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生局街道计生工作考核细则

时间:2022-06-11 08:58:00

市计生局街道计生工作考核细则

为了认真落实国家“一法三规”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确保《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中各项指标的完成,严格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切实为广大育龄群众搞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进一步把我街道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特制定本考核细则。

一、基本工作指标及考核(本项满分为100分,采取倒扣分的办法考核)

1、落实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制度,年初向居民代表大会承诺计划生育工作目标及内容,年底向居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承诺和工作报告形成书面材料,缺1种扣1分。

2、居委会主任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及时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研究一次计划生育工作并做好记录,缺一次扣1分。

3、负责本辖区内全部(居住人口和户籍人口)育龄人员的统计管理工作。育龄妇女入住、户口迁入后10日内填好信息卡、建好档,月底把信息卡报计生办,并与计生办流管员、微机员核对台帐、信息,超过10日漏填1人扣5分。要保存好辖区内非本居管理的加盖管理地镇(街)计生办公章的管理证明。党政事业单位证明一般有效期为三年,特殊情况按实际收。失业、无业人员以及企业职工每年2次(证明有有效期,但在一年以上有效的,可一年一次),缺1人次扣1分。对早出晚归人员要上网查明居住地是否录入信息,如果居住地未录入信息,对居住地每人扣5分,工作地每人扣2分。平日涉及的帐、表、信息记录等,数字类错、漏每处扣1分,文字类错、漏每处扣1分,不规范每处扣0.5分。因工作不认真、措施不当造成当月漏报出生、结婚、节育措施,按项扣分,错漏每项扣1分。各种报表、文件、档案资料齐全,缺一种扣1分。每月月底召开统计例会,详细记录各类数据,缺1次例会扣2分。流出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合同、二胎生育审批表、放环、取环、流产证明、暂不合格证明、当年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和批二孩的夫妇双方身份证、结婚证、当年生育孩子的医学证明等证件的复印件存档齐全、有效,缺一份或无效扣1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节育手术证明、各种宣传品等材料,育龄妇女家中要存放齐全、有效,缺一种或无效扣0.2分。

对户口在辖区内的人员,统计时按以下规定办理:

(1)户口在派出所的集体户,均按照派出所登记地址,隶属哪个居委会辖区范围,就由哪个居委会负责统计上报信息和管理,如果居住在辖区内,责后均分。

(2)户口在辖区内村(居)委会的且在辖区内居住的,按照新的统计口径要求,信息统计和管理由户口所在地负责。(即在男方户口所在地居住的,男方负责;在女方户口所在地居住的,由女方负责;在第三地居住的,由女方户口所在地负责)。居住地和户籍地协商好的且居住地自愿纳入管理的,居住地给户籍地出具信息统计和管理证明。对于需要变更交接的,双方搞好交接,并由双方计生主任共同找微机员调整好信息。

(3)户口在本居委会,居住在无居委会的小区或居住地未纳入管理的,由户籍地纳入管理。

(4)户口在,不在辖区内居住的,按照市统计口径执行。

4、为已婚育龄夫妇搞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每年2次组织已婚育龄妇女参加街道安排的环情、孕情监测和健康查体工作。超过规定的时间,每人每月扣1分(2次间隔时间为6个月,结扎的每年参加一次健康查体)。对未参加检查人员提供假证明或审核不严导致漏查的,每发现一人次扣10分。流出已婚育龄妇女每年回寄2次居住地计生部门的孕检证明,缺上半年的扣2分,缺下半年的扣3分。对产后妇女做好产后随访,及时发放药具,并督促其落实长效避孕措施,有一人未访视扣2分。年10月1日以来生育的妇女,长效避孕措施落实率要达到80%以上,低于80%的每5个百分点扣1分。放环后7日内访视一次,有一人未访视扣2分,1个月到街道服务站透环,超过一个月扣1分。及时为育龄夫妇提供避孕药具,并记好药具帐表,做好随访服务,每有一人一月未送套扣2分,未随访扣1分。帐表每错漏一处扣1分。在药具发放中弄虚作假,未发放到位错记账,每有一人次扣2分。对重点人员建立登记表,并每季度走访一次,无登记表扣2分,每少走访一次扣1分。

5、搞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平日采取黑板报、宣传栏、发放宣传品、入户面对面服务、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婚育新风、生育关怀、流动人口“关爱加盟”等内容。黑板报每月一期,要求图文并茂,保存好底稿,每少一期扣1分。积极参加办事处组织的各种活动,每有一次不参加扣1分。免费为已婚育龄妇女发放宣传品,流入育龄妇女、无业已婚育龄妇女宣传品入户率达到100%,每有一户无宣传品扣1分。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缺一次扣2分。流入已婚育龄妇女知晓“关爱加盟”内容,有服务卡。有1人不知晓扣1分,无服务卡扣2分。协会会员积极参加“生育关怀”行动并了解具体情况,有1人不了解扣1分。入户面对面开展宣传服务,做好记录,根据育龄妇女人数每月2-4人次,每少1次扣1分。

6、坚持依法行政。及时为育龄人员出具计划生育证明,及时为已婚育龄夫妇申报生育材料,无正当理由拖延办理,群众反映到计生办的,每有一人次扣5分。保存好流出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合同,每少1份扣1分。及时督促流入育龄妇女到相关部门验证,缺一个部门验证扣0.5分。实行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生育政策、执法程序、有奖举报等常年公示,“八榜公开”每季度公示一次,每发现一种未公开扣2分。公示内容不全,每漏一项或一人次扣1分。对失业、无业晚婚晚育的夫妇当月兑现奖励(发放优生优育书籍一本),缺1人未奖励扣2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失业、无业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的调查,并上报。漏报1人扣5分,对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失由责任人承担。

7、按时参加街道计生办组织的各种会议、活动,迟到、早退一次各扣0.5分,无故缺席一次扣5分,不参加活动扣1分,及时报有关表格、材料,迟报一天扣1分。

8、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协会组织,科学划分会员小组,经常组织活动,至少每季度活动一次,做好活动记录,缺一次扣1分。

9、为居民办理户口迁入、落户前,要先审核其计划生育证明,把违反政策生育、漏报结婚、出生等问题,解决在落户之前。因审核不严,导致由街道解决以上问题的,对违反政策生育列入当年考核,漏报出生、结婚,按项扣分,错漏每项扣1分。

10、及时了解群众需求,采取随时随地、召开座谈会、集中采集等形式,收集群众需求信息,每月至少采集1份,每少一份扣1分。

11、平日工作涉及的所有记录都要按时按月记,每有一项1次未记扣1分。

12、出现违反政策生育、抱养,一孩扣10分,二孩扣15分,多孩扣20分,往年漏报按当年考核。流动人口出现违反政策生育与常住人口一样扣分。

13、积极动员违法生育户接受处理,年出现的违法生育未处理的或已下达征收决定,3个月以内未交齐社会抚养费的,每有1例一孩扣2分、二孩扣5分、三孩及以上扣8分。季度连续考核,直至交齐社会抚养费。

14、工作不负责、不作为、态度恶劣导致群众信访的,按、、省、国家每1次分别扣4、6、8、10分。

15、搞好计生协管员管理工作。经常组织协管员学习培训,使其熟悉业务,发挥作用。有协管员登记表,无扣2分。有聘书,缺1份扣1分。有协议书,缺1份扣1分。按考核规定对协管员工作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与工资挂钩,不执行考核规定扣2分。

二、奖分因素

1、工作量奖分:以户籍地和居住地已婚育龄妇女总数500人为标准,每增加20人加1分(已婚育龄妇女总数以每季度末基础信息数为准,因空挂户需每年收取证明但不在本居居住无信息的,根据已收取的证明数加入育龄妇女总数计算)。

2、积极动员违法生育户缴纳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下达后3个月内社会抚养费征收额达到50%以上的,每例奖5分(没做工作的不奖,每例指夫妇二人),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再奖加一分。

3、积极动员已婚育龄妇女落实长效避孕措施,每有1人落实加1分;长效措施落实率超过平均数以上的,每超2个百分点奖1分(2007年10月1日以后生育的)。

4、接受市及以上综合性检查得满分并没有任何问题的,每次加5分。单项检查没有任何问题的,每次加2分。

5、在党报、党刊及计生专业报刊发表计生稿件按字数奖分,以《今日》为标准每300字奖1分(以每篇300字为最低标准),每高一级在下一级的基础上加1分,每篇最高加6分,在电视台每播一篇30秒以上的计生新闻奖1分,每高一级在下一级的基础上加1分;工作中创出好经验,被、、省、国家推广或召开现场会,分别奖加2、4、6、8分;在文艺汇演、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各项活动中获奖的,办事处级奖2分,市及以上获奖的,按上级对我处奖励的分数2倍加分,每次获奖单独计算;被选拔参加市及以上比赛未获奖的,在参加的最高一级获奖的基础上加1分。考试进入前5名的,每次奖1分。

6、对辖区内有业务往来的驻街单位,已婚育龄妇女20人以上的,每有1个加1分;20人以下的,每有2个加1分。

三、工资核定与发放

1、分数累计

街道计生办每季度对以上各项工作进行考核。其中工作指标部分总分为100分,有扣分因素的从总分中扣除,无扣分因素的得100分。工作指标得分与奖分之和为个人的季度分数。该分数作为发放计生主任奖励工资和居委会管理费的依据。

2、计生主任工资核定及奖励

街道财政拨付的奖励工资总数除以所有被考核人的总分数,再乘个人所得的分数即为当季度个人的奖励工资。奖励工资每季度末由计生办提供数据后财政所发放。

3、居委会管理费的发放

考核名次1-5名,按每户每月1.4元的标准发放;考核名次6-10名,按每户每月1.3元的标准发放;考核名次11-16名,按每户每月1.2元的标准发放。具体由计生办提供考核名次,由财政所拨款。

4、因基本工作指标连续两个季度计生考核倒数第一名的,采取如下措施:计生主任撤换,街道另聘;居委会管理费按每户每月1元标准发放,居委会及计生工作人员年终不得评为先进。

本考核办法由计生办负责解释、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