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村务公开检查考核方法

时间:2022-06-12 04:04:00

镇委办村务公开检查考核方法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为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特制定本办法。

一、检查考核的主要内容和评分标准

(一)村务公开栏建设情况(20分)

①各村庄要在村民居住相对集中、交通方便、便于群众观看、能够较长期保留公布内容的地方设立公开栏,并具备防雨设施的得10分;公开栏设立不达要求的扣10分,其中无防雨措施的扣5分,扣完为止。

②市纪委(监察局)及镇村务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电话喷刷在公开栏里或其他群众容易看到的地方,记5分,否则不得分。

③公开栏或村委办公室周围设意见箱记5分,无意见箱不得分。

(二)村务公开内容(50分)

(1)财务收支做到一月一公开和分类逐笔逐项公开(20分)。每少公开一次扣5分;每发现一处不是逐笔逐项公开的,扣2分,扣完20分为止。

(2)除财务以外的其他村务公开事项(10分):①年度工作计划及实施;②公益事业的发展规划及实施;③符合法定生育条件的育龄妇女名单、批准胎次、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补助、违法生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等计划生育工作应当公开的内容;④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下拨的救灾救济款物、基础设施建设补助等专项经费和种粮直接补贴、五保供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各类补助的数额和使用;⑤接受公益性捐赠情况;⑥学龄儿童的入学情况;⑦宅基地的申报、批准和使用;⑧村通路、通水等一事一议费用收缴及使用情况;⑨享受误工补贴的人数、标准及数额;⑩党务内容。以上内容如实公开的记10分;如有而没有公开的,每缺一项扣2分。

(3)村务公开形式到位(5分)。采取召开会议,发放明白纸、明白卡、小册子、公开信、喇叭等至少2种形式(不包括公开栏公开)进行公开的,记5分。每少1种形式扣2分。

(4)村务公开时间到位(5分)。对常规性村务,要每月在“村务公开日”定期进行集中公开;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公开;对时限较长的事项,实行一季度一公开;对临时性工作,随时随地进行公开,记5分。每有一项达不到扣1分。

(5)在村级资产的处置、购建、租赁、发包中,按照规定实行公开竞价承包或招投标制度(10分),没有实行的不得分;没有坚持该制度,每发现一例违规行为的扣5分,本项考核下不保底。

(三)档案记录情况(30分)

①按照《市村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规定设置六个记录簿,并能按要求记录记20分。每缺一个扣5分,扣完为止;内容不全或不标准酌情扣分。

②村级会议、村务公开、村级财务审接、财务预决算以及村务公开日“六个一”活动的其他活动等村务公开的有关档案记录完整、全面,记10分。每缺一项或记录不实扣4分,每有一项记录不全或不完整扣2分,扣完为止。

二、检查考核的方法、时间

村务公开工作实行百分考核制度,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日常考核占70%,年终考核占30%。

1、检查方法。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明查每季度检查一次,所有村庄全部检查;暗访采取重点检查及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实地查看村务公开栏、意见箱,查阅有关档案记录的方式。

2、检查时间。明查与暗访都于每月8-12日检查。

四、检查考核结果的运用

镇委、镇政府已将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对各村的年度考核。检查组每次对抽检村庄的检查情况进行通报。根据镇有关文件规定,将检查考核结果纳入对各管区和农村四职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分别与年度奖金和年度工资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