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委学习工作制度

时间:2022-11-23 10:11:21

卫生局党委学习工作制度

为提高局党委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执政能力和政策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现就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人员组成

党委中心组成员包括党委和局班子成员,根据需要还可吸收下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局长担任,党委中心组配备学习工作人员一名,由党政办有关同志担任,党委中心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二、学习内容

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的系列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把学习政治理论同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把经济、政治、科技、法律的学习与业务工作的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每个时期的具体学习内容根据中央和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予以安排。

三、学习时间、方式和方法

(一)党委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6次以上,总时间12天以上。

(二)制定学习计划。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由党政办牵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目的、学习专题、阅读书目、中心发言作出明确规定,并提出具体要求。中心组每一位成员都要根据年度学习计划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报中心组组长审定。

(三)党委中心组学习要以自学为主,坚持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

坚持搞好个人自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利用节假日、出差等机会和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自学时间每月不少于30个小时。自学要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

集中学习研讨。为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每次集中学习,都要确定一个中心发言人,其他成员要写发言提纲。要适当安排、组织一些专题讲座、观看录像片或举行专题报告会。

四、学习要求

(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我县卫生事业建设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二)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医改工作的一线,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为局党委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三)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与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与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

五、学习考核

(一)严格学习考勤。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度,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须向组长请假,缺课内容要及时补课。每半年由组长负责通报一次学习考勤情况。

(二)建立学习档案。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包括自学笔记、讨论记录、中心发言材料、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

(三)每次学习内容或活动结束后,应结合本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出学习体会。

党委中心组制度是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党委其他成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参加学习研讨,同时要抓好分管部门的学习。要把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的情况,作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