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思想道德塑造规则

时间:2022-05-30 10:06:00

司法部思想道德塑造规则

为深入持久地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为建设湄洲湾港口城市创造良好的思想道德环境。根据市局文件精神,结合系统实际,为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加快区项目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一、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

总书记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对社会主义道德的系统总结,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牢固树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合格公民,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湄洲湾港口城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了鲜明的是非、善恶、美丑界限,确立了每个公民应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为构筑抵御不良风气的思想道德防线,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指明了方向。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始终贯空于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为实现我区“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撑。

二、大力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教育

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方向,以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为目的,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声势,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落实到实处。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年度机关理论学习和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程,与“创文明机关,文明行业,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结合起来,使机关干部学在前面、做在前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使人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接受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三、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活动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重在实践。要始终坚持知与行相统一,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推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中去。要突出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渗透到日常实践活动中,融入到群体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参与道德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蔚然成风,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大力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讲究公德、遵纪守法、维护秩序方面有明显进步,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要继续开展“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和“创建文明行业、为项目工作攻坚年立新功”活动,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司法行政系统要在公正公平、文明执法、法律服务、为民解忧上力求突破。要结合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三下乡”活动,广泛开展以“六提倡六反对”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革除陈旧陋习,倡导文明乡风。通过组织各种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弘扬民族传统美德,激发人们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对自然的热爱之情。推进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重点的文明村镇创建活动。

四、积极营造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氛围

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共同努力,要综合运用舆论、文化、行政等各种有效手段,营造浓厚氛围,鼓励“八荣”行为,约束“八耻”现象,引导和规范社会道德行为,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和道德风尚。社会舆论的倡导和推动是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使人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接受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加强舆论监督。加大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道德热点问题的引导力度,褒扬高尚品德,谴责不良行为,积极营造追求真善美,坚决摒弃假恶丑的良好舆论氛围,创造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文化环境。

五、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合力推动活动顺利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领导。要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安排部署到位、措施保障到位、考核检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