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时间:2022-09-10 10:14:31

改进工作作风联系群众八项规定

为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全局以实际行动转变作风,根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集团、省公司相关贯彻落实意见,现制定以下八项实施细则。

一、改进调查研究

1、各机关部室、专业公司及其他相关支撑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落实调研、帮扶工作。要改进调研、帮扶的方式方法,多和一线人员商量讨论,多剖析典型。全面了解一线员工工作实情,指导员工工作。到支局调研要轻车简从,城区范围内原则上不派车,特殊情况除外。调研、帮扶指导工作时,如需在外就餐,不得接受调研单位宴请,不得饮酒。调研、帮扶指导要求真务实,要有详细记录,不搞形式主义,不得影响一线正常生产秩序。

2、领导干部每年要安排不少于1/3的时间,深入生产一线调查研究、督促检查指导工作。

3、上级调研、帮扶指导工作期间,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打电子滚动标语。就餐安排工作餐,不安排宴请及工作以外的活动。召开座谈会、汇报会,一律不摆放花草、香烟、水果等。

4、严格落实挂钩督导、帮扶汇报制度。部室、专业及相关支撑单位在督导、帮扶挂钩单位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形成文字性材料,具体要包括存在问题、发展中的亮点。问题要多进行主观自身原因的分析,明确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及措施。亮点要做好总结,条理清晰,便于复制和推广。

二、改进会风

5、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格和规模。各单位、部门尽可能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能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避免让一线员工来回奔波,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业务发展上。

6、严格遵守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会议规定发言时间,提倡讲短话、开短会,力戒空话、套话。电视电话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

7、严格执行会议审批程序和费用标准,在保证会议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参会人数,精简会议日程,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活动,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降低会议费用。

三、改进文风

8、进一步提高文件质量,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文件材料力求言简意赅,言之有物,提倡短文精文,做到条理清楚、解决问题、务实管用。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

9、推进无纸化办公。各类文件和信息、通报等尽量以电子文件方式发送,凡能够通过电话、OA系统等形式传递解决的,不再下发文件。大幅减少纸质文件和信息简报的印发,降低运行成本,努力提高传递办理效率。

10、在能掌握情况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向基层单位布置报送一般性工作总结、项目总结、业务总结等材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11、及时回复基层来文。对基层的请示事项,5个工作日内予以书面或其它方式告之办理情况,预告办结时间,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办结。

四、加强出访管理

12、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严格按规定控制出访天数和团组规模。出访期间,原则上不得超出预算标准,严格按所报路线执行公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更改路线或绕道而行,不得随意增加出访地点和时间。禁止组织或参加任何形式的公款旅游活动。

五、改进新闻宣传报道

13、新闻宣传报道要按照精简务实、贴近一线员工、注重效果的原则进行,减少对企业领导一般活动的报道,减少领导讲话内容在报道中的篇幅和字数。

六、厉行勤俭节约

14、严格控制职务消费和公务用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遵守省公司关于职务消费、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规定。

15、建设节约型机关。加强办公用品费用预算管理,按标准配备,包干使用。对机关办公设备不得随意缩短报废年限。机关人员省内外出差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机关公务接待活动本着热情节俭的原则进行,执行派餐单制度,金额不得超过派餐单注明的金额,报账时需将派餐单附于发票背后,由综合管理部统一管控报账。

16、各类会议一律不摆放鲜花,不准备水果、茶歇,不安排合影,不特别制作背景板和会议手册,不发笔和笔记本,不发放会议礼品、纪念品和土特产等。会议用餐以从简为原则。

17、节日期间,系统内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不相互宴请。各单位不得向市局、省公司机关及相互间寄送土特产等物品。

七、认真办理基层来访

18、对来访、来电实行首问负责制。要热情接待同志,对来电认真做好记录,属首问工作人员职责范围的事项,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要向当事人说明下一步如何办理,不属首问工作人员职责范围内的,应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请示有关领导,转交相关人员办理。

19、群众及客户来访时,要热情接待,使用礼貌用语,认真倾听群众及客户反映事项,做好记录,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或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要告知当事人下一步如何办理,并转交至相关人员办理。

八、加强督促检查

20、各单位负责人要从自身做起,做出示范,当好表率,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21、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贯彻工作不得力,措施不到位的,要立即督促整改,发现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的,要严肃查处,以此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22、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把贯彻落实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情况作为党务公开和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并在民主生活上主动开展自我批评与接受群众批评。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增加作风考核指标,定期开展作风评议工作,将评议、评比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纪检监察、党群等部门要对本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加强检查、监督和通报,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要持之以恒抓好落实,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务求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