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时间:2022-11-12 08:43:45

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理论学习质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中心组全体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科学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使学习制度规范化、制度化,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一、学习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风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转变作风,不断提高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决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开创我乡工作的新局面。

二、学习的主要对象

参加中心组学习的人员为:乡党政班子成员。

中心组学习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任副组长。组长制定具体的学习内容和研读课题,副组长负责日常工作,党政办负责学习讨论记录。

三、学习的主要内容

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1、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党的路线、方针、政策;3、党的理论文献和著作;4、国内外时事政治;5、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6、其他上级要求学习的内容。

四、学体要求

(一)根据我乡实际,中心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通读和专题学习、小组研讨和社会调查、学习理论和研讨工作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二)集中辅导每年组织十二次以上,每季度不少于三次,每次1.5小时以上。

(三)中心组每年年初制订年度学习计划,中心组成员应根据年度学习计划和自身工作实际,制订个人自学和调研计划。

(四)中心组成员要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做到不缺课,不迟到,不早退;要自觉坚持自学,每周应安排一定的自学时间;要坚持写学习笔记;要做带头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大力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五)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要完成1篇理论文章和1篇心得体会文章。

(六)中心组成员必须坚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方法,转化为切合我镇实际的工作思路,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