失。无故损坏或丢失应照价(或折价)赔偿。

(二)办公室对局机关使用(或委托职工个人使用保管)的公物要按照固定资产登记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分类清理、造册登记,明确使用和保管人员。各股室保管使用的公物及办公用品,由各股室负责人负责管理。

(三)职工调离或退休时,应及时办理公物交接手续,交清公物。凡欠交、损坏和丢失公物的应照价(或折价)赔偿。

(四)局机关的公物一般不得借给私人和外单位,如因特殊情况需借用的,需经局领导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到期及时归还。

(五)局机关使用的水、电、通讯等由办公室统一管理。

第四篇:商务局档案管理制度

(一)归档时间。纸质文件、电子文件在次年三月底前归档,其他材料档案按其完成的时间归档。

(二)归档范围。凡是反映本单位工作活动,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各种载体的文件材料,包括党务、行政、人事、财会、项目等工作中形成的各种形式的文字材料,以及局内部的会议纪录薄、统计报表、有关活动的照片、录像等均应及时归档,分类保管。

(三)归档要求。要按照便于查找的原则,进行分类立卷。各股室定期将需要整理的档案交至办公室,办公室抽调人员进行立卷、归档工作。

(四)档案安全。定期对“三密”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对投资项目协议书、合同书和意向书等整理归档,保持其完整性。健全防盗、防光、防高温、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等设施,确保档案安全。档案工作人员要定期对档案保管状况进行检查,并作好记录。

第五篇:商务局机关内务管理制度

一、财务管理

(一)总体原则。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实现局机关财务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经费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在可进行公务卡消费的场所需使用公务卡消费方可报销。

1.差旅费报销:职工因公出差需填写《县商务局机关工作人员出差报告表》,经批准后方可出差(特殊情况可电话请示,出差后补填),出差后按规定填写《旅差费报销单》,由领导签审后报销。

2.招待费报销:因工作业务需要经领导同意发生的招待(生活)费,由经办人员按规定填写费用报销单,经相关工作人员证明由领导审核后报销。相关证明附件按照上级最新规定执行。

3.借款:职工因公或其他原因需借款,须经局长批准后方可借支,借款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因公借款在公务完结后五个工作日内还清借款,办公室应在每年末对借款逐笔清理、催收。

4.财务人员应对每笔开支严格审查,对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或要素不全的发票一律拒绝报账、入账。

二、公务接待

(一)禁止以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

(二)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不得超标准接待。

(三)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三、小车管理

加强机关小车管理,提高使用效率,做到安全行车,使用管理规范化。

(一)小车的使用、维修以及油料、零部件的购买均由办公室统一管理。

(二)坚持统一派车制度。由办公室根据工作时间的先后和公务的轻重缓急予以安排。

(三)驾驶员未经办公室安排,不得擅自出车。擅自出车发生事故的,造成的经济损失由驾驶员和用车人全额承担。

(四)单位小车非工作时间必须入库。

(五)驾驶员要遵守劳动纪律,服从安排,不出车时,驾驶员必须到办公室上班,对未出车又没有到办公室上班的,视为旷工,对不服从安排而造成工作失误的,将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处理。

(六)小车驾驶员要认真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增强法纪观念,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努力钻研业务,提高驾驶技能,做到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七)驾驶员负责做好小车的日常保养工作,随时保持良好车况。小车需维修保养时,由驾驶员如实填写《小车维修保养申报单》,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由办公室派人与驾驶员一起到指定地点维修保养。出车在外发生故障,需及时维修的,须电话告知办公室,并由用车人证明,事后补办有关手续。未经批准擅自决定维修的,发生的修车费一律不予报销。

(八)小车加油执行公务卡消费,需要加油时,驾驶员必须给办公室报告,并刷卡消费。

(九)小车发生的过路费、过桥费、停车费、洗车费及驾驶员的出车补助每月报销一次,驾驶员整理好票据交办公室审核后,再交领导审签报销。驾驶员出车补助按岳府发〔2010〕128号文件规定执行。

第六篇:商务局会议工作制度

(一)外出参会。会议期间,严格遵守纪律要求,不得公款互相宴请,不得集体聚餐吃请,不收受纪念品土特产。

(二)内部会议。严控会议规格,精简会议,不允许在风景名胜区开会。

1.局党组会。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批示、决议所采取的重大举措;研究审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重要工作、基本建设项目、重大财务开支等问题;研究审定党组自身建设和行政班子建设的有关事宜,所辖企业党建工作中需要党组决策的重要问题;研究审定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对职工的教育、培养、管理、监督、考核、奖惩等有关问题;研究审定其他需要党组集体决定的问题。全体党组成员参加,由党组书记召集并主持会议,由办公室准备相关资料和记录,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开。

2.局长办公会。局领导之间通报各自分管工作情况,研究下步工作安排;研究决定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重要事项;研究审定向县委、县政府及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的情况汇报;研究审定代县委、县政府起草的政策性文件及工作安排意见;其他需要办公会讨论的问题。正副局长、纪检组长及办公室主任参加,由局长召集并主持会议,由办公室记录,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

3.局务会议。听取分管领导、各股室工作的情况汇报,总结和安排阶段性工作以及其他需要研究部署的政务事宜。正副局长、纪检组长和各股室负责人参加。由局长召集并主持会议。如局长不在,由局长委托副局长召集并主持会议,由办公室记录。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开。

4.局机关职工会议。主要传达上级指示、决定和有关会议精神,学习政治业务知识以及公布有关组织决定等。全体职工参加,由局长或副局长召集并主持会议,办公室记录并考勤。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开。

第七篇:商务局学习工作制度

(一)学习内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国家法律法规;重大时政;上级指示、决议和有关会议精神;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等。

(二)学习方法。采取集中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外出参加培训与考察相结合、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记学习笔记与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等方式进行。

(三)学习时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季度两天,职工学习原则每周半天,具体学习时间根据工作情况临时确定。

(四)学习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由局党组书记(或委托党组成员)组织,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职工学习由局长(或委托副局长、纪检组长)组织,局领导不在,由办公室组织。相关参会人员应积极参加,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应事先请假;由办公室清点人员并做好登记,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与上班迟到、早退和旷工同等对待。

第八篇:商务局值班制度

(一)建立局机关值班制度。日常值班由办公室指定专人承担;节假日值班由局机关职工轮流担任,局领导轮流带班。

(二)值班人员主要负责处理党政网接收。公务来电、办理电话通知、答复公务电话查询、机关保卫、报告重要情况、承办领导交办事项等并做好值班记录。

(三)认真办理有关事项。对从党政网上下载的文件、通知及各类公务电话,按照领导分工和股室业务范围及时报告和转告;对各类通知,按时间要求及时处理;凡重大事项,必须及时报告带班领导及主要领导,不得延时误事。

(四)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接电、接待等要讲究礼仪,态度和蔼。对擅离职守,造成不良后果者,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第九篇:商务局请销假制度

(一)坚持请销假制度,严格按程序履行请销假手续。一般干部职工请假半天的,由股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请假一天以上者,由股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签后,报主要领导审批;中层干部请假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批;局领导请假按县委、县政府规定办理。局领导和职工平时所请事假从年休假中扣除。局办公室负责请销假手续的办理和登记工作,请假一律需填写《县商务局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报告表》。对不假外出、请“霸王假”、逾期不归的,视为旷工,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直至纪律处分。

(二)对违反考勤制度者,给予如下处罚:每迟到或早退1次扣发工作津贴25元,每迟到或早退4次合计旷工1天次,每旷工1天次扣发100元工作津贴。全年累计旷工超过10天次者,再扣发年终一次性奖励工资(事业人员按月基本工资在工作津贴或年终目标奖中扣除),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第十篇:商务局考勤管理制度

(一)局机关职工必须遵守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上班超过规定时间到岗视为迟到,下班提前离岗视为早退,不请假不到岗视为旷工。因公外出要事先向办公室说明事由,以便办公室随时掌握,方便联系。

(二)办公室负责机关的考勤工作。凡机关职工上班必须主动到局办公室签到,不准代签,不签到或代签者视为旷工。因公事不能按时到办公室签到的,由分管领导给办公室考勤人员说明情况。每个工作日按上、下午分别记录,每月公布一次干部职工出勤情况,每半年发放职工工作津贴时兑现一次。办公室每天上午9:00、下午3:00(冬季)或3:30(夏季)前将签到册送局纪检组长处存档备查。

(三)上班时间,局领导和办公室将定期或不定期对职工在岗情况进行抽查,凡发现不在岗又不能说明情况的视为早退。工作时间不得酗酒、睡觉、大声喧哗,不得上网玩游戏等,影响工作者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批评或处罚。

(四)考勤结果与工作津贴和年终绩效目标考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