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巡视导读制度

时间:2022-12-04 09:13:19

图书馆巡视导读制度

一、制定目的

为建立有效的读者沟通机制,提升读者满意度,图书馆创新岗位管理机制,设置了巡视导读岗,以推动图书馆服务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巡视导读是工作人员与读者面对面的交流,也是图书馆与读者之间信息需求服务的互动。

二、制度内容

1、设置了巡视导读岗,使导读工作由原来的静态向动态转变,服务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2、进行岗前培训,对图书馆馆员进行全面培训,考察馆员对于图书馆各项业务知识的熟悉、掌握程度及对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见解和思路,选出咨询馆员2名轮流上岗。

3、导读流通岗人员遵循巡视制度,实行挂牌上岗,在一、二楼阅览区域巡视,主动为读者提供导读咨询服务,并解答疑难问题。

4、开辟专门的咨询辅导室接待读者,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咨询馆员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提供给读者全面、准确的资料。

三、实施效果

实行巡视导读制度以来,接待了大量的读者,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对新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巡视导读是图书馆读者服务的有力延伸和补充,为图书馆提升服务水平开辟了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