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综办管理规章制度

时间:2022-11-18 10:34:18

农综办管理规章制度

为认真落实“两创四服务”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的日常工作管理,规范机关管理程序,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节约机关开支,提高工作效率,经主任办公会研究,特制定本机关管理规章制度。

一、财务管理制度

1、财务工作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经费支出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所有支出必须事先请示同意后方可列支,秘书科承担具体财务工作,秘书科长、会计、出纳实行岗位分设,秘书科长负责所有收支的核实工作,会计管帐、管数,出纳管钱,实行钱、账分离,财务印鉴分管,做到日清月结、收支分明,保证账物、账表、账账相符。

2、秘书科每季度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告一次经费使用情况,每半年向主任办公会报告一次经费使用情况,年未必须填报财务年报表,向主任办公会报告全年财务收支情况,并向全办通报经费使用情况。

3、机关工作人员因公务活动需暂借公款的,必须凭借条经分管财务的领导审批后方可借用。公务活动结束后应在15日内向财务清帐,到期不还者不得续借,借款3个月不还的,从本人工资中扣除。

4、规范办理报帐程序,所有正常支出必须手续齐全,所有发票必须有经办人、审核人(秘书科长)、审批人(分管财务领导)签字方可报销;经办人、审核人、审批人不能是同一个人。

5、坚持大额费用集体研究处理的原则。5000元以下开支须经分管领导同意,5000元以上开支须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后方可列支。

6、严格按照省、市规定标准核销各项支出,严禁超标准报销电话费、差旅费、接待费、车辆维修费、医药费等费用。对违反规定的收支,财务人员应当制止和纠正,并及时报告领导;对不真实和不规范的原始凭证,财务人员有权不予接受;对不完整的原始凭证,财务人员有权要求补充。

二、公务接待制度

1、接待原则。坚持有利公务、热情周到、规范有序、安全节俭的原则,为来宾提供优质、礼貌的服务。

2、接待范围。为上级、下级、同级业务对口部门来客、开发系统来客和办领导交办的其他接待对象。

3、接待程序。每次接待,必须事先报经办领导同意并由分管财务领导通知秘书科统一办理,经办人须在菜单上写明接待对象、接待时间、接待事项。接待支出统一由秘书科签单,原则上实行一季度一结,接待用单由秘书科长核实无误后呈分管财务领导审签报销。

4、接待方式。接待对象为上级农发部门、兄弟省市县农发部门、本市县处级干部、相关单位客人、本市农发系统人员。前四类接待对象由主要领导主持,后一类接待对象由分管领导主持,秘书科具体安排。

5、接待标准。餐费按县处级领导每人每餐70元,其他人员每人每餐50元的标准进行接待。陪餐人员一般控制在4人以内,为了不影响工作,维护公务人员形象,中午一般不上酒,严禁酗酒。市内来客,一般只安排用餐,不再安排其它接待事项。

三、公文管理制度

1、公文办理实行谁承办、谁负责、谁把关、谁印制。各承办科室在办理公文时,要具体落实到人,谁出差错就追究谁的责任。办公室单独发文的文件,需通过OA办公系统办理。

2、来文一律由秘书科指定专人统一签收、拆封、登记、分办。其他科室收到公文(直接寄送科室的除外),应按程序先送秘书科签收后再办理。

3、公文签收后,先由秘书科长提出拟办意见,再呈送办领导阅示。办领导阅示后,要署上姓名及阅文日期。凡是办领导已经阅示的公文,秘书科要按照办领导批示督促有关科室抓好落实。

4、公文由秘书科负责递送。办领导批示后转各科室阅办的公文,各科室负责人应注明承办结果,并署上姓名及阅办日期。办领导和各科室阅文后应及时退回秘书科,由秘书科负责继续传递,领导与领导、科室与科室之间一般不直接传送文件。

5、公文从签收之日起,不需征求意见的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需征求意见的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公文阅办完后,秘书科要及时收回归档。

7、制发公文,由业务对口科室负责拟稿、校稿、审稿和确定发送范围与紧密程度,并送办领导签发。公文正式印制前,秘书科应当进行复核(重点复核签发手续是否完备、附件材料是否齐全、公文格式是否规范等)。经复无误后,由秘书科统一编号,拟文科室负责打印、装订、装袋和发送。需通过OA办公系统印制的文件,按相应的制度办理。

8、规范公文签发程序。凡是以单位名义制发的文件,由拟文科室呈分管领导审核后送主任签发,需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发的,再送相关部门签发;以领导小组名义制发的公文,由拟文科室呈分管领导审核后送主任审签后,再送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签发。

9、审签公文必须用毛笔、钢笔或专用签字笔,不得使用铅笔、圆珠笔。

10、有保密要求的文件,按有关要求管理,确保文件不失密、不丢失。

四、车辆管理制度

1、办公室车辆由秘书科统一调度,确保领导工作用车,其他工作人员因急办公事,经主任同意后可派车,否则,原则上不派车。

2、车辆夜间、双休日和节假日实行定点停放,停放点为办公室车库。

3、驾驶员上班时间要在办公室坐班,做到随时派车随时出车;请假、休假期间,应将车辆停在指定地点,车钥匙交秘书科保管。

4、秘书科要建立车辆动态管理登记表,对出车、行车里程、加油、维修等情况进行登记。秘书科每季度将车辆发生的费用情况公布一次。

5、车辆用油实行政府采购加油IC卡制度,如出差在外遇到特殊情况无法使用IC卡加油时,经请示乘车领导同意,可以根据需要使用现金加油。

6、车辆实行定点维修、保养、清洗、打蜡,由秘书科安排地点和统一结帐。洗车费、打蜡费每车每月均控制在75元以内。

7、车辆维修,驾驶员应事先填写修车审批单,经秘书科长核实,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到定点修理厂维修与保养,否则不予报销修车费用。修车费和购买配件在200元以上时,由秘书室车管人员同司机一起核定价格后方可修理。出差期间修理车辆,须经乘车领导同意后方可进行修理,修车票据要有乘车人签字证明,修理更换下来的材料应带回作为报销凭据。

8、每月给予驾驶员节假日、双休日、夜班、市内出车补贴80元。每年给予驾驶员购置劳保用品补贴180元,年终一次性发放。

9、路桥费、停车费等出车费用实行一车一账、一月一结。每月5日之前,司机要理清好上个月的出车费用票据,并及时送秘书科长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司机虚报出车费用,一经发现,要作出严肃处理。

10、驾驶员如全年安全行车无事故,年终一次性发给安全奖500元;如发生安全事故,则取消全年安全奖,并依据责任划分对司机给予相应的经济和行政处罚。驾驶员开车违章补罚款的,罚款不予报销,由驾驶员本人承担。驾驶员私自借车给他人驾驶,一经发现,扣发工资200元;私自出车、借车造成损失的,一切后果由驾驶员个人承担。

五、学习制度

1、每月办公室安排一次全体机关干部专题集中学习,每周星期五下午为各科室固定学习日,其他时间为自学。全体学习由党支部主持,宣传委员具体负责落实;科室学习由科长主持。要有学习专题和学习纪录,单位将随机抽查。

2、学习内容为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方针;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决定等重要文件;国家、省有关农业综合开发的方针、政策。

3、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办法,重大政治理论学习由办公室组织安排集中学习,日常的政治和业务学习由党支部安排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时,要勤做学习笔记,学习笔记要有一万字以上,年终时统一检查学习笔记。

4、鼓励、支持机关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党校轮训教育和各种业务培训班,分期分批组织机关干部赴发达地区参观、考察。

5、全体机关干部必须认真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各科室要联系各自的工作实际,确定调研专题,深入调查研究,每年拿出有一个以上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作为信息采集点的上报调研材料,并供办领导决策参考。

六、考勤制度

1、严守工作纪律。工作时间要按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上班期间严禁上网炒股、玩游戏。具体来说,一是实行OA办公系统签到制,每天早上及下午上班时应登录OA系统点击签到,请假、出差或服务器出错等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及时登录OA系统签到时,应在请假、出差结束或服务器恢复后及时登录OA系统在签到补充说明栏中说明情况。各个科室应通过OA系统部门考勤管理查询功能按每个月为周期,对全科室人员签到情况进行统计并于年终形成汇总表作为年度考核依据。二是实行人员去向牌公示制。

2、严格请假手续。除法定假日外,工作人员如需请假应办理请假手续,半天以内由科长批准,一天至二天以内由分管领导批准,三天以上由主要领导批准;分管领导请假由主要领导批准。工作人员休工休假由科长报告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工休假时间按照国务院落颁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执行。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3、各科室负责各自科室人员的考勤日常管理工作,对请假、休假情况进行登记,年终由秘书科负责汇总后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