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实施细则

时间:2022-01-28 09:42:15

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在学习提升阶段的基础上,结合单位、个人实际,对照七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切实做到查找问题准、解决问题快、实际效果好,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工作安排

自查自纠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主要抓好对照检查、征询意见、自我剖析、召开民主生活会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对照检查(10月1日-15日)

单位和个人要结合实际,对照县委、县政府和办党委关于“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各自职能职责,认真查找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执行力、工作效能、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自己查。着重抓好“七查七看”:一查职业操守佳不佳,思想纯不纯,看是否党性观念不强、政治立场不坚定、精神空虚涣散等问题,如不敢坚持原则、不敢承担责任、阳奉阴违、非组织行为、不思进取、自由散漫等;二查自身修养好不好,看是否存在文化修养、品德修养不高等问题,如行为举止不正、谈吐不文明,言论不当、格调不高,请客送礼、吃喝玩乐、铺张浪费、缺乏修养、不注重社会公德、个人生活不检点、品味低下等;三查责任意识强不强,看是否存在责任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漠、脱离群众等问题,如对群众疾苦不闻不问、对企业、群众诉求久拖不决、对客商反映的热难点问题麻木不仁、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作风粗暴、办事拖拉等;四查精神状态好不好,看是否存在执行力不强、在岗不尽责、履职不到位、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差等问题,如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被动应付、墨守成规等;五查执法规范不规范的问题,看是否存在违反有关规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执行公务粗暴等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刁难服务管理对象,侵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情况、不能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自我要求标准不高等;六查服务质量高不高,看服务态度是否生、冷、硬,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情况。如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高等;七查工作纪律好不好,看是否存在纪律作风不过硬等问题,如随意脱岗离岗、不按规定着装上岗以及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和参与其他娱乐活动等现象。

二是领导点评。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意见征询会等形式,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点评,促进党员、干部查找问题准确、全面、深入。

三是公示问题。查找出的问题,各支部、党员干部要填写《对照检查表》,领导小组要建立问题台账,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征询意见(10月16日-20日)

1.搭建收集征求意见平台。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征求意见卡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要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听取群众意见,解答群众疑问。

2.召开专题座谈会。要召开服务对象、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等参加的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3.上门征求意见。广泛开展联系帮扶企业、联系企业活动,通过走访、现场了解、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企业的需求情况,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水平。

(三)自我剖析(10月21日-10月25日)

1、梳理问题。对收集的意见和查找的问题,要进行分类梳理、分类解决,坚持边查边改,着力解决问题。针对干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针对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逐条、逐事、逐项,调查、督办、协调、处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针对制约和影响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和制度。

2.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提出整改目标和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和时限。针对问题台账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监控。要落实整改责任,采取整改承诺制、跟踪督办制、责任追究制等措施,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3.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实行开门整改。坚持开门搞教育、开门查问题、开门抓整改,当场整改、限时整改、专项整改、重点整改、整改公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10月26日-28日)

各支部、各公司要召开“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抓住主要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实际问题,办“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深入各支部、各公司参加民主生活会议。

(五)检查督查(10月28日-10月31日)

办“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支部“正行风、促服务、树形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支部、各公司要制定活动日程安排表,细化活动实施载体和具体措施。策划组织一批形式新、内容好、作用强、影响广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抓住关键环节。各支部、各公司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排查和及时梳理社会关注度较高、群众意见较集中、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研究制定整改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以自查自纠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支部、各公司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措施,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巩固实践活动的成果,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