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建工作考核办法

时间:2022-12-20 10:19:24

粮食局党建工作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局党委所属基层党(总)支部。

二.考核内容及方法:

以局党委下发【2013】13号关于《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为依据,按照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创先争优、党务公开、思想文化建设六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实行百分制考核。主要采取平日机动考核、年终总结考核、集中点评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考核细则:

(一)、组织工作(20分)

1、党建工作机制建设(8分)

(1)、结合党建规范化建设,制定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2分)。

(2)、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民主监督制度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民主化、公开化、规范化(2分)。

(3)、积极参加局党委组织的各项党建活动;认真及时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2分)。

(4)、落实党员及领导干部定期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定期汇报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领导干部结对联亲活动深入扎实开展(2分)。

2、党员队伍建设(6分)

(1)、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学习资料齐全,活动开展经常(1分)。

(2)、严格落实“”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2分)。

(3)、认真落实票推、票决、公示等制度,严格按组织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的标准质量(2分)。

(4)、做好党费收缴及各种党内统计工作(1分)。

3、组织工作创新(6分)

(1)、强化基层组织工作创新领导,认真完成承担的创新课题,取得较好效果,经验措施具有较强推广价值(2分)。

(2)、注意培植典型,年内新增一个以上过硬的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分)。

(3)、积极参与全市党员先锋创业工程,措施得力,效果明显(2分)。

(二)、领导班子建设(15分)

1、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切实增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与局党委保持高度一致(3分)。

2、结合本部门实际,力促效能提速,增强服务发展和服务全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及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有创新、有发展(3分)。

3、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内部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建立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明显增强(3分)。

4、注意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3分)。

5、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和群众工作纪律,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3分)。

(三)创先争优工作(15分)

1、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设立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有文件、门牌(2分)。

2、每月至少研究一次创先争优活动,重大事项随时研究(1分)。

3、开展切合实际的主题实践活动,每项主题实践活动要有具体的实施意见,有文字、照片、影像等资料。制定开展“争当五个先锋”活动和“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创先争优我先行”活动的实施方案,活动成效明显(4分)。

4、党组织和党员分别作出2013年承诺,承诺内容要细化量化、具体、实在。党员承诺经过支部审核盖章,支部承诺经过党委审核盖章,通过公开栏、网站等形式公开。建立完善践诺评诺制度,领导干部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诺情况进行点评(4分)。

5、全面推行党员创先争优积分制,有积分标准,积分台账要详细记录积分情况说明,积分结果要每月公开(2分)。

6、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庆七一”座谈会等活动,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2分)。

(四)党风廉政建设(20分)

1、廉政制度建设(6分)

(1)、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分工责任,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分)。

(2)、认真落实述廉制度、廉政承诺制度以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禁酒令”(2分)。

(3)、年底及时向局党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2分)。

2、党员教育(4分)

(1)、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党纪条规教育(1分)。

(2)、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1分)。

(3)、丰富形式和内涵,提升廉政文化建设质量(1分)。

(4)、党(总)支部主要负责人讲一次廉政党课(1分)。

3、信访工作(6分)

(1)、及时化解矛盾,防止出现重大纪检监察信访问题(3分)。

(2)、做好交办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3分)。

4、政风行风建设(4分)

(1)、积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认真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2分)。

(2)、履职尽责,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管理和服务水平(2分)。

(五)党务公开工作(20分)

1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部署(5分)

(1)、成立党务公开领导机构,相关工作责任落实到位(2分);

(2)、研究制定党务公开《实施方案》,通过有效形式进行动员部署(2分);

(3)、设立党务公开监督员,较好发挥监督作用(1分)。

2、制定目录,创新形式,全面实行党务公开(10分)(1)、制定切实具体的《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形式、时限、范围(3分);

(2)、建立单位网站,开设党务公开专栏,充实公开内容,实现网上公开(2分);

(3)、建立固定公开栏,经常充实更新公开内容(3分);

(4)、灵活运用会议、文件、等其他形式,扎实推进党务公开(2分)。

3、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公开实效(5分)

(1)、将党务公开与政务、厂务和公共事业单位办事等其他公开有机结合(1分);

(2)、通过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认真落实整改(2分);

(3)、健全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党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2分);

(六)思想文化建设(10分)

1、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促进管理制度化。(4分)

2、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得到提高(4分)

3、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上位,繁荣各项文化活动。(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