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生命安全七条规定

时间:2022-01-28 10:00:07

煤矿生命安全七条规定

一、充分认识实施《七条规定》的重要意义

《七条规定》是针对近十年来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提出来的,在现行的国家有关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提炼出的最关键、最有效、最简洁的七条要求,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之处。煤矿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的行业,各煤矿、公司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颁布实施《七条规定》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宣传、贯彻、实施这七条规定,进一步强化企业及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维护矿工的生命安全,为不断开创县煤矿安全生产新局面做出不懈努力。

二、认真抓好《七条规定》的宣传工作

县煤炭局将组织召开贯彻执行《七条规定》会议,组织煤矿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矿长、安全副矿长、安监科长专题学习《七条规定》,同煤矿矿长签订承诺书,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矿长的责任意识,落实好煤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各煤矿、公司要采取有效的宣传学习,要将《七条规定》纳入全员培训重要内容,使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煤矿工人时刻牢记《七条规定》,增强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制意识,提高矿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认真做好《七条规定》贯彻落实工作

“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各煤矿、公司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自查自纠工作,自查要彻底,整改要到位,不留任何死角。县煤炭局将《七条规定》作为煤矿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培训教育的主要内容,聘请专家开展《七条规定》全员培训,将《七条规定》作为复工复产验收的必备条件,针对证照、采界、通风、瓦斯、水患、设备和人员逐矿排查,对凡不符合《七条规定》的一律不予复工复产。

四、以《七条规定》为抓手,切实抓好2013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严格“四个一律”,强化责任追究。煤矿必须证照齐全才能生产,技改矿井不能在技改区域生产。

二要推进正规开采。煤矿必须按照要求,形成正规水平、采区和工作面,回采工作面必须要保证有2个安全出口。要严格执行图纸交换制度,煤矿企业每月5日前,将井上下对照图、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等图纸报县煤炭局进行审查。

三要完善通风系统。生产水平和采区必须实现分区通风,采掘作业面要实行独立通风,控制风流的风门、风桥、风墙、风窗等设施必须可靠,各作业点风量必须满足要求。

四要深化瓦斯防治攻坚。要建立健全瓦斯治理制度,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要对瓦斯超限按事故查处”,做到瓦斯“零超限”。

五要加强水害防治。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防治水规定,探清摸清水害情况,绘制水文地质图,编制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始终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确保万无一失。

六要加强电气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各煤矿要配备专职维护人员,确保系统正常运行。井下防爆电气设备必须符合防爆性能各项技术要求,禁止使用淘汰的设备。

七要严格落实带班下井制度。要严格落实矿领导下井带班和隐患排查治理有关制度。未取得安全资格的管理人员严禁下井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