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风建设活动准则

时间:2022-05-25 03:24:00

市委党风建设活动准则

根据市委反腐办《关于印发201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委反腐办[2012]1号)精神,为了更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人防工作的实际,制定本活动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的要求,结合人防工作的实际,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落实,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二、责任内容

(一)通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计划和具体措施,定期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和部署、责任分解,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并按照计划推动落实;

(二)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制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三)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四)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和公开透明;

(五)监督、检查、指导和考核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所辖下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以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六)认真处理人民群众来信等个案,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政之风,解决群众反映的党风政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七)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八)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九)领导、组织并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加强纪检监督组织建设,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切实解决重大问题。

三、组织实施与方法步骤

(一)组织准备阶段(年月日—5月日前)

1、健全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办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市人防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吴庆伟主任担任,副主任李剑华、卓金瑞任副组长,各科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办公室主任由综合科科长兼任。

2、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

根据市委反腐办《关于印发201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市人防办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市人防办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方案,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治理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重点工作纳入责任制范围。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与机关各科、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签订2012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

(二)动员部署阶段(月日-5月日)

组织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工作动员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市纪委六届二次会议精神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有关文件精神,分析研究人防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布置2012年度人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明确目标任务,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三)学习提高阶段(月日—12月31日)

要以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目的,认真确定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主要学习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市委、市纪委领导的一系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等。要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的其他专项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邀请市执纪执法部门有关领导对党员、干部进行法纪教育讲座,以案释法。要求班子成员学习要有记录,党员干部要有专门的学习笔记。

(四)对照检查阶段(5月日—7月31日)

按照方案的要求,组织各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查找职责范围内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问题。通过自查自纠、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进行调查研究,查找本部门党风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以及人、财、物监管方面是否存在的管理不规范、制度漏洞和监督制约不到位等问题。通过梳理归纳出本部门反腐倡廉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计划,整改措施和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

(五)完善制度阶段(6月1日—11月30日)

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制度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完善市人防办及直属各单位各项管理机制制度,修订和完善有关人、财、物等方面监管的有关制度。

(六)总结考评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各部门总结分析本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认真开展自评,市人防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评,并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领导干部特别是负责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议事日程,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格局中来,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

(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机关各科和直属各单位要把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市人防办党组制定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把工作任务内部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人,切实做到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三)加强监督,健全机制。市人防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对各科、各单位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工作情况监督检查,掌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年中将组织抽查和年终进行总结考评。按照《规定》的要求,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和考核考评机制,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