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农村工作考核制度

时间:2022-05-25 10:50:00

镇委办农村工作考核制度

一、农业、农村工作(50分)

(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5分)

1、清理三大堆工作。科学设置垃圾箱,定期组织人力、物力对辖区内“三大堆”进行清理,拆除乱搭乱建。未清理的不得分。(5分)

2、村路整修。对村内主要干道平整、硬化,整治漫流污水,石砌边沟。未整修的不得分。(4分)

3、河道整治。对村属河道进行清淤、绿化,并取得明显成效。未整治的不得分。(3分)

4、沼气和改厕建设。发动农户进行沼气建设和改厕建设成效明显的。未组织建设的不得分。(3分)

(二)农业工作(10分)

1、土地流转工作。在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每集中流转土地30亩计1分。没有组织土地流转的村不得分。(3分)

2、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每调整发展30亩以上的农业产业方奖1分。(2分)

3、机动地管理。在满足新增人口土地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地将机动地集中进行规模经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方案须报镇审批后方可实施,如果出现违规调整土地造成不良影响的酌情扣分。(2分)

4、维护好农田路网,确保农民耕作畅通。(1分)

5、搞好畜牧业重大疫病防控,按时组织消毒和防疫工作。(2分)

(三)林业工作(7分)

1、完成上级下达的植树绿化任务和林木病虫害防治任务,没完成的相应扣分。(2分)

2、建立健全护林防火机制,全年无火情火灾,发生火灾的扣1-3分,出现重大事故的扣5-10分。(3分)

3、规范林木采伐秩序,出现滥砍乱伐现象,相应扣分。(2分)

(四)水利工作(4分)

1、维护好村属方塘、塘坝、拦河坝、大口井以及节水灌溉等蓄水设施,确保发挥应有作用。(2分)

2、防汛工作:①村属所有水利设施能安全度过汛期并确保无险情。②按照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组织落实好防汛人力、物资。(2分)

(五)社会公益事业(9分)

1、落实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率达到100%。(2分)

2、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每下降5个百分点扣0.5分。(2分)

3、按照国家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安排好老党员、老干部、残疾人、烈军属的生活,并确保各项款物的及时发放。(2分)

4、按程序抓好农村低保户评定、做好农村特困户救助工作。(2分)

5、组织农机户按时参加机动车及驾驶员年审,申报各类农机具购置补贴。(1分)

(六)财经工作(5分)

1、严格执行农村财经制度,每发现一次违规现象扣0.5分。(3分)

2、按要求落实好粮食直补、宅基地补助等各类补助申报发放工作,抓好农作物参保等工作。(2分)

二、民主政治建设、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15分)

1、严格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四会联动”等工作机制,推进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村级重大事项必须报镇党委审批。(4分)

2、落实“”制度,各种簿册记录齐全;认真落实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和收看制度;积极参加党务公开、创先争优等各项创建活动,强化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4分)

3、加强党性考评工作,做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搞好农村两委干部、四职干部“双述双评”工作。(2分)

4、认真完成党委、政府部署的妇女、共青团、征兵等方面的工作,按时完成党报党刊订阅任务。(4分)

三、平安村庄建设(10分)

1、加强综合治理,及时化解各类矛盾隐患,确保无上访事件。出现下列情况将酌情扣分:①解决村内各类纠纷不力、向上级推诿的,扣1-2分。②对已发生或能预见发生的群众上访事件,不劝说、不上报、不阻止、不解决的扣2-4分;③因村干部不作为造成上访(信访)的,每发生一次扣1分。本项可以计负分。(4分)

2、建立健全村级信访、调解和巡逻等治安防范队伍,抓好外来人口管理和防范邪教工作,确保无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3分)

3、构建和谐家庭、和谐村庄,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村干部与本村低困户结对子,共同脱贫致富。(3分)

四、党委、政府布置的日常及突击性工作(25分)

1、按时完成党委、政府及镇部门科室安排的各项工作。(15分)

2、积极稳妥地完成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临时性、突击性工作,积极参与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处置的,视情况赋分。(5分)

3、年内引进各类内外资项目并开工投产的,视到位资金情况进行奖励。(5分)

4、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为各级提供现场会或先进经验被采纳和推广的酌情奖分。

五、考核奖惩

1、本考核办法由镇考核办及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考核,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

2、在安全生产、护林防火、廉政建设、计划生育、社会稳定和农村财务管理等方面出现重大问题的村,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其他事项

1、会计兼任妇女主任的,年终考核工资上浮10%。

2、会计考核打分按村两委及村民代表考核20分、审计站考核80分,妇女主任考核打分按村两委及村民代表考核20分、妇联和计生办分别考核40分。

3、农村党支部、村委会(或个人)获得县级荣誉称号的奖励相关人员500元;获得地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奖励相关人员800元。

4、奖励工资由村级负担。