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农村经营管理考核方法

时间:2022-06-11 11:57:00

镇政办农村经营管理考核方法

为充分调动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年度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村文书职责)考核办法。具体考核指标分六项共70分。实行平日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考核结果列入农村干部绩效考核。

一、农村财务管理(10分)

1、农村财务审接制3分。按规定时间、程序及时进行财务审接,各业承包租赁收入及时入帐,不坐收坐支,村留备用金不超规定限额,无白条顶库、借支挪用、公款私存,并管理规范,手续完备,民主理财组织每月按规定日期对日常发生的业务收支进行审核和加盖理财章的记满分。不按程序审接、坐收坐支、公款私存、民主理财组织不健全、参加审接人员不足规定人数或有组织超出两个月不进行民主理财的不得分。

2、收支预决算3分。按规定要求制定本年度、月份收支预决算,支款时严格按照审批程序操作。各业收入列表明细到户,对固定资产、库存物资、经济往来公布榜半年张贴一次,财务和政务公开栏设置标准规范,群众关心的有关事宜及时、真实、全面公开,按程序操作、落实好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3、会计核算及经济往来1分。村记帐员按规定设置“二帐三簿”(收入台帐、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经济往来登记簿、固定资产登记簿、库存物资登记簿),并记帐规范,帐簿装订整齐,做到帐实相符,现金出纳员达到日清月结;每季度各村对经济往来进行一次清理核对,达到财务办公室的帐与村委登记簿金额相符,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债权债务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4、农村财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1分。村级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全部参加市统一组织的业务培训;对取得任职资格证书并在岗的财会人员实行全额工资,对无证在岗人员实行差别工资,享受全额工资的80%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5、集体办公用品统一到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采购。不实行的,发生的复印费、打印费、办公用品一律不予入帐,由当事人自己负责。除按规定必须使用农民负担统一收据外,向农户收取的其他款项,一律使用市统一印制的《农村统一收款收据》及水、电费收款收据的记2分;不使用统一收据或每发现一支白条、不规范单据不予记帐,且不得分。

6、严禁村集体为单位或个人担保借款,对违犯规定,擅自借款发生的债务,要按照谁借款谁负责还债的原则处理,并扣罚财务管理10分。

二、农村土地承包及承包合同管理(10分)

1、做好土地小调整工作2分。在善始善终地搞好“两田制”调整的基础上,做好机动地调整的记满分;对承包到期的机动地划分给新增人口,对到期的专业承包地、四荒地、边角零星地及时发包,并执行政策不出偏差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2、做好土地流转工作2分。抓好土地流转的规范和管理,流转双方签订书面流转协议,并采取村登记台帐的方式,对农户的土地流转情况进行登记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3、土地承包合同管理2分。土地调整后承包合同签订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率达100%,使用市统一文本,且合同内容完整合理合法、档案资料齐全、专橱保存的记满分;未签合同的、不发经营权证的、合同签订和经营权证发放不全面的酌情扣分。

4、建立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台帐和土地档案2分。建立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台帐,土地承包方案、征求意见书及自愿不要土地农户的协议书、实施细则、有关会议记录,承包合同装订成册,专柜存放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5、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补发2分。搞好调查摸底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清理工作,缺证的进行补发,错证或手续不全的进行换发,合格的予以确认,并登记备案,严格按程序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换发补发工作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三、农民负担监督管理(5分)

1、“三乱控制”3分。不出现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且各类报刊费全部控制在镇规定的标准内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并不得入帐报销。

2、“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审核2分。村级兴办集体生产公益事业,实行“一事一议”。每项筹资、筹劳活动要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并做好会议记录,镇审核批准,并报市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收取“一事一议”资金使用市统一印刷的《农民负担统一收款收据》,并填发《农民负担监督卡》。每有一项筹资、筹劳活动未经审核批准和备案的不得分。

3、因涉及农民负担引发群体事件和重大类似事故的,扣除农民负担全部分数。

四、集体资产管理(5分)

1、建立和登记农民集体资产管理台帐,每半年登记一次;按规定时间对产权证统一到市进行年检的记1分;否则不得分。

2、村集体土地征用、变卖、出租、大型固定资产购建、变卖和报废处理经村两委提出意见,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填写集体资产购建、处置审批表,报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审批,经镇政府批复,到指定地点进行公开拍卖,拍卖过程由经管统计审计中心、相关部门、村党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参加,拍卖款项即时交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代管的3分,不按程序操作不得分。

3、清理集体资产盘存1分。年内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一次清理盘查,达到帐实相符、由专人管理的记满分;不进行清理盘存的、不相符的、无专人管理的不得分。

五、村务公开工作(20分)

1、建立、健全村级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并能积极发挥岗位职责作用记满分(4分)。每缺一项不得分。

2、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日”、“民主议事日”制度,做到村务公开“六个一”,每月按规定程序操作,村级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步骤进行议事决策的记(16)分,否则不得分。凡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事业建设、村级事务管理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以及其他事关村民切身利益和全村经济发展稳定的事项,都要严格按照长发号转发关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推进“民主议事日”活动开展的意见》的通知贯彻执行记(10分)。

村务公开“六个一”方面:

一是理一次财(1分)。每月在固定的审接日,召集“两委”有关成员、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成员、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参加审接帐。由民主理财小组及所有参加审接人员审议每一只单据,审核无误后加盖“民主理财章”。由镇接帐员现场清点现金,看有无坐收坐支或备用金超限额。审接结束后填制农村财务审接表。严格按以上程序操作并做好记录。

二是张一次榜(1分)。每月在“村务公开日”将村务、财务情况逐笔、记实通过公开栏张榜公开,村留小榜备查,在公开栏旁设置意见箱并做好张榜记录。

三是议一次事(1分)。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全体村民会议的形式,总结通报上月工作情况,并对下个月的重点工作打算等实行民主决策并做好议事记录。

四是讲一次课(1分)。每月在公开日期间,通过召开农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结合本村实际,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有关法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的并作好记录。

五是走一次访(1分)。每月在公开日期间,村干部走访农户,当面听取群众对镇村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反映的问题并做好走访记录。

六是释一次疑(1分)。村务公开后,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不明白的问题及时进行解释答复,对群众需要公开事项及时公开并做好释疑记录。

六、其它工作(20分)

1、人口普查(10分)。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及时准确完成人口普查及相关工作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2、村委公章监督管理使用(2分)。健全印章使用、审批、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公章使用登记档案。村委会每次使用都由村文书对事由、时间、人员进行登记,做好详细记录。对涉及广大村民利益和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制度需要全体村民决定的村级重大事项,必须出具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村文书共同签名并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的决议书(或会议记录),方能签盖。严格按照村委公章监督管理使用办法规定使用公章的记满分,不按规定使用的或使用不规范的酌情扣分。

3、档案管理(1分)。按规定对会计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管理规范的记满分,否则不得分。

4、参加会议(2分)。凡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召开的一切会议或举办的学习班、培训班等,做到不迟到、不早退的记2分。按通知报到时间每迟到一次(超过半小时)、缺席一次扣0.2分;中途擅自退场或外出每次扣0.2分。不准代替,特殊情况应提前请假,否则违反一次扣0.5分。

5、各种报表(3分)。按规定时间和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各种报表的记3分,每次报表每迟报一天,扣0.5分。

6、各项款项收交(2分)。按照文件规定要求及时交清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财务办经费、办公用品费、帐表款和其他各种款项的记2分,每拖交一天扣0.5分。

7、镇安排的基点调查户,能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外加2分。为市提供一个现场会的外加2分,为镇提供一个现场会的外加1分。

以上各项扣分不超过基本分。

本考核办法由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