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定期调研规定

时间:2022-10-18 02:53:53

科技局定期调研规定

为了扎实有效地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党性党风教育,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订以下制度。

一、明确课题,定期调研。

(一)领导班子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进行调研。一把手要亲自出题、带头领题调研,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入基层、企业和困难群众中去进行调研,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每个班子成员要根据自己分管线上的业务工作职能全年确定2-3个调研课题,写出2篇以上综合调查报告。

(三)各科室干部职工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技术需求,掌握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成果发展变化情况,全年撰写1-2篇专题调研报告。

二、讲究方法,注重效果。

(一)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增强调研工作政治敏锐性,提高对调查信息的分析、判断水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下基层,入农户,到工厂,熟悉基层情况。亲自问亲自查,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

(二)要现场解决问题。在调研过程中,要围绕金融危机冲击下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如农民负担、社会保障、农民工就业和创业等等方面,反映民情民意,架起社会公众与政府之间桥梁,使调查研究工作成为民情通道,实现调研工作成为为公众服务重要目标。在调研过程中,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企业的帮扶要求,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推进项目建设。

三、要充分发挥调研作用

(一)要及时总结迅速形成调研报告。调研过程实际就是一个联系群众、宣传落实党的政策、了解民情、倾听民声、为民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认真总结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实际也是一个从实践认知上升到理论水平的过程,是一种提高干部服务能力,提升干部素质,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的好方法、好途径。因此深入基层调研很重要,及时总结工作也非常重要。

(二)要充分运用调研成果。一是调研报告要及时上交上级部门作为领导决策参考依据;二是要把调研报告作为本级领导改进工作、开展服务、拓展新工作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