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信息宣传工作制度

时间:2022-12-04 09:05:11

文广新局信息宣传工作制度

一、信息宣传工作的任务

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城市建设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反映城建事业发展进程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上级机关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服务。同时,通过全方位、多途径的对外宣传,展现建设局系统的工作热情与业绩,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解释说明,求得多方理解和认可。

二、信息宣传工作的内容

1、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动态情况。

2、上级领导视察、调研、现场办公时的重要讲话以及贯彻落实情况。

3、城建工作中的重大举措和做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突出的问题。

4、城市建设工作中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基层、群众的愿望、呼声等情况;对推动城市建设工作好的意见、建议。

三、信息宣传工作的载体

1、城建简报

不定期,一般一月编发两期,遇有重大工作、活动或情况随时编发。送达范围:区委常委;人大主任,分管副主任;政协主席,分管副主席;分管副区长。常委单位,区政府、人大、政协办公室,区建设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2、政府网站

以工作动态信息为主,特别注重图片新闻报道,以市民及部门意见互动为辅,同时介绍有关上级交办工作任务及进度。

3、电视宣传

在区电视台每月上2条新闻,每半年安排一个专题。

力争在市或省台一年上一条新闻。

4、报刊

争取在《日报》或《晨刊》每季度上一篇新闻。

5、机关黑板报

一般一个月出一期板报,以宣传、反映当前大政方针、全去中心工作及本系统重点工作为主,同时完成上级要求的其它宣传任务。

由办公室统一调度、安排,轮流在建工、城建、综合(法制办、执法大队、燃气办、城建档案馆、办公室、计财股、政工股组成)3个部门抽调人员编出。

四、开展信息宣传的基本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内容真实可靠,如实反映客观情况,事例、数据要准确。

2、坚持时效性原则。及时反映最新工作动态,重大紧急信息应在事件发生后1小时内报送有关情况,并续报事件处理进展情况。切实做到不迟报、不漏报。重大事件上报必须报经局主要领导审签。

3、坚持全面深刻的原则。要拓展视野、增强敏锐性,多领域、多角度、多渠道掌握全面的第一手材料,反映的情况和问题不仅要全面、完整,而且要有深度,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预测、有建议,既有定性分析,又有定量分析。

4、坚持新颖独到的原则。集中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同时,鼓励在信息宣传工作上开拓创新。

五、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领导

1、成立局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局办公室主任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调度、督查、考核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

2、建立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网络、队伍。

局机关各部门、股(室)应明确一名信息员,与局属单位办公室主任一起组成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网络和队伍,负责本部门、单位信息、宣传稿件的编写、上报工作。

六、考核评比

各单位和部门、个人的信息宣传稿件被各级媒体采用,给予奖励。

1、考核内容

新闻作品:包括消息、通讯、评论、图片,广播、电视新闻及各类专题(包括联办、联名)等。

信息作品:包括信息、调研报告、经验交流、情况反映等。

各级媒体包括:国家、省、市及去级内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

2、考核要求

局机关各部门、股(室)、局属各单位每月上报信息不得少于2条。新闻稿件每年不得少于2篇。

全系统信息宣传考评工作具体由局办公室负责,每半年通报一次信息宣传稿件上报、采用情况,年底进行考评,兑现奖励资金。

3、考核依据

被各级媒体采用的作品原件和复印件为唯一依据。

4、奖励标准

对在本局城建简报上稿一条信息的奖励该信息员30元;被区级采编的信息和宣传稿件,一次奖励50元;被市级采用的,一次奖励100元;省级以上的,一次奖励300元。

同一信息宣传稿件被不同媒体采纳、刊发、报道的,按照最高级别奖励。信息宣传稿件多人署名发表、报道的,按照人数平均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