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党风廉建汇报章程

时间:2022-05-31 09:47:00

区党风廉建汇报章程

第一条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落实到位,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区纪委牵头组织实施。

第三条汇报对象包括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或具体负责人。

第四条听取对象由区纪委根据不同的汇报内容通知相关单位领导参加;

第五条汇报内容主要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或就某个专项工作进行专题汇报。

第六条汇报的方式主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汇报两种。定期汇报原则上安排在每季度头一月上旬,指定若干个单位进行当面汇报,其他单位作书面汇报;不定期汇报主要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听取有关镇(街道)、区直部门责任人的专题汇报。可以采取全面听取工作汇报,也可指定内容重点听取汇报;可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集体汇报,也可以采取个别听取汇报的形式。

第七条听取汇报前,由区纪委作出计划安排,明确汇报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具体要求和时间、地点等,提前半个月通知相关单位和人员,使其做好汇报准备。汇报人要根据汇报内容,进行客观分析,形成专题汇报材料。

第八条领导班子汇报的主要内容: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情况;

(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情况;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牵头或协办任务的落实情况;

(四)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五)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

(六)办事公开制度执行情况;

(七)财经制度执行情况;

(八)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情况;

(九)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工作情况;

(十)工程投招标、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物品采购等公共资源配置执行情况;

(十一)公务接待、公车管理情况;

(十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领导批示、群众投诉件办结情况;

(十三)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

(十四)选拔任用干部情况;

(十五)分管镇(街道)、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制度规定的情况;

(十六)其他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第九条领导干部汇报的主要内容:

(一)在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决策和工作部署中的个人表现情况;

(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三)购买、建造、出租房子的情况;

(四)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情况;

(五)因私出国(境)外活动情况;

(六)有关“规定”执行情况;

(七)借用公款情况;

(八)其他涉及个人重大事项、廉洁自律等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第十条汇报要求必须实事求是,既要肯定成绩,又要反映问题,明确改进措施。

第十一条参加听取对象有权对汇报的疑问内容可当场进行提问。对存在问题的,帮助制定整改措施;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必须及时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

第十二条汇报结束后,汇报单位第一责任人要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根据反馈的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措施送区纪委党风室备案。

第十三条汇报工作必须做好会议记录,以备查询。

第十四条执行汇报制度情况将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不认真履行汇报职责的,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规定的行为进行追究的暂行办法》(委[]92号)的有关规定给予责任追究。

第十五条各镇(街道)、各部门可根据本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汇报制度。

第十六条本制度由中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区监察局负责解释,并监督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