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社会治安治理考核制度

时间:2022-06-02 12:01:00

区街道办社会治安治理考核制度

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年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措施,突出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关系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制定如下考核办法:

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100分)

(一)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5分)

社区“两委”主要领导将创建“平安”、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述职内容,围绕建设“平安”的任务和目标,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对涉及社会稳定的问题及时研究,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每月对综治工作(包括治保、信访、调解、帮教、普法、巡逻)至少研究1次(5分)。查看社区“两委”会议记录,少一次扣1分。

(二)基层综治组织建设(30分)

1、社区治保、调解、普法、帮教、巡逻、消防组织人员齐全,每一组织(专职或兼职)不少于2人(3分)。查看人员登记表,有一项达不到要求扣2分。

2、建立“夕阳红”巡逻队,队员人数要达到6人以上,并有规章制度,工作时佩带袖章,发挥作用好(3分)。每少1人扣1分。

3、社区“六位一体”综治办建设达到“四有五落实”(2分),每缺一项扣1分。

4、综治办建立例会制度,每月对综治工作研究1次(3分)。查看综治会议记录,少一次扣1分。

5、综治办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定期开展工作,每月有记录(3分)。查看综治工作记录,少一次扣1分。

6、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综治工作会议、活动,并对会议、活动精神进行贯彻落实(8分)。每次缺一职扣1分。以街道记录为准。

7、对各种综治材料、报表上报及时、齐全、准确(8分),不按时上报或缺项一次扣1分,以街道记录为准。

(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15分)

1、成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小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2分)。查看名单,未成立不得分。

2、每周对本社区的不稳定因素(群体性事件、纠纷、信访隐患)进行排查,排查结果按时上报街道综治办,社区留底一份,上报实行零报告制度(5分)。每缺报一次扣1分,以街道记录为准;对街道已经掌握而社区没有排查到的不稳定因素,出现一起扣3分。

3、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建立台帐,责任到人,有解决措施,有处结结果(3分)。缺一项扣1分。

4、做好重点人员联动管理工作(5分),建立健全排查登记、分级管理、重点监控、教育转化、防范预案等制度,每缺一项扣1分。

5、做好重点时期的信息报告(5分),缺一次扣1分。

(四)社会治安工作(40分)

1、各社区建立4人以上的治安巡逻队伍(6分),不建立不得分。

2、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状况稳定(8分)。每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扣3分。

3、建立并完善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制度(3分)。无领导带班或出现空岗的每发现一次扣1分,以街道督查记录为准。

4、建立夜间巡逻制度,配备巡逻装备,有组织网络图和治安巡逻图并上墙(3分)。每缺一项扣1分。

5、重点部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电子监控运转正常,有专人值守。对损坏的监控设备及时维修,完好率达到100%(5分)。监控系统损坏,此项不得分。

6、加强社区警务室建设(5分),以建设“三化”警务室为标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每缺一项扣1分。

7、加大对“”顽固分子的教育转化及非法宣传品的查缴力度,杜绝外出滋事事件(5分)。对滋事或外出被截获的,每发生一起扣3分;辖区内出现非法宣传品未及时清理的,每发现1次扣1分;因非法宣传品被上级部门通报的,此项不得分。查缴1起或查获1名“”人员奖3分。

(五)、流动人口管理(10分)

1、社区成立流动人口管理分队,并有专人负责(2分)。查看记录,每缺一项扣1分。

2、流动人口登记率达100%,暂住证办证率达到95%(3分)。漏登1人扣1分,办证率达不到不得分(以派出所数字为准)。

3、流动人口租赁房屋托管工作制度上墙,与户主和暂住人口签定协议,档案规范(5分)。漏签一项扣1分,档案管理不规范扣1分。

二、司法工作(100分)

(一)人民调解工作(30分)

1、调解组织健全完善,并完成调解成员的登记备案工作(3分),有调委会工作记录(2分),对发放的文件保存归档整齐(1分),缺一项扣1分。

2、调解工作年初有计划并落实,半年、年终有总结(5分),缺一项扣1分。

3、强化重大矛盾纠纷的超前排查和预警,对纠纷及时预警并调处(3分),有纠纷情况统计台帐并上报(2分)。

4、纠纷调解登记规范,达到一案一档(4分),达不到标准的出现一案扣2分。年内纠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5分)。出现一起未经调解而直接到街道调解或上访的纠纷扣3分。

5、及时参加街道组织的司法会议,对布置的各项工作及时完成(5分),未参加或未完成扣2分。

(二)普法依法治理(30分)

1、健全、调整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上报(2分),每季度召开一次普法依法治理专题研究会,有会议记录(3分)。组织不健全或每少开一次会议扣1分。

2、及时制定上报本社区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实施方案和半年、年终工作总结(3分),少一项扣1分。

3、社区“两委”建立学法制度,有学法计划及记录(5分),每月组织一次重点人员及党员、居民代表学法,有记录(3分)。每缺一次扣1分。

4、社区每季度有法律集中宣传日,并有宣讲记录(3分);社区建立法制学校,配备书籍、挂图、报纸等,满足居民学法需求(3分)。

5、对年的普法治理工作形成完整档案(8分)。未形成档案的扣8分。

(三)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30分)

1、及时调整、健全社区矫正及安帮工作领导小组并上报成员名单(3分),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帮工作专题研究会,有会议记录(4分),每少开一次扣1分。

2、对刑释解教人员及社区矫正人员登记建档(2分),成立安置帮教及矫正志愿者队伍(1分),每月与每个刑释解教人员及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一次见面、帮教,有帮教、矫正记录(4分),每少一次扣1分;年内无重新犯罪(2分),有重新犯罪的每人扣2分。

3、组织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参加街道组织的技能培训活动(3分),对家庭困难的对象办理“低保”(3分),在重点时期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排查和管理,不出现脱管与漏管(3分),出现一人脱管或漏管扣2分。

4、完成对2007年至年刑释解教及矫正人员的跟踪考察(3分),及时将解除社区矫正人员转为安置帮教对象,加强跟踪与管理(2分)。

(四)法律援助工作(10分)

1、社区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分),有法律援助工作登记簿(2分)。

2、在社区中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有活动记录(2分),对低保家庭发放法律援助卡的发放率达到100%,并有发放记录(4分)。

三、信访工作(100分)

(一)领导重视(20分)

1、健全社区信访机构,组织齐全,网络健全。有专职信访干部,并成立社区信访工作协调小组,定时研究信访工作(2分)。组织不健全的扣2分。

2、实行社区主要领导跟踪公开接访群众,群众到区级以上上访或到街道集体访,由社区主要领导到场接访(5分)。不按规定时间到场的,每次扣5分。

3、加强信息上报,对可能引发上访的不稳定因素,要及时处理,并在1小时以内上报街道信访办、分管领导(8分)。无信息而发生到区、市、省、京上访的,每次分别扣2、3、5、8分。

4、加强信访文件管理,信访工作台帐齐全规范,妥善保管有关信访工作通知、文件、材料,一事一册,形成档案(5分)。每丢失一份材料扣2分。

(二)措施落实(20分)

1、排查信访隐患每周一次,信息排查率达到100%。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有处理结果(5分),认真填写社区信访隐患排查表并存档(3分),缺失一份扣1分。

2、服从上级领导,积极配合好街道综治办对信访问题的工作协调,对上级批办、交办的信访案件,要有书面的答复意见及处理结果,处结率100%(5分)。不按规定报送的每次扣1分。

3、按时参加街道召开的会议和组织的业务培训(7分)。迟到一次扣2分,无故不参加每次扣3分。

(三)材料报送(15分)

1、按规定及时报送全年工作计划、半年工作总结、全年工作总结(6分),每月形势分析预测(4分)。材料缺失一份扣2分。

2、每月向街道信访办提供信息不少于2条(5分)。

(四)任务目标(45分)

1、控制到街道以上机关集体访(25分)。无到街道以上机关集体上访的得基本分。凡发生到街道、区、市、省、京集体上访的,每次(含重复访)分别扣2、5、7、8、15分,扣完为止。

2、控制到街道以上机关个体上访(10分)。无到街道以上机关上访的得基本分。发生到街道的个体访初访,社区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的不扣分,每发生一起重复访扣2分;凡发生到区、市、省、京上访的,每次(含重复访)分别扣2、3、6、8分,扣完为止。

3、控制向街道以上机关写信(10分)。发生到街道的初信,社区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的不扣分,每发生一起重复信扣1分。凡写信到区、市、省、京信访的,每次分别扣1、3、4、5分。

四、工作创新

1、创建“零信访”社区。凡同时达到以下五个标准的即为“零信访”社区,各项指标的考核以街道综治办和上级有关部门的统计为准。

(1)未发生一起到区以上机关集体上访、重复上访的;

(2)个体访到区级(到市级以上即为不达标)2起以内的;

(3)到市信访、电子邮箱(到省、京的即为不达标)2起以内的;

(4)到街道集体访1起以内,且及时将人带回并解决彻底的;

(5)到街道个体访5起以内,且及时将人带回并解决彻底的。

五、奖惩

1、本考核办法与年度与社区签订的“深化平安,加强综合治理”责任书合并考核。

2、本考核办法总分为300分,凡在总成绩中达到240分以上,且达到“零信访”标准的,奖励社区现金6000元。

3、凡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一票否决。

4、社区“两委‘成员中有一人出现违法乱纪被政法、纪检部门查处的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